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我们不想被动型996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不起,我们不想被动型996

2019-04-15 18:15:08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实习委员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我们不想被动型996

  公众号对话回复吉他”,

  看看你会收到什么歌?

  01

  

  这两天,关于996的讨论,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

  什么是996呢?顾名思义就是早晨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天工作12个小时,一周工作6天。

  事情起因,还得追溯到4月11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会上的一次分享

  在那次分享会中,马云说了自己关于996的看法:他说能够996是一种福报。

  年轻时候不996,那什么时候可以996呢?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很骄傲吗?

  马云的话一出,无数人在讨论关于996到底好还是坏。有人支持马云,当然,也有人反对他。

  就连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996的看法,说“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

  指出了要理性分析问题,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发表看法,那样只会过于片面

  996,再次成了无数人关注焦点

  随后,马云再谈996。

  说到公司不提倡996,不强制加班,996的关键,在于找到自己的喜欢的事。

  真正的996,是花时间提升自我上,而不是混日子消磨时间。

  996,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02

  

  其实,关于996这个话题,我身边的几位朋友,都还是蛮有话说的,毕竟大家都是年轻人,刚毕业一年多,都在全力工作着。

  当我把最近关于996的文章发给大学好友小李看的时候,他回了我一句:

  小题大做,我都996好久了。不996,不加班,怎么赚钱呀。”

  说起小李,他是我们大家几位好友中,最早结婚的。并且,小孩都快一岁了。

  自从结婚有了小孩以后,小李跟我们一起出门聚餐的次数就从一周三四次,变成0次。

  为什么呢?因为他几乎天天都在加班。

  每天早上9点多上班,到晚上9点多下班,单周上6天,双周上5天。24小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有好几次晚上10点多,我在微信上找他,想叫他一起出门吃个夜宵,他都非常疲倦地回我一句:“不去了,刚加班回家,想赶紧休息,明天还上班呢。”

  我问小李每天加班工作,不累吗?

  他说:“累也没办法呀,上有老下有小的,老婆现在又辞职在家带孩子,家里就靠我这一份收入维持生活啦。

  “多加班,公司给的钱也够,无所谓啦。年轻的时候,还是多努力奋斗。我有几位同事家里也有小孩,又背着房贷,都很羡慕我有加班的机会呢?还是好好珍惜吧。”

  996对于小李来说,就是一种福报。

  03

  

  除了问小李关于996的看法以外,我还问了高中一位同学冰哥,如何看待996?

  当从我口中听到996这个词的时候,他一脸懵逼地反问我,996是啥?

  好吧,这也不能怪他。毕竟,大学毕业之后,冰哥就回到小县城家里人帮忙找了份月薪3000人民币的工作,活少又轻松

  每天9点到公司,泡泡茶,玩玩游戏,下午工作两小时,5点准时下班打卡。

  996对于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火星词汇

  他说,我倒想996啊,成天没事干,但是公司不同意。

  说起冰哥,家庭条件中产阶级吧,父母都帮他准备好了结婚的事宜,就等着他赶紧找对象呢。所以他的生活,完全没有经济压力

  996对于他以及他身边的人来说,简直无法想象

  工作对于他来说,就是领着一份工资,找点事情做而已。

  04

  

  其实,关于996的讨论,就如那句话说的,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一千个人讨论996,就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

  因为,这是一个开放性话题。每个人得出的结论,都是由自身条件环境决定的。

  比如拿我说吧,我现在经济压力大,所有如果公司要求我996,并且福利都跟得上,以及真正能够学到东西的话,那么我还是非常愿意996的。

  主动型996,才是相对较好的状态

  但是,如果公司福利跟不上,996的时候也没事做,就是逼着大家待在办公司里的话,那么,谁还会真心接受996呢?

  所以呀,每个人的处境一样,对于工作的态度也不同,便衍生了关于996的无数答案。

  有人觉得工作是他人生的全部,是他热爱的一切,那别提996了,就算007他都无所谓

  也有人认为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因为工作而没了生活,那么996对于他们来说,或许就是一种无形的负担

  最后,不管你现在的工作时间如何,我都希望你,如果真的需要996的话,你是主动996,而不是被逼迫的。

  文:午后呓语

  编辑:m

  今天我们来聊聊

  【你对996的意见是什么呢】

  留言点赞第1名

  获得【盖泡面鼠标垫一套

上期中奖者:一只高冷的面包

  - 你可能错过 -

  朋友圈上新功能评论区却炸开了锅

  “我想被人包养了。”

  中国式8大宽容?关我啥事!

  杭州小伙逆行被抓爆哭:成年人的崩溃,从来无法预料

实习委员关注一下我又不会死

  咸鱼就不要996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