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里流霜不觉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空里流霜不觉飞

2019-01-18 18:23:5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空里流霜不觉飞

  经常会看到这样一轮圆月,但每次依然会被吸引。我们对月的喜爱远远超过了太阳。因为它孤单绝伦,芳华绝代。它的姿容我们早已熟谙,它的寂寞被我们一遍遍书写。但从来都不厌其烦,不知疲倦。无尽的夜晚唯有月亮是最清醒的,它看尽岁月流转世事变幻。古往今来,我们仰望的都是同一轮月,人们在它的不动声色中历尽悲喜年代更迭,历史烟尘里,唯一不变的是这一轮亘古之月。

  人们称月为婵娟,夸女子美丽为月貌。月亮在诗人笔下多情的,是独一无二的,没有谁可以与它相提并论。它就像一个清丽出尘的女子,像一个冥思沉默智者,像冷眼旁观看客。它与人间本无多大关联,是人们总是爱把自己情思寄托于它,它的身上被赋予了太多人为的情感。我们仰望月亮,有时会更加惆怅,有时也会得到慰藉,我们对月的情感错综复杂神秘迷离。月亮就像是我们内心深处不为人知不易触摸的角落,常常擦拭,温暖如初却从不示人。就像是最脆弱的一根心弦,总在夜深人静时被轻轻拨动。也像一面波光潋滟的海,多少柔情蜜意都在这无垠浩荡的静水流深里。

  天地万物,月最有意境。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万语千言,唯有它能打开心灵密码,进入内心最深处。我们热爱它,我们歌颂它,我们把它化为笔下流淌的歌谣诗句,成为轻轻哼唱的传奇。有一个很美的词,叫月未央。未央,就是未已、未尽之意。未央已经很美了,月未央更是妙不可言。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就是说月未央吧。我仿佛看到一位月下临水而立的女子,眼神清绝入骨,衣袂飘飘。远处烟波浩渺,天地苍茫……“未”已是最好。人间本就是一场欲说还休。什么都不要说了,就静静看雪月燃尽,观万物入海吧!

  《楚辞·离骚》中说,及年岁之未晏兮,时亦犹其未央。什么意思?趁这年华还没有迟暮,趁这季节还没有萧条言外之意,手里的光阴已是吉光片羽,趁来日尚且方长,我们要把属于自己的每一分流光写在刹那,镌刻于永恒,我们要把那些秘而不宣的好时光纷纷纳入心怀,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吐故纳新,迎接重生的自己。月未央,也是内心丰盈喜悦如莲吧!愿我们的四季似古月琉璃,似华枝春满。最美的况味是一个人对月,想念旧人,旧时光,也是宛转蛾眉在心间的艳与静。这月,是清凉浮生,也是随手相赠的欢喜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空里流霜不觉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