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我们真的不适合过中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不起,我们真的不适合过中秋

2018-09-21 17:47:11 作者:有幻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我们真的不适合过中秋

  撰文  ▎有幻    美编  ▎July

  人有离合,月有圆缺,口味不同,没法交流

  本文字数:1979字

  阅读时间6分钟

  遥想,今年端午节的时候,有幻还在吐槽公司发的各种奇葩端午节福利

  不知不觉的,中秋节都到了。

  天道轮回,试问苍天绕过谁。

  很好奇中秋你们公司发了啥?

  狮子脑袋

  中秋快到了,我们公司会发些月饼、购物券之类的,你们公司发啥?

  我比多肉更多肉

  emmmmmm会发个短信。(保持微笑

  其实,中秋节能放个假就已经不错了,还要啥自行车大家要懂得知足

  说起中秋佳节,月饼绝对是逃不开的。

  这个月饼,虽说和粽子一样属于高脂高热高卡路里的“三高食品,就算是口味清淡的豆沙月饼,每60克也含270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一碗白米饭

  而广式正统蛋黄莲蓉月饼就更夸张了,一个相当于3碗白米饭,相当于成年男性半天的热量摄入。

  不过,月饼还是很受到大家的喜爱,毕竟一年就吃那么一次。

  再加上,月饼口味众多,花样百出。

  与各地饮食习俗融合,又发展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口味。

  我们大中华“地大物博”“人口众多”,每每到了过节的日子便越发的感慨,“口味”是一种很玄的东西~

  大家的口味实在是天差地远,原因就跟粽子是一个道理北方人饮食相对比较清淡,所以偏好清甜温和的甜粽,或者是纯糯米制作的白味粽,蘸食蜂蜜或者白糖便是人间美味

  而爱好辛辣重口的南方,则喜欢裹肉在粽子里面,加入各种调味料,做成能够充分刺激味蕾的咸粽,使得粽子滋味更加浓重

  (重口小龙虾月饼 ...)

  对比南北对月饼的态度,其实和粽子是一样的,就跟粽子有南北之分一样,月饼也有甜咸之争

  南北饮食和文化上的差异决定人们对于同一种食物不同的侧重点

  现在市面上最常见的是广式和苏式这两种类型的月饼。

  广式就是那种金灿灿的酥皮糖心,软糯的外皮包裹着美味的内馅儿,皮薄松软,最著名的就是蛋黄莲蓉和豆沙。

  苏式的饼皮制法跟广式完全不同,外面是一咬掉渣的千层皮,皮层酥松,色泽美观,馅料肥而不腻,以火腿猪肉最为著名。

  不管是广式还是苏式的月饼,亦或是其他地区特色的月饼,自古就分甜咸两个类别。

  有幻从小在四川长大,吃得最多的月饼要属五仁和云腿这两种月饼,正好就是甜咸两类的代表选手

  五仁月饼

  五仁月饼可谓是小时候挥之不去阴影,很多人不喜欢五仁月饼是有道理的,实在是太甜,甜且腻,比起馅儿倒是觉得油重酥软的月饼皮更加可口

  作为传统的月饼,每每过中秋,五仁月饼是肯定少不了的。

  长辈们倒是没有年轻人那样对五仁月饼如此大的意见,比起讲究口味,五仁月饼的寓意才是关键,各种果仁预示着硕果累累和谐包容,团圆美满

  传统的五仁月饼,顾名思义就是使用五种果仁搭配红绿丝和椒盐馅儿制作而成,其口感足以霸占中华黑暗美食的榜首无法撼动。

  那么,为何五仁月饼让那么多人难以接受

  其实,单吃五种果仁,并不难吃。

  桃仁、杏仁、松子仁都属于坚果类,油脂含量高,咀嚼起来会有种天然香味

  并且在古代,五仁月饼乃是月饼中的贵族

  《红楼梦》第七十六回这样写到,只有一家之长的贾母才能吃“内造瓜仁油松瓤月饼”。

  所谓“内造”是指大内御膳房做的点心,而“瓜仁油松瓤月饼”指的便是五仁月饼的一种,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松仁、核桃仁、瓜子仁等果仁混合冰糖猪油做成的宫廷糕饼。

  如今,大批量的生产是导致五仁月饼发生改变的一大因素,当然也有个人喜好的原因。

  现在基本上都是机器制造了,为了满足大批量生产,五仁月饼在原材料加工工序上就不得不做出让步。

  进入工厂以前的传统手工广式五仁月饼主要是由核桃仁、花生仁、松子仁、麻仁、芝麻仁、橄榄仁、花生仁、柑橘蜜饯等八种主要原料

  现在市面上的五仁月饼去除了原材料中的橄榄仁、花生仁,并将柑橘蜜饯替换为成本更低的冬瓜蜜饯。

  冬瓜糖真的太腻太甜了,这大概就是很多人讨厌五仁月饼的原因。

  再加上,最传统的手工五仁月饼在制作过程上非常复杂,若想要做出好吃的五仁月饼势必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从而使这种精致的糕饼变得日渐简陋

  近些年,随着“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事件的发生,传统口味的月饼地位似乎越来越不受待见。

  虽然被各种嫌弃吐槽,但在一些地区和老年人心中依然占据不可动摇位置

  与南方正统元首莲蓉月饼联合,同样受到喜好甜月饼之人的欢迎追捧

  有幻

  而有幻的最爱咸月饼,各种肉馅儿皮酥、肉嫩、喷香,莲蓉蛋黄馅儿绵密软糯配合鸭蛋黄前甜后咸的峰回路转,让人无法忘怀。

  不过,口味这种事情个人主观因素影响太大,你说好吃的我不一定喜欢,我觉得可口的你不一定吃得惯。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所以啊,咋们大中华有容乃大。

  皮薄馅足、松软香甜的广式月饼

  皮酥馅细、甜不腻口的潮式月饼

  皮层酥松、油不肥舌的苏式月饼

  以鲜花、云腿馅料为特色的滇式月饼

  皮薄酥软、层次分明、口味清甜的京式月饼

  总有一种,你是所钟意的。

  那么,你更喜欢哪种月饼呢?

  做一个小小调查看看有多少人跟你口味类似,哪种口味的月饼才是人心所向

  转发这篇推文,让更多人参与投票吧!

  当然,欢迎大家在留言区积极互动,提名你最喜爱的月饼并说说理由,吐槽最讨厌的月饼也可以哦。

  (有幻大胆预测,五仁月饼应该是槽点最多的,没有之一。)

  最后,大家中秋节快乐啊!

  ┃END┃

  2018/09/21

  往期回顾

  (点击黑字可直接跳转到文章

  •丨这些密码,别用!危险

  如何选一个安全又好记的密码?

  你需要这份安全宝典

  1

  09-2018

  •丨人到中年,油腻致死

  2

  09-2018

  •丨女人,你不要你的脸了吗?

  3

  09-2018

  •丨你如果中了500万,会不会告诉老公

  4

  09-2018

  •丨聪明儿媳3招搞定难缠婆婆,原来是这样?

  如果有时不能偶尔幼稚一下,

  我们又何必长大。

  Y

  有幻

  有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