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里乡亲,打断骨头连着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乡里乡亲,打断骨头连着筋

2019-03-27 20:38:20 作者:轑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里乡亲,打断骨头连着筋

  乡里乡亲,打断骨头连着筋

  1

  中国社会向来都是亲情关系联系起来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律完善,这种深藏地下的纹理也只是学会隐藏起来,不如从前那么外露。

  正如费孝通先生乡土中国里面描述的,中国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在平静水面扔进一块石头,泛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

  2

  城市里发展迅速,西方文化四处充斥。但如果仔细观察,也能发现一些曾经影子

  更别说是在农村

  农村是一个凝聚力尤其强大地方,但也是一个关系特别复杂的地方。

  城市里小区可能住了好几年都不能认识同一个小区的人。这是城市小区的冷漠,是永远不及农村之处。

  在农村里,哪家哪户出了什么事,谁家的鸡下了蛋,谁家今天吃了什么,似乎都逃不过邻居的眼耳。

  这是农村的迷人之处,却也是矛盾容易产生原因之一。

  可能因为你家的鸡不小心祸害我家地里的菜,又或者是某一句话不小心得罪了谁,甚至是在闲时八卦中听到半真半假的话语,都可能引发几个月的冷眼针锋相对

  3

  但是始终生活在一个如此紧密的环境里,一旦发生了危及到大家的事,必定又会不计前嫌团结一心

  即使心中不悦,有时候还会一起探讨八卦,一起讨论做饭,聊一聊自家的孩子,互相诉苦。

  这也是很奇妙的一种关系,明明互相看不顺眼,却又能够推心置腹谈天说地

  中国的农村,就是这么神奇的一种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