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饺子情结(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饺子情结(二)

2019-06-30 19:34:3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饺子情结(二)

  小时候,一到节(指春节),全家人就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当时,不少人家在包饺子的时候,要放上硬币、麦麸皮等。谁吃到,就表示有福和有钱母亲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嫌脏。奶奶也就默许了。所以,我家包饺子的时候,没有这个习俗。只是,奶奶还是不准问“包完了吗?”(意思说,没有吃的了)并且,要留一小块面放在面盆里(意思说,年年有余)。那时候,我太不懂事,越是不让问,越想问。每次,都是母亲出来打圆场。当然,奶奶也不真生我的气。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是一种无奈的习俗。大家都吃不饱饭,所以怕说“没有了”。因此,我小时候最大的愿望,是天天过年,能吃上饺子。还有,中秋节的时候,月饼能吃上一个(那时候,八个头一斤的月饼,还要一分为四)。现在,饺子可以天天吃了,月饼也可以想什么时候吃都行。却再也没有那种味道了。况且,现在怕身体肥胖,怕血糖血脂高,也不敢多吃了。人,就是一种很矛盾动物。没东西吃的时候,想吃;有东西吃的时候,又不敢吃。现在,虽然生活富裕了,大家却不知道吃什么 好了。

  现在,母亲还是经常包饺子。不过,饺子馅变了,先前是韭菜,后来因为我不喜欢韭菜,又改成荠菜了。有时,我要出发的时候,母亲就包饺子。农村有句话,叫“起脚饺子落脚面”(意思说,离开家时吃饺子,回家时吃面条)。有时,只要能买点青菜,母亲就包饺子。并且,打电话说:“中午包饺子,来吃饭。”我总是尽量早到一会儿,帮着包饺子。于是,一家人便围坐在一起,天伦之乐尽情体现。连我的孩子也早学会包饺子了。

  我常想:母亲也不一定最喜欢吃饺子。她可能更喜欢的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气氛。《常回家看看》这首歌,之所以能风靡全国,到目前也不弱,就是因为老人们太想让自己的孩子这样做了。正值壮年的我们,更不要说小青年,往往因为工作忙,朋友多,不能常在父母面前。常回家看看,可能就是饺子能够传达的心愿。有时,我实在没空去吃,母亲就让女儿捎回来。在吃的时候,我眼前总是显现着母亲那越来越显得苍老,却一直很慈祥的脸。

  我写不下去了,就此打住吧。每想到此,我总是眼泪汪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饺子情结(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