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子失踪3天发朋友圈,妈妈崩溃报警!读懂孩子的心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儿子失踪3天发朋友圈,妈妈崩溃报警!读懂孩子的心很重要

2019-01-23 08:01:57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儿子失踪3天发朋友圈,妈妈崩溃报警!读懂孩子的心很重要

  写在前面

  就在今年元月初,嘉兴小伙小王在离家出走3天以后发了一条朋友圈

  然后又给自己妈妈发了一条信息

  “......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们发信息了,希望你们幸福快乐。”

  因为儿子失踪3天都没合眼的妈妈看到信息不啻晴天霹雳,立刻拨打了110求救。

  嘉兴南湖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刻投入了警力争取早日找到小王。

  很快他们就查到了小王在舟山某靠海民宿活动踪迹,在通过上级公安厅的联动处置后,舟山普陀分局的民警迅速出警,赶往海边找人。

  万幸的是警方行动迅速及时,他们在海边发现海面漂浮的一个男子立刻实施救援,救上来的正是小王,经过治疗后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年纪轻轻的小王,刚大学毕业工作不顺,感情生活也出了问题心情低落宅在家里,一日三餐就靠外卖家里人着急就说了几句重话,没有想到差点让小王轻生

  人能救回来真是松了口气,但让我没想到的是网友们的评论

  网友评论

  这些评论真的是让我吃惊不行,现在对年青人已经苛刻到这种地步了吗?

  心灵需要缓冲地带

  每个人都不是生来强大的,或许有一部分人生比较坚强,但那也不代表心灵就是钢筋混凝土浇成的,再坚强的人,也是会有悲伤颓丧的时候的。

  就像小王这个刚刚进入社会小青年,单单只是工作不顺或者感情不顺,他也多半不会丧成这样宅在家里不肯出门。

  偏偏是接连遭遇到了工作和感情的双重打击,哪怕很坚强,可能也不得不自我怀疑一下:“是不是我很差劲很没用,才会工作也没有女朋友不喜欢我?”

  这个时候小王会消沉一下其实很正常

  在颓丧的时候,心灵会疲惫,需要时间来自我修复并且重新建立自信,也就是“缓冲期”。

  各人的处理方法不同,有人会旅行,有人也会像小王这样躲在家里,从熟悉地方汲取安全感

  学会读懂孩子的心

  在这个疗伤的过程里,其实很需要家人安慰鼓励

  但我们的家庭教育,很少会告诉孩子:

  “你难过了说出来,我们会帮助你。”

  而是会说:

  “哭有什么用?别哭了。”

  或者是:

  “你没错,都是别人的问题。”

  这类完全有用处,反而会加重孩子负面心态的话。

  就好像小王的家人,对小王的状态明明非常着急,却采取了说“重话”的方式刺激他。

  评论里都觉得小王太脆弱,也没有考虑“几句重话”对小王的心理产生什么影响。在很多人的意识里,都想的是:

  “几句话而已,难道还说不得了?”

  但往往这种话最看重时机场合,说出口的时候不对,就可能变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看似轻飘飘,却足以让强大的对象倒下。

  读懂孩子没有说出口的求救

  有苛刻的评论觉得小王明明不想死却在作戏,还有说他不早点跳海拖时间的,这种评论太过冷血了。

  一心求死的毕竟少之又少,很多寻死的人心都会有想继续活下去的渴望

  小王的举动,也可以说是他没有说出口的求救——我还不想死,妈妈,救救我。

  万幸的是,小王的妈妈最后读懂了并且及时报警,在最后的关头将小王救了回来,避免了一场悲剧

  有人说这是欠缺挫折教育”,经不起打击。

  网友评论

  但“挫折教育”和及时给孩子帮助安慰是两件事。

  “挫折教育”做得再到位,孩子再坚强,也不代表他不需要你的呵护和帮助,就跟再强壮的人也会生病受伤需要治疗是一个道理

  在孩子失落的时候,不管怎样心急,也不要说那些重话、难听话,既然关心他,为什么不说说安慰的话呢?

  也请不要忘记对孩子说:

  “我知道你很难过,但我相信你能战胜,如果你需要帮助就说出来,我们一直在这儿。”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