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报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报告

2019-05-30 20:18:16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报告

  安永老师报告主题是:也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他的报告主要是从两个大问题展开论述

  1.什么样的语文课才是有价值的课?

  2阅读教学教什么?

  安老师的报告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关注教材就是关注文体”这个板块

  他分别从三个课例入手,然后为与会者打开思路:如何筛选把握训练点?《赵州桥》这篇说明文不仅仅是让学生体会说明方法以及表达好处,更多的是让学生体味到说明文语言生动形象、富有趣味。训练点就落到“赵州桥不但坚固而且美观……”然后用有的……有的……还有的……所有的……”展开想象运用语言。《普罗米修斯》中着重让学生了解神话的表达特点神奇、夸张。从文中找找具有这两个特点的句子,然后反复朗读,加深印象。然后出示《夸父追日》、《女娲补天》等文章,让学生找出具有类似特点的句子,以一篇带多篇,这和李家栋老师讲的1+x起到异曲同工之效。

  由此我想到教授祖父园子》中,我抓住文中“花开了,就像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在天上逛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那段让学生仿写句子:学生呈现结果如下草儿绿了,就像穿上了绿色外衣似的;石榴熟了,就像咧开嘴笑似的;柳树动了,就像梳辫子似的;苹果红了,就像红了脸似的……读着朗朗上口的句子,孩子们仅仅是在读吗?他们的头脑肯定会浮现出柳绿花红、生机盎然情景孩子们在丰富语言的基础上,同时锻炼了想象和联想,真是一举两得。每篇文章要抓住一个切入点,然后反复朗读,分析其特点,最后练习仿写训练。做到一课一得,假以时日,学生的语文素养才会培养起来。

  短短两个小时的报告让我意犹未尽,留给我的思考需要内化沉淀学会取舍,删繁就简。在自身功底不断深厚的基础上,努力名师精髓融化到自己课堂中去。让自己并不繁盛的园子里开放姹紫嫣红花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报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