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狗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狗事

2019-03-16 05:34:38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狗事

  狗事

  一、恶狗

  晚清时候,丁主人小儿子从他姥姥家抱回一只小狗崽。老爷子看了看,说这狗的眼角上竖,面相阴森,长大了恐怕不是善茬。丁主人则认为是善茬也好,不是善茬也罢,它不过是一条狗,是畜生,还能翻上天去。在主人的精心照料下,一年后,它长成了一条黑色间有黄毛高大的狗。它尾巴半翘,行动慵懒,早早晚晚闷着头不哼一声地在院子里游走,也并没有做出什么不善的事来。

  第二年春天,丁举人要为老爷子和老太太打造两副柏木的寿棺,从十里外请来了一位木匠师傅。师傅为了赶活,每顿饭下人都是按时送,却不能按时吃。奇怪的是,晚吃的那顿饭,鱼呀、肉呀的好菜总是被偷吃。师傅被埋在闷葫芦里,偷偷观察,竟看到那条狗立起身子,用前爪摘开门搭调,溜进屋内偷吃的。师傅想,这里究竟不是自己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自己掏腰包饭馆吃饭了事。

  不料这事传到了丁举人的耳朵里,弄得他很不高兴。心想,这都是自己平时治家无方,才弄得这些下人无法无天,竟青天白日偷吃客人饭菜,真是反了。就找来管家,让他审问那位送饭的下人,为什么偷吃客人的饭菜?这时的木匠师傅害怕冤枉好人,站了出来,说:偷吃饭菜的是它。他指了指那条狗。管家瞪起眼睛,它能开门?能。我亲眼所见,它用前爪开的。师傅肯定地说。管家急忙寻找那条狗,左找右找,已不见踪影了。

  木匠师傅傍晚回家,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是他有了预感,用来防身呢?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他带上了锛——扛在肩上往家走去。出村二里地,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一片树林,走到树林旁边,猛抬头,看到那条狗坐在那里,身后新挖了一个坑。木匠师傅感觉那条狗目露凶光,逼视着他。他毛发上举,不自觉双手握紧了利锛,壮胆走了过去。那条狗此时可能已红了眼睛,因为他手握利锛,才没有出击。走了过去,回头看那条狗,追了他一段,后来向树林走去。

  从这以后,这一带的木匠,不管回家,或者外出,其他工具可以不带,唯有锛随时带在身上。这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一直到现在。

  二、馋狗

  痳老三去年才去世,至于那条狗,已经死去多年了。

  痳老三的油总不知道被什么偷喝。他从集市上买来一瓦罐油,就炒了一回菜,就不知道被什么偷喝了。第三次买来,放了一夜,又被偷喝了。一连几次,令痳老三非常气愤。什么也顾不得了,痳老三一上午都躲在厕所里,一定要看一看是什么偷喝了他的油。下午四点他看到邻居家那条黑狗溜进了他家院子,径直钻进了厨房。痳老三边蹑手蹑脚地走出厕所,边抽出了腰中的皮带,猛的堵住了厨房门。那条狗没有防备的狗,一下子被堵在了墙角。痳老三抡圆了皮带,自然多天积攒的怒气都运到了皮带上,轮一下,说一声:“痳老三打死你”!打了五十下,说了五十声,累了,才停下来。那条狗才得空夹着尾巴一拐一瘸地逃了出来。走后,痳老三看到地上一片湿,原来那条狗被他抽尿了。

  那条狗到家就钻进床底下,谁也唤不出,一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出来喝了半盆凉水

  待这条狗恢复元气,在大门口早早晚晚地吠叫时,只要有好事人说一声“痳老三打死你”,它就会立即夹起尾巴,没命地跑,钻进床底下,或者藏到一处人看不到的地方。后来,有人看到它在田野里游走,喊一声“痳老三来了”。它也会夹起尾巴没命地跑,一直跑回家。

  这事在村里传为笑谈

  三、“疯狗

  这条狗黑脊梁,黄肚皮,大尾巴,村里人叫它狼狗,也有叫它黑背的,主人则叫它虎子。虎子是主人在城市打工带回来的。附近只此一条,样子虽有些吓人,但温顺听话,主人视为掌上明珠。有一天,它忽然“疯”了。一会儿跑上大街,一会儿又跑回院子,一会儿上到平房顶上对着大街狂吠。后来在院子里飞奔着转圈子,荡起满院子尘土。最后口吐白沫躺倒在地上“死”了。一家人看着这条狗的反常举动,猜不透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疯了?有人说。于是大家醒悟似的跟着附和:肯定是疯了。快请兽医,又有人说。兽医给它测量体温,用大母指和食指翻起狗的眼皮,看了看,说它没病——主人如何肯信。

  这时大街有人喊:快来人啊,救命啊,有人上吊了!接着对门邻居家里传来了哭声。原来这家的女主人得了忧郁症,整天寻死觅活的,丈夫天天陪着她。这天合该出事,丈夫去地里浇地,中间停了电,耽搁的时间长了,就闹出了这起悲剧。主人听到了喊声,也顾不得狗了,赶着去邻居家帮忙去了。

  男主人刚刚离去奇迹出现了,那条狗恢复了常态,摇着尾巴,伸出前爪,趴到了女主人的脚前。

  事后,村里人猜测:这条狗可能发现了邻居家有人上吊,要告诉人,却不会说话,急的。到底是不是呢?又不能问一问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狗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