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料宗主的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双料宗主的命运

2019-03-24 19:40:38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双料宗主的命运

  张九龄,唐代著名诗人,唐玄宗开元年间宰相,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是中国古代史上的名相。

双料宗主的命运

  张九龄,开元盛世的一个代表象征。张九龄的主要特点就是一个“耿”,《资治通鉴》里也说张九龄“尚直”,一语道尽张九龄之性格品性原则性特别强,当边将立了边功,想让唐玄宗给点奖赏,唐玄宗就说,那就赏给你个宰相吧。但是,张九龄说不行,因为在他看来,宰相不能成为奖品,而是天下之公器,是国家之公器。而且,张九龄经常以非常强的原则性来阻止唐玄宗,时间久了,唐玄宗不高兴了,不喜欢张九龄了,将张九龄罢相,而这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结束。但是以后选人,唐玄宗总是说“得如九龄风度乎?”可见,张九龄在唐玄宗心中还是有着很高地位的。

  当时的张说给张九龄断言“后来词人称首也。”意思是说张九龄乃是中国文坛领袖,张说,何许人也?也是三次拜相之人,统领当时文坛。能得到张说的赏识,可以说,张九龄才逐渐进入唐朝政治中心,后于开元后期也官至丞相

  张九龄,有渊博学识,耿介的品格理想的原则,他是开元盛世的符号,而他的卸任,也是唐朝走向衰落的象征。

  张九龄的“直”是出了名的,张说是张九龄的恩公,按理说,张九龄应该和张说完全一条心才对,可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张九龄办事很有原则,向理不向人。开元十三年,唐玄宗要御驾前往泰山举行封禅,张说将一些亲旧列入封禅名单。张九龄知道后,劝告张说不能这样做,因为能够参加皇帝封禅名单的都应该是有政绩、有才德之人。张说很不悦,但是,事实证明,张九龄是对的,封禅名单给张说造成了极其不好影响

  张九龄当宰相期间想做三件事都没有完美结果,不是自己能力不行,而是因为与皇帝、与同僚的政见不同,受到种种限制。而张九龄又是非讲究原则的人,他想保三皇子、想杀安禄山、斗李林甫,这三大战役都是与邪恶势力进行斗争。可是三皇子因为武惠妃、李林甫从中作梗,使得张九龄想保三个皇子而无果,在张九龄被废以后三黄子被杀。想杀安禄山,因为唐玄宗特别喜欢安禄山想保安禄山,张九龄百般劝谏,忤逆唐玄宗。和李林甫争斗,张九龄走的是正道,李林甫走的是邪道,与武惠妃狼狈为奸,使得张九龄渐渐失宠,逐渐被罢相流放,最终死于韶关。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虽说是写亲人情人之间的相思,但是也在暗示在张九龄心中的唐朝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就着一句,足见张九龄的诗情才情,足见张九龄丰富想象力。就这一句,就够后人千古流传的,更何况张九龄还有很多名篇佳作,像三首《感遇》、两首《赋得自君之出矣》等等。

  张九龄为唐朝开元盛世鞠躬尽瘁,而因为性格耿介得罪奸佞小人,被唐玄宗罢官流放,自张九龄离相之后,唐朝也就因为李林甫等一批小人当道而渐渐走向没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双料宗主的命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