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啊,在那遥远的瓦国和苍蝇一起看火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啊,在那遥远的瓦国和苍蝇一起看火山

2019-03-11 13:00:47 作者:毛利s 来源:和毛利午餐 阅读:载入中…

啊,在那遥远的瓦国和苍蝇一起看火山

  写游记的人大部分应该都是骗子

  去瓦努阿图前我随便查了查游记,写的都是啥,一个富饶的小岛,上帝遗落的一串珍珠火山,那是上帝点燃的礼花。

  我们一家是冲着火山去的,你知道吧,五六岁的小男孩突然痴迷起火山,就像三四岁的时候他痴迷科莫多巨蜥一样,每天在家翻来覆去画火山,做火山模型,每一个矿泉水瓶都被他塞满半瓶碎纸片瓶口塞上一张揉皱的纸,妈妈,看,火山喷发!

  不瞒各位,我去年大概看了一百多次矿泉水瓶,内心不禁有点蠢蠢欲动,真正的火山爆发到底是什么样?

  过程略有点复杂需要先从斐济飞到瓦国首都维拉港,住一晚,第二天再从维拉港飞塔纳岛。南太平洋小岛兜一圈,诸君可能会被祖国强大吓死,这些上帝不小心扔的珍珠,宝石玛瑙里,全是勤劳勇敢做小生意中国人。飞维拉港的航班,半个飞机坐着同胞,我谨慎咨询了一下前座带着电饭煲大叔:瓦努阿图,安全不?

  大叔忙不迭点点头:这地方挺好,相对来说,还是安全的。

  听到相对两个字,我又有点惆怅,这是相对哪呢?

  大叔忽然眉头皱了一下说:以前啊,我在南非开超市,那里是真危险啊。

  他生动回忆了一阵凶险折磨的南非生活,转回头,不忘抚慰惊魂未定心脏:瓦努阿图很好的,很安全,我们在这开个快餐店,就在机场附近的大市场后边,有空来吃啊。

  当时我还没搞懂,为什么要在这里开快餐店?当天晚上,小陈和儿子在入住的酒店晚餐发现一盘炸鱼薯条,标价3200瓦努阿图币,差不多200块人民币。他们一人一盘炸鱼薯条,加上果汁可乐,结账正好是酒店一晚的房费。当时我正在房间码字,听到前方传来的情报后,毅然打开了一袋饼干

  酒店本身非常现代化,唯一的漏洞蚊子很多,现代酒店的设计里,不会出现那种明晃晃的灯光,蚊子在暗处,我在明处,一晚上我裸露的双腿被叮了七八个包。老公小孩吃完饭回来,听说这件事后,第一时间感谢我:多亏你,看来今晚我俩没啥事。

  隔天早上,我去酒店吃早餐,瞥见切面包台子上,无数只蚂蚁像进入早高峰一样忙着搬家,已经不会一惊一乍,生活磨练了我,当苍蝇朝我扑过来的时候,我只是优雅地挥了挥手。

  游记里从来不会告诉我,去这种国家虫子数量,但偶尔,当湖面清风袭来,啜饮早晨的第一口咖啡时,瓦国还是会显示出极其有风情一面,让人想起杜拉斯写的《情人》,雨一直下个不停的越南。瓦国正值雨季,阴雨天里浇下一阵细密的雨,我儿子又朝我举起一只矿泉水瓶:看,火山喷发!

  走吧,我们看火山去。

  为了看火山,我指使小陈定下塔纳岛最好的酒店,是这样的,这个岛上的酒店,基本都是茅草屋,火山附近有800元一间的茅草屋,看样子燃点火星就能烧个精光那种,出于安全起见,我们定了海边的茅草屋,1500一晚。

  一切都是为了看火山,为了确保能看到火山,我按照朋友指示,多定了一晚,第一天到,第二天去看火山,第三天一早回维拉港。

  然后来了就是倾盆大雨,路上的水坑看样子能摔死一头大象,我们心情忐忑,唯恐大雨浇灭了火山上的火苗,这还能看火山吗?

  旅馆工作人员笑眯眯保证:火山离我们隔着一座山呢,这里雨很大,那里可能是晴天

  到晚上,我在茅草屋房梁外面的灯上,看到了一生之中数量最多一次的飞蛾成千上百只飞蛾在屋顶下盘旋啊盘旋,就像今年开春A股开市后的场景,连飞机上中国人都在谈论,现在可是杀入股市的好时机,只管像飞蛾一样撞上去就行了。

  儿子正为另一种小动物开心,他发现酒店里每一只藏在草丛里的路灯上,都趴着两三只胖胖的壁虎。这些壁虎看样子营养极好,胖得都有点懒得动了,但飞蛾就在嘴边,不吃也不合适。儿子想抓点壁虎回房间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骗他壁虎有毒,他说没有,我试过了,那种黄色的,身上有条线的壁虎,没有毒的。

  小孩把手熟练地伸进灯罩,转手就要弄出一只。

  我当时是这么想的,就两晚,忍一忍,看完火山就走了。

  第二天依然大雨滂沱,在不下雨的间隙,我们去旅馆吃早饭自助餐台上所有食物都罩着罩子,等我们拿好几块面包,一点黄油,坐在面朝大海桌子上,刚想赞叹壮丽景色,,我仿佛听到空中某只盘旋的苍蝇嗡嗡了一声:兄弟们,上班了。

  苍蝇一只接一只飞过来,这里的苍蝇比维拉港的要更加讨厌一点,它们一点都不怕生,小孩和老公,发现挥手无效后,两个人纷纷一边摇头一边吃面包,男人适应坏境的能力果然非同凡响,苍蝇们前仆后继,任何食物最好五秒内迅速塞到嘴巴里。

  吃到一半,我大感不好,体内五谷轮回,伴着低沉怒吼。几乎以狂奔的速度跑回茅草房屁股刚坐到马桶上,已经开始轰鸣巨响。响了一半,发现小孩也狂奔回来:妈妈,我要上厕所,我忍不住了。

  我真的忍不住了。

  再给我一分钟。

  不行,只能给你三十秒。

  小孩在马桶旁当即开始倒数:29,28,27……

  当我从马桶上站起来的时候,我就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将来晚年一定不能托付给儿子。

  然而为了看火山,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

  火山,那是凡人天天看到的吗?一家三口在马桶上消磨完整个上午,静静等待着火山行时,昨天那个笑容满面的工作人员站在门口,依然满脸堆着笑:火山恐怕去不了了。下了一晚上的暴雨

  为啥,它不喷发了吗?

  不不,去火山需要经过一条河,现在那条河越野车根本过不去,水有一人多高呢。

  那怎么办?

  或许明天?

  我们是明天上午的航班。

  噢,女孩留下大大抱歉微笑,走了。

  茅草屋内的气氛一下焦灼起来,男人们打算多留一天,我觉得看不看都无所谓,这种事情要讲缘分

  我们来瓦努阿图,就是为了看火山啊。

  可是要多住一晚茅草屋。大雨带来的闷热,让茅草屋的火药味又浓了一点。我一心想走,男人们一心要留。后来暂时说定,看看明天能不能去火山,如果明天不能,那就按照原航班走。

  这天剩下的时间,我和儿子一直泡在旅馆淡蓝色泳池里,水里,可能是塔纳岛唯一没苍蝇的地方,令人吃惊的是,这是海岛上的淡水泳池,比起海水泳池,温柔得像妈妈的怀抱。儿子在泳池玩一种捞飞蛾的游戏,被大雨打下来的飞蛾,在水中扑腾着,有些活着,有些死了。每就活一只,小孩就欢呼一下:活了,它飞走了。死的,他摊摊手:不行,这个已经死了。

  他的冷峻让我刮目相看。他还告诉我,如果这次看不了火山,只需要坐二十几个小时飞机到美国,再转机到危地马拉,那里也有火山看,也是正在喷发的。

  你怎么知道?

  爸爸告诉我的。

  24小时后,整个塔纳岛天气晴朗,火山终于成行,坐在吉普车上,儿子揣着最新完成的一个火山模型,看起来斗志昂扬半路上,我们果然经过一条半米多深的河,越野车从水里碾过,火山近在眼前

  我去了才知道,这座火山名叫亚苏尔,也有人翻译成耶稣火山,海拔不高,大概三四百米,看样子完全爬得上去。但火山trip是先送到山脚下某个村子里,看当地人跳一番土著舞,又被献上一脑袋花,最后开着吉普车扶摇直上,离火山口大约一百米远,才放下来。

  走上去,大概花五分钟吧。

  火山时不时发出一阵打雷般的轰鸣声,顶上冒着一层厚厚的烟雾向导说,今天风向不错不然我们可能会被火山喷发的硫呛到,大家要小心喔。

  我这才发现,跟着一起上来的白人,都带着防毒面具,有三个中国游客,从头到脚捂得严严实实,说喷发的时候可能乱石飞舞,打到人身上,可疼了。

  真有这么大的架势

  小孩穿着短袖衬衫,坐在火山口,期待着爆发的那一幕。

  他的口袋塞得鼓鼓囊囊,全是偷偷捡的火山石。据说曾有人从火山口滑落下去,丢了性命,我在山上全力以赴,看着不时在边缘石头的儿子。

  同时注意到,即便是像月球表面一样的火山上,苍蝇依然在飞舞,它们在火山口像微型无人机一样,盘旋着,飞舞着。小陈背着无人机,几番思想斗争,决定还是不拿出来飞了,火山的爆发一开始只是几块小小的红色石头蹦起来,要是大爆发,他又怕无人机回不来。

  从下午等到天黑,爆发终于频繁清晰起来,隔几分钟一阵火星喷上来,不过说是上帝放的礼花,更像上帝在抽烟,有时一口小的,有时一口大的。

  等到快7点,此时每个人身上都是一身火山灰,火山喷发依然还不如过年村口放的烟花,向导说,好了朋友们,看最后一次喷发,然后我们回去吧。

  小孩脸色沉重起来:不等真正的大喷发了吗?爸爸说喷完这些小的,会有一次大的!

  大喷发的话,我们可就没命逃下去了。

  火山不如想象中壮烈,但那也是火山啊,就像新西兰南岛的冰川,不如想象中壮阔,站在冰雪上,依然难掩激动,嘿,这是几百万前的玩意。站在火山口边上,也能感受到,人类渺小不值一提,我们跟苍蝇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它们在盘旋,我们也在盘旋。它们没放弃,我们也一样。

  对火山来说,人类和苍蝇完全是同等的生物

  临走上飞机前,我跟儿子说:这是一生只看一次的火山啊。

  儿子问:什么意思

  就是活一辈子只能看一次。

  他大概还不懂一辈子是什么意思,还是反口问了我一句:为什么,我想一年来看好几次。

  不行。

  为什么?

  苍蝇实在太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