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学会隐忍,老实人也能成大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学会隐忍,老实人也能成大事

2019-03-28 05:53:49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学会隐忍,老实人也能成大事

  请听题:小不忍则乱大谋,这句话是谁说的?

  有朋友会觉得是鬼谷子这种阴谋家说的,其实不是,说这句话的人是孔子。

  他后世有个铁粉,凭借着这句话开创了一个盛世王朝

  一

  小说遥远救世主》里有这么一段情节。韩楚风在给丁元英送行前,询问了丁元英一件事情

  他作为正天集团老总裁钦定的接班人,却不想由于自己资历尚浅,难以服众。出现了另外两个副总裁与自己争夺接班人的位置。韩楚风一直为这桩心思犹豫不决,是进还是退,是争还是不争,是忍和还是不忍呢?

  丁元英认为应该退、忍、不争,他说:“这事退后一步让条道儿请两个副总裁先过去,可能胜算要多一些”。

  见韩楚风将信将疑,丁元英又说道:“你办事老总裁放心,是因为你是老总裁的心腹。但是董事关心的是谁能帮他们创造利润。加之你资历尚浅,不如后退一步,做好自己的本分,求的不是海阔天空,而是让另外两个副总裁去斗争去内耗,等他们斗的两败俱伤影响到集团公司利益股东们的利时,他们自然能看清楚,谁在内耗,谁在干事。如此你自然就众望所归了。否则你去争?你一登上拳台就会促使他们先结成联盟,你很可能是第一个牺牲品。”

  韩楚风问:“他们要是不内耗呢?”

  丁元英说:“这是文化属性,不以他们的意志转移。”

  丁元英这里说的文化属性,实际上是文化基因传承下的人性使然。你想连厚道的孔子都提倡小不忍则乱大谋了,可见文化一直是有传承的。

  二

  咱们就来说说这个文化基因。

  关于忍耐老实孩子刘秀对此颇有体会

  一般人家都是老大老实,老二调皮。可老刘家是相反的,老大刘演八面玲珑,老二刘秀却老实巴交。如果历史根据这样的剧情演绎下去,老大会做一番事业,老二会碌碌无为

  对此刘演深信不疑,他一直想活成个流氓,为啥呢?因为老刘家就是这么发迹的,刘邦开创了流氓成功学。虽然到了刘演刘秀这一辈,他们已经混成了平民天下已经改成姓王的了。但是刘演觉得,自己只要混成流氓,迟早能成大事

  在刘演看来,自己的弟弟刘秀就是个废柴

  实际上小刘同志看起来也挺废的。他彼时正抱着《论语》苦读呢,当他读到“小不忍则乱大谋”时,突然大呼道:妙哉,妙哉,一针见血。

  问题上,大道理谁不知道,真的有用吗?

  三

  到了干事业的年纪,刘秀跟着哥哥刘演一起发动了舂陵起兵,同各路义军合兵一处,击败了王莽大军

  这些人其实是乌合之众,全是绿林好汉,玩的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路子。可是大家明白,再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于是众人觉得应该搞正规管理,比如选一个皇帝

  根据血统和资历,论资排辈后,老刘家的刘玄成功上位。

  这让刘演心里不痛快了,凭啥啊,就凭他比我大几岁?如果论功行赏,明明应该是我啊。于是流氓的痞劲上来了,嚣张跋扈目中无人

  当一个人心里有想法时,在外表其实是可以看出来。毕竟刘玄又不傻,刘演这人野心勃勃,而且在军中颇有威望战功卓越,更要命的是他的青陵兵个个骁勇善战。

  ldquo;事到如今,只有除掉他,朕才睡得着。”

  四

  什么是文化基因?无非就是不择手段的捞好处

  为了除掉刘演,刘玄甚至都想起了“鸿门宴”的把戏邀请刘演吃饭,然后摔杯为号,击杀刘演。

  估计是刘玄懂了恻隐之心,居然没下手。

  别人都给吓坏了,刘秀多次提醒刘演要留点心。可是刘演却丝毫不上心,依然我行我素,估计他是觉得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刘邦逃过一劫,成就帝业,自己必然也可以。

  于是指使属下与刘玄对着干,喝点酒就放风:他刘玄算什么东西,有什么资格老板。还不都是靠咱们老大刘演的功劳。这话传到了刘玄耳朵里,他彻底失眠了。

  在利益和亲情面前,刘玄选择了利益。

  刘演,卒!

  注意,刘演和刘玄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不存在谁是好人,谁是坏人的问题。

  刘演的失败证明了两点,其一、做人不要太高调。其二、流氓也有输的时候

  五

  是到了斩草除根的时候了,刘玄也是这么想的。

  刘玄派心腹对刘秀说:“刘演大逆不道,图谋不轨,我把他给杀了。”

  之所以这么说,是为了看刘秀表现。只要刘秀悲痛欲绝,便将其就地正法。可老实的刘秀却内有乾坤,他深知“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道理克制了自己杀兄之恨,慌忙跪地磕头道:

  ldquo;刘演都是他自己作的,活该。我三番五次的提醒他,让他消停点,结果他不听,轮到这个结局都是罪有应得。”

  毕竟是亲戚,刘玄又动了恻隐之心。

  紧接着,第二天刘秀自己主动跑刘玄那儿表忠心去了,一口一个皇恩浩荡,一口一个陛下万岁

  这让刘玄看见刘秀都不好意思了,这小子居然对我这么忠心,难得!我要给他机会,好好表现,毕竟都是亲戚。

  三个月后,刘秀被任命为破虏大将军,去了河北,摆脱了刘玄的控制

  随即,他就暗中招兵买马,扩充实力。等胳膊粗了,他便与刘玄分道扬镳,独自走上了创业道路

  ldquo;哥哥,我相信一个老实人也能成功。”

  那么刘秀为哥哥刘演报仇了吗?答案是没有。

  根据文化基因的影响,刘玄会怀疑刘演,自然也会怀疑别人,他最终死于内斗。

  一群喜欢内斗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刘秀从幕后登上了台前,成为了笑到最后的男人,东汉帝国的创立者,汉光武帝。

  刘秀的成功说明了一点,谁说老实孩子成不了大事的。

  六

  或许是为了感谢孔子的那句“小不忍则乱大谋”,刘秀大兴儒学、推崇气节,开创中国历史上“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光武中兴”时代

  如果论综合素质的话,刘秀比刘邦要强

  刘邦开创了流氓成功学,建立了西汉。刘秀开创了隐忍成功学,创立了东汉。

  所谓隐忍,不是自己不可以反击或者挺身而出,更不是自己能力遥不可及,而是为了自己远大目标,首先隐藏起自己的理想,接着隐藏起自己的能力,且厚积薄发,让别人觉得自己的忍耐就是一种无能为力的选择。隐忍的境界很高,对心灵折磨更甚,必须以坚强化解

  有时候一个人如果过早的冒出头,一不小心当上了出头鸟,自己觉得风光无限,实际上紧接着就将沦为众矢之的。有时候,人在江湖,不仅要学会忍耐,还要学会退让

  这正如鬼谷子说的:塞窌匿端,隐貌逃情,而人不知,故能成其事而无患。什么意思呢?如果你不够强大时,有时候,你就必须要做个胆小鬼,软皮蛋,窝囊废,掩盖自己的动机,隐藏自己的真实情感,不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心思,不显山不露水低调行事,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成功而没有祸患

  对此,总设计师邓公曰: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做人要忍,站得才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