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女子的柔情与傲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民国女子的柔情与傲骨

2019-02-22 20:41:59 作者:wond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温软的玉也是石,坚牢而稳固民国女子表面优柔脆弱但又像寒梅一样拥有凛凛傲骨。翻开那一页页文字我们总能与那些身穿一袭绣花旗袍的女子相遇,她们轻盈地走过时间,带着灵魂香气。我希望这香气可以感染到每一个人

  “改变自己这件事,光有愿望不够的,还要有力量,把自己从过去中连根拔起,即使血肉模糊在所不惜。”称张幼仪为“土包子”的徐志摩一面积极行动要将他抛弃,一面竟然又让她怀了孕,一面又在她怀了孕后将她独自留在英国。她下定决心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要依靠任何人,而要靠自己的双脚站起来。她在欧洲发奋学习,回国后将所学运用自己的事业中,并展示出自己也不曾发现商业潜能。凭着自己的智慧胆量努力,张幼仪终于从一个弃妇成为了上海滩赫赫有名女性企业家银行家。这就是一个女子的力量,面对人生悲哀,不柔弱、不被击溃,而是去改变、坚硬自己,做一个不轻易流泪的战士

民国女子的柔情与傲骨

  “动不动就悲哀,实乃一种自作多情的撒娇,真正有力的灵魂,能够做到逆来顺受,如随势而动的水,安然地面对任何的飞升与跌落。”潘素从名妓到名画家,她惊艳了半个世纪。早年因家道中落被继母卖到青楼,一个苏州显赫家族的清秀才女就这样陷入了不堪的境地,这生不如死的生活几乎摧毁了兰心惠素的潘素。后终于被民国四公子之一张伯驹拯救。当蒙在明珠上的灰尘被洗刷干净之后,那剔透光泽便再也掩盖不住。她画山画水、写字抚琴,成为中国近代著名书法家和画家。前半生的痛苦并不影响释放后半生惊人美丽,她就像水一样,每一次的飞升和跌落都不拒绝也不故意迎合,将自己活得肆意、洒脱

  “一剪薄弱的光,也要骄傲的捧出光辉。”1907年7月15日凌晨,一位女英雄从容不迫走向刑场,英勇就义。她决心做中国妇女界为革命牺牲的第一人,为挽救民族危亡,年仅32岁的秋瑾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和一些同志在上海设立革命机关,并主持《中国女报》,第一个提出创建“妇人协会”的主张,为近代妇女解放吹响了第一声号角。面对满目疮痍神州大地,秋瑾救国情切,愤然赋志:“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她不愿“与世浮沉,碌碌而终”,把裹在头上的妇女头巾换成战士的盔甲,像花木兰那样,效命疆场。她曾感慨地说:“ 人生处世 ,当匡济艰难,以吐抱负,宁能米盐琐屑终身其身乎?”一个单薄的女性身影何以在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就是一抹微弱烛光也要照一照这遭难民族的道路

  她们是穿着旗袍和高跟鞋的女子;她们是既能写诗作画又能弹钢琴、跳洋舞的女子;她们是出身名门望族,但又勇敢走出大宅门,进而走到国外的女子;她们既能接受诗书礼仪,又接受自由思想,勇敢解放自我,追求自我实现的女子……

  这些灵魂有香气有柔情有傲骨的女子,纵然她们容颜会老,气质味道风骨精神恒久不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