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游江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游江西

2019-03-29 22:29:42 作者:7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游江西

  居于此,养生送死,嫁娶疾病,早曦晚霞烟雨明月,胜时佳节,酒肆茶寮,翻云覆雨变幻莫测,你唱我舞,劳苦重担,不得安息。这里,适合徒步,交友怡情,恋爱相会,家庭聚餐,婺水之滨,浮溪对立,两岸居家,却是一岁又一年。寨山俯视,荷梅花语,茶坑之上,一袭黄衫。

  寻一处清幽花径,隐于其中,登高望远,翘首以盼,静候你佳偶天成。山道潺潺,乡土皈依,桃花白菜花宏,粉墙黛瓦马头立,丁香默默,烟花沉寂,此处有你。这一片 扫黄之地,三月幽香扑面而来黄腾腾,稀奇清香,合欢吉祥自然置景,处处有情,村村涉黄。这一路小跑着,整条路途  东西南北楚楚可怜农家之宝——油菜。花开花谢,此景恰待花盛,全然绽放

  油菜花 是农家的宝贝,自然粗旷,不染烟尘,你说艳丽它不沾,你说雍容华贵 它不涉,你说它雅致 更不如兰梅竹菊,香气不及茉莉。然,你终是被 黄 所撼动,因为它足够宏伟 开阔,它明朗 敞亮,毫不自知。经风沐雨,淳厚朴拙,铺天盖地,如千军万马势如破竹一览无余锐意进取实在霸居一隅,“凌寒独自开”,“ 冒雪几经霜,一沐春风万顷黄” ,“ 映带斜阳满眼,英残骨碎籽犹香”。

  看惯了平坦四地,却又遇梯田条垦,翼展飞奔,鳞次节比,心中一如开阔平和耳目一新,三月之美在婺源。讨了一路的野菜,随行的领头人 一路采摘艾叶 野葱,好备足料准备明早的餐点:粿粑粑。这艾叶,野地里一丛丛,一绺绺,一条接一条,这领头人甩了我们一大截,她自顾自摘取,自然之味。

  此地牛羊不成群,牯牛老人呼应泉水煮茶,清香四溢,田园风光牧歌悠扬茅屋采椽,土壁篱笆,四垛柴劈,天当棉被 地作卧榻,垅田躬耕,山居之地,优渥一日。婺源古镇著名学家朱熹的故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家乡。“徽派”是被越来越多人提及的字眼,有人说这里是中国传统文化家园,地处偏僻山乡的婺源很幸运保存了古徽州的所有神韵。婺源被称为“中国最美丽农村”。以山、水、竹、石、树、木、桥、亭、涧、滩、岩洞、飞瀑、舟渡、古民居为组合的自然景观,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意境,犹如一幅韵味无穷的山水画形成一个独特而美丽的田园风光游览区,给人们一种回归自然和超凡脱俗感觉。对那些久经都市嘈杂喧闹的人们和爱好旅游、美术摄影艺术工作者来说,到婺源一游或收集创作素材,不能说不是一种美的享受明智选择

  婺源自古文风鼎盛,人杰地灵,是鸿儒朱熹的故里、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的桑梓、著名学者金庸的祖籍地。自宋至清,出进士552人,历朝仕宦2665人,著作3100多部,其中172部入选《四库全书》。傩舞、茶道、抬阁等民间文化艺术绚丽多彩历代名人遗迹和明清徽派古建遍布乡野全县有16个省级历史化名村、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文物保护单位13处,2个古村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县境内纵横密布、碧而清澈的河溪山涧怪石奇峰、古树茶亭、廊桥驿道相得益彰,融雄伟豁达与纤巧秀美一体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赞美家乡婺源的诗句。“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因袭唐诗而得名的宋代古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这里四周青山如黛,桥下绿水长流,桥的两旁有廊亭,廊亭的两旁有石桌石凳,在这里或品茶弈棋,或浏览风光,让你感受到世外的悠闲宁静。离县城西南30公里左右的文公山有朱熹回乡扫墓时亲手栽植的古杉24棵(寓24孝之意),至今逾800余年,长势依然旺盛,古杉之巨,为国内所罕见生态环境优美湖泊,成群成对的鸳鸯,如鲜花绽开于湖泊之中,形影不离

  我们这一行 十五人,Dean安排食宿行程,我自是只用双眼感悟 双脚踏足,我这极爱美食的一人也比不过这位喝鸡汤几次见底的素女。想要彻底领悟农家的底蕴,恐是必须和这位姑娘学习极致的爱自然,凌然无惧 甘之如饴,她真是对这土家鸡汤爱到骨子里。看这眼神,是鸡汤坚固了你的底。地丁艾叶,清新果香萝卜丝加野荞混合,粿儿摊在芭蕉叶上,软噗噗 绵软软,一口半个,一笼粿,一碗苎,数着个数,这一个,两个,三个,依次下肚,嘴角冒油,小肚滚圆,通畅顺气,全然稳固,快喜我心。油墩子,小煎饼低下身段 甘尝一品,气急了北方包子,这果香,粑粑,绿油油,清明粿儿 象征生机勃勃新意。粿儿香,粿儿沉,粿儿下肚,一日不慌,圆满暖气诗情画意,煮茶烹茗,我的喜乐在内,她的怡情在神。

  山居于此,土菜蕨青,油腥鸡胗,刀耕火种,回归野邻,我连续三餐是在同一家农舍进餐,同路的这洋妹子是真真切切爱美味,说她明智 体察,看一眼锅底,穿了,每顿都是脱底的光。据说江西的土壤里含矿,难道这鸡汤里有神奇?两日行程接近尾声,路上的向导送来一筐 墨绿的粿儿,好顺带着给家里捎回些。果然,粿儿下肚,一日不慌。终得了圆满一路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游江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