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会往上跳的鲤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只会往上跳的鲤鱼

2019-04-21 11:54: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会往上跳的鲤鱼

  只会往上跳的鲤鱼

  文/赵元波

  鲤鱼有个特点,一听到什么响动,就一个劲儿地往上跳,它们跳得很高,就连龙门都能跳得过去呢,有什么可怕的,往高处跳,那是它们的强项

  这天,一群鱼在湖泊里游玩的时候,猛然间,听得渔民撒网的声音,这些鱼惊慌失措,赶紧想办法逃跑吧。于是,泥鳅赶紧往水底下钻,尾巴一摇,就钻进了稀泥巴里,渔民哪里捉得到它们;草鱼呢,尾巴一摆,也从正在下沉的渔网成功逃脱,只有鲤鱼例外,把尾巴一甩,跃出了水面,渔网那么大,鲤鱼跃起来之后,又落在了水里的鱼网上,哪里逃得出去。

  一个小孩子看见了跃起又落在网里的鲤鱼,遗憾地说:“这些鲤鱼呀,要是能够在渔网往下落的时候,不要一味想着往高处跃,只要稍微把头低一低,往下钻一点,或许能逃过一劫。相信自己没错,可是一味想着往高处跃,发挥自己的强项,很可能就会让自己陷入绝境而难以逃脱,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渔民笑着说:“要是鲤鱼都像你一样聪明的话,知道往下钻,这鲤鱼,我可是没法打了。”

  生活没有“如果”,面对危险,不能拘泥于自己的特长,得灵活处置,该低头时则低头,该钻泥时就钻泥。有时候,你的“绝技”也许会害了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会往上跳的鲤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