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阳上为什么没有氧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太阳上为什么没有氧气

2019-06-29 19:14:0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阳上为什么没有氧气

  这几天在各个班讲授科学课——《认识太阳》,课堂学生议论纷纷提出问题层出不穷。有很多有难度疑问,也有很多学生自己担心提问……

  在讲到太阳的物质组成时,我给学生讲解:太阳是一个高密度气体球,大部分气体是氢气,其次是氦气,每秒钟大约“燃烧”400万吨的氢气,产生巨大能量

  有个学生提出了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问题:太阳是由氢气和氦气组成的,太阳上没有氧气,氢气是怎样燃烧起来的?氧气不是能够助燃吗?地球上隔绝了氧气,燃烧就被熄灭了。我觉得太阳上还有氧气。

  这真是个高深很难解答的问题。我给学生解释:我们看教科书上的叙述,“每秒钟大约'燃烧'400万吨的氢气”,燃烧是加引号的,太阳上的“燃烧”和地球上的燃烧是截然不同的,地球上的燃烧是碳水化合物剧烈氧化的过程,放出大量的光和热,而太阳上的“燃烧”是氢原子核聚变的过程,太阳上的氢原子在高温高压发生核聚变,聚变成两个原子核的氦原子,在聚变过程中,放出大量的能量,释放出大量的光和热,实际上太阳时时刻刻在进行氢弹爆炸。这是很高深的知识,你们在高中物理课上要具体的学 习。

  又有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太阳上的“燃烧”为什么这么缓慢,为什么不能和地球上的氢弹爆炸一样,瞬间燃烧所有的氢气呢?

  “哦,这个问题是这样的”,我向学生解释。“咱们的教科书上告诉我们,太阳分为光球层、对流层、辐射层、日核四层,只有在日核层,巨大的压力,非常高的温度才能使氢原子发生核反应,'燃烧'是在太阳内部进行的,科学家研究得出的结果是每秒'燃烧'400万吨的氢气。

  所以太阳上的氢气还能'燃烧'50亿年,也就是说太阳的寿命还有50亿年。”

  学生的担心又来了,“50亿年后太阳消失,我们的地球怎么办?我们地球的人类何去何从?”

  我向学生解释说:“太阳还有50亿年的寿命,地球也可能再生存50亿年。人类的”文明史才有5千年,和地球的寿命相比只是一瞬间,现代的人类已进入探索宙宇的活跃期,人类已经登上月球,人类的航天器已经探访了火星木星,美国的哈博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时刻在观察宇宙动态,不远的将来人类有可能发现地外文明,找到适合人类居住星球。现在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已后探索宇宙的奥秘依靠你们了!”

  通过《认识太阳》一课的学习,学生们了解了太阳,关心到地球,激发了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将来他们就会成为探索宇宙的像牛顿、爱因斯坦一样的科学家,人类的将来才有希望,人类会在星际旅行才有可能,人类才会在宇宙里永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