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典藏:蟋蟀之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典藏:蟋蟀之神

2019-06-11 05:42:27 作者:七月水仙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典藏:蟋蟀之神

  紫花钳

  宣德九年,秋风乍起时,江南不仅蟹脚痒,蟋蟀的脚也痒了起来,这正是民间大斗蟋蟀的好时节。在一个叫外垮塘的小镇上,人声喧哗、热闹异常,卖蟋蟀的人超过了卖螃蟹的。

  集市上,一个着素衣的中年妇人面前摆着几个篾笼子,里面装着五六只蟋蟀,品相一般,无人问津看看天色将晚,妇人急了,她把身后一个罩着布的笼子挪到身前来,揭开了布,又把早写好的标牌放到地上,标牌上写着蟋蟀的大名—“紫花钳”,看样子准备出手了。顷刻间,她的摊前就拥来一群人围观,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评说着那只叫紫花钳的蟋蟀。

  素衣妇人开了口:“大家看好了,这只紫花钳是蟋蟀中的上品,它的紫色牙在蟋蟀中位居第二,极是难得。行家都懂得,金色牙是最好的,如果不是我丈夫在家中急着请医上门,我是不舍得将紫花钳出手的。十两银子,想要的就拿去。”素衣妇人一口吴侬软语,但语气不容商量。

  一个壮年汉子笑道:“你家丈夫是什么病,以至于要劳烦小娘子抛头露面亲自来卖?”这话里隐隐含着调侃成分,妇人怒道:“你不买就走开,不要欺负妇道人家。我丈夫为了捉这只紫花钳,被蛇咬了一口,命悬一线呢。”

  听闻此言,围观者都对妇人抱着同情之心,有的遗憾自己带的银子不够,有的怂恿那壮汉将紫花钳买了。

  壮汉也有些动容,但看着紫花钳有些犹豫,他想了一会儿,说:“大嫂,我想看看紫花钳的打斗能力,如果它能轻易打败你那几只普通的蟋蟀,我再给你加一两银子。”

  妇人点头答应了,她从身上摸出一架小巧天平秤,说:“好汉,蟋蟀相斗,是要重量相等的才能斗,若是重量差别大,斗起来就像大人欺负小孩,不厚道。”说着,她从普通蟋蟀中挑了两三只出来称重,挑到一只与紫花钳身量相等的“黄牙”,将它们放到一个盆子里,拿一束马尾鬃去挑逗。顿时,紫花钳与“黄牙”几乎同时展开动作,两个先是“试牙”,然后互相咬在一起。“黄牙”明显下风,但天生好斗的烈性让它不服输,顽强抵抗着;接着,两只蟋蟀头对头顶在了一起,这叫“争顶”,人群爆发出一阵叫好声。正当人们看得带劲时,“黄牙”败下阵来,任由紫花钳咬和顶,它只有逃窜的份了……

  壮汉看了大喜,随后就用手去抓那只紫花钳,正斗在兴头上的紫花钳猛地啄了他一口,几滴血马上从他食指上流了下来。“啄得好!”壮汉反而笑了。他看到紫花钳的牙除了贵在紫色,还长得长而锋利,更让他欣喜的是带着金钩!

  壮汉没有食言,付了妇人十一两银子,拎了装着紫花钳的笼子走了。妇人追上去说道:“奴家叫潘王氏,住镇北面的小王庄村头枣树下,如有需要,也可上门相商。”

  金色牙

  壮汉是太守况元的师爷,叫韩青。况元得到了韩青献来的紫花钳,派人进献给了宣德皇帝朱瞻基。他本想皇帝会升自己一级,不料却换来了一纸圣旨,限他一个月内捉蟋蟀千只进京,特别是蟋蟀中的极品—“金色牙”,一定要捉到。金色牙有蟋蟀中的龙牙之称,换句话说,金色牙就是蟋蟀中的“皇帝”。为什么要捉一千只呢?宣德皇帝说了,蟋蟀的品种有一千四百多种,他想多见识一下其中的品种,考虑到把一千四百多种全捉到不容易,就改成了一千只,这也算是皇帝关爱臣子、体恤民情了,不想让他们太劳累

  一千只蟋蟀,这么多,而且进京献蟋蟀路途遥远,真正用于收蟋蟀的时间就只有十天了。任务重,时间急,太守况元后悔不迭,可是又不敢违抗圣旨,只得把捕蟋蟀的差事派给了韩青。韩青只好把任务层层下压到百姓头上,命各家至少交两只够得上品相的蟋蟀。

  这真是“蟋蟀叫,宣德皇帝要”,各家放下农事,老小出动,全去捉蟋蟀。荒郊野地,残墙烂瓦处,都是蟋蟀的出没地。但是,往往蟋蟀居住的旁边,就是蛇的洞口,为了捉到好蟋蟀,不少百姓被毒蛇咬伤,甚至致死。

  八天过去了,一千只好蟋蟀没凑齐,金色牙更是连影子都没见到。况元急得吃不下睡不好。第九天早上,况元夫人提醒说:“老爷,大凡皇帝总跟大臣在一起,那紫花钳既然在蟋蟀中排第二,相当于丞相,它就离‘皇帝’金色牙不远了。我们不如去找上次卖紫花钳的妇人,命她带我们去捉金色牙,这样可以事半功倍。”

  况元听了,连声叫好。叫来韩青一问,幸好他还记得潘王氏说的话,于是他们就往小王庄去了。

  潘王氏不在家,她的丈夫王春霖见了况元等人,便说:“金色牙我是捉到过,但是蟋蟀都养不过百日的,我捉到它舍不得卖,结果放到最后自己死了。”说着,他拿出一个锦盒,里面盛着一只身形依旧健美的金色牙。

  况元急着说道:“进京献蟋蟀的人明天就要出发了,如果没有金色牙,恐怕我等都没有命了!你就想想办法,救救我们吧。”

  王春霖沉吟片刻,从里屋拿出一只笼子,指着里面一只怪模怪样的蟋蟀说:“老爷,这只叫‘异形牙’,它的牙一只大,一只小,大的能全方位地动,用来攻击对方;小的不能动,成守势。如此能守能攻的蟋蟀,比金色牙更难得到!”

  况元听了大喜,又问王春霖为何不把这神品主动上交,王春霖说:“我苦读多年,不得高中,又不喜种地,想借献此物谋个一官半职。如果大人不带我上京面圣献宝,我就和它同归于尽!”

  况元想了一下,一口答应。王春霖一喜,说:“这样大家都好,这异形牙的许多好处,还是由我自己讲给皇上听的好,你们如果强抢了它献给皇帝,说不出好处来,怕也是难逃一死。”

  本来况元想在半路上除掉王春霖的,听他这么一说,只好把那独抢功劳的歪心思收了。

  异形牙

  到了京城的头天晚上,王春霖选了一只雌蟋蟀陪着异形牙洞房花烛,说是可以提高它的打斗力。

  第二天面圣,君臣礼毕,就移步到了宣德皇帝的后苑。在一块玉石铺就的空地上,早就放好了一只紫石蟋蟀盆,盆子里放着一只来自山东的蟋蟀好汉,外号叫“柿子头”,从头形上来说,已是极品了。

  王春霖将那只装着异形牙的笼子高高举起,对皇帝和众大臣讲解道:“请看,这只蟋蟀的身形,宛如一只翻转的小船颜色淡青,后爪双钩特大,肚腹油亮有光,长着紫绒,这都是它极品身价体现。至于它的牙,你们已经听到过,不用我细夸了。昨天刚好是白露过后的第二天,正适合蟋蟀交配,能最好地激发出蟋蟀的打斗力,现在就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宣德皇帝亲自在蟋蟀中挑选了十几只精兵强将,让它们一个个地跟异形牙打斗。异形牙果然有咬死不下战场的烈性,从皇帝到大臣,全都看得忘乎所以,斗到天黑,他们才想起午饭都没吃。但是那只异形牙,斗死了八十只蟋蟀后依旧意气风发,君臣齐声称它为“蟋蟀之神”!

  宣德皇帝吃完晚饭,才想起要赏王春霖。王春霖说:“草民什么都不要,只是想皇上您看到了蟋蟀之神的风采,想必对其他的蟋蟀没什么兴趣了……皇上,而今蒙古挥兵南下,想夺大明疆土,还请皇上多操心国事,这才是我面圣的真正意图!”

  一旁的况元听得大惊失色,他不顾一切地扑过去捂王春霖的嘴,不料却捂了一手牙齿有长有短;再看王春霖,身形渐小,最后化为一缕青烟,飘进了异形牙的身体,异形牙蹦了一下,死了。

  宣德皇帝自此没有再下令民间捉蟋蟀。

  况元回府后,又去了小王庄一趟,找到地保,问王春霖究竟是什么人。地保说:“皇上爱蟋蟀,书生向当地官府上交好蟋蟀可免除每年的劳役,为此,王春霖夫妇俩都去捉蟋蟀。前一阵,王春霖被毒蛇咬死,潘王氏卖了一只紫花钳才葬了他。过了几天,官府要每家交两只蟋蟀,潘王氏捉蟋蟀时又被蛇咬伤,也去世了。他们的三岁小儿,被外婆接去了……”

  况元在王春霖夫妇坟前跪立了很久,哭泣不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典藏:蟋蟀之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