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城里人 乡里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城里人 乡里人

2016-11-0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城里人 乡里人

  城里人 乡里人

  窗外有一只小鸟绕来绕去,一会儿飞向对面的楼阁,一会儿又飞回来,并拍动着翅膀定在空中叽叽喳喳地叫。它在说什么呢?我听不懂;它为什么不回家呢?我不知道;它家在哪儿?我也不知道……春风缕缕迎窗轻拂我的脸,我的思绪随风姿肆舒展、延伸。

  城市,于人是一个永远无法褪却的烙印。像我在这座城市,我仍然是一个乡下人,与城市格格不入,也许窗外的那只鸟儿和我一样承受着孤苦得煎熬,也面对一个城市给予它的冷漠。天刮风了、下雨了,行人们猫着腰匆匆向家赶去,我一个人傻傻地呆在一超市门口避雨。天暗了下来,我看见超市对面那幢住宅楼的灯火亮了,这一家、那一家……不一会儿整幢楼的每一孔窗户都亮了起来,灯光很刺眼,像万把刺眼的刀子带着仇恨直向我袭来……我不禁一个寒颤。

  乡里人也向往城市,向往城里人的生活。就如同我一样,看着整个西峰大街群楼林立,楼体无孔不入,只留下一个“十”字架空出来做主街道(公路),楼阁已成为区别城与乡、此城与彼城的一个重要的标识物。(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乡里人来到城里就如同断了奶的孩子,少了一份霸气。乡里人到城里东奔西跑,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辛辛苦苦一个月下来挣得同事们认为很可观的工资,除去房租、水电费、伙食费,生活还是过得紧巴巴的。一年下来连一身像样的衣服都买不下。还有更狼狈的时候,吃饭只能呆在大路边啃大饼;而城里人领到工资可以约十、八个哥们儿大撮一顿,或者进休闲店买几件“牌子货”,好不风光!

  公司的一位城里同事对我说:“我真羡慕你,一天自由自在,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只是一笑而过,笑得很难看。乡里人在城里能去哪儿、能做什么?乡里人的一举一动都被这个世界定格为永远的乡里人,因为他们花好大力气前进十步,等于城里人随意迈出的一小步。

  当然,乡里人也有真正飞起来的,但是极少数,因为他们付出比城里人多百倍、多千倍的血汗,我很崇拜这些人;还有一部分乡里人,能着白领、能登大雅之堂、能呼风唤雨,有车有房有票子,俨然一副城里人的做派,那一定是老祖宗留下的银子没少花、或关系没少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城里人 乡里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