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玉兰的叶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白玉兰的叶芽

2019-07-03 08:24:3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玉兰的叶芽

  学校大门口有一棵高大的白玉兰树,前年移栽过来的,据说树龄有六七十年了。一开春,它就开出满树的花,由于太高,不少人并没有注意到,看着我用照相机拍照,她们才很惊讶地说:“啊,开花啦?”

  白玉兰树半腰间长出了很多叶芽,门卫师傅想把它摘除,我赶忙制止:“不要。留着它,这是花树,不怕树枝低。树身上下都开满花,不是更好看吗?”门卫师傅立即停住了手,笑道:“一般的树,都是去掉这些丫的。”我说:“对。花树不同,所以要区别对待。咱是小学校学生个子矮,树高了开花也看不见。”他夸到:“校长真细心。”我说:“学校是教育孩子地方,和公园一样。”

  二三年过去了。白玉兰树长出了很多小树枝,相信再过二三年,就可以长成一个很好看的树形。一到开花时节,学生们就可以看到了。学校的绿化美化,除了美化环境绝对不是仅仅为了好看,还是重要课程资源观察研究绘画写作等有很多项目可做,对学生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学习

  这让我想起一个笑话。刚来到学校不久,有一个师傅在修剪花木,全部剪了一个平头。我赶紧制止,总务主任说:“是免费服务。”我让他安排剪花的老人家离开。于是,我带着总务主任一起修剪花树,我告诉他,学校不能按照工程苗的整整齐齐的修剪办法,要一棵树、一棵树地修剪造型,在大体整齐的前提下,要因势利导不求苟同,长成什么样就修建成什么样,修剪是利于树的成长,剪掉弱枝和病枝就可以,不要非得剪出一个什么形状来。这就像教育孩子,也不能一刀切!总务主任笑了:“剪花还这么多学问。”我接着说:“咱不是学校嘛。学校的一切都是为了育人。总务也是为育人服务的。”

  今天早上,我又和总务主任黄德峰、分管校长张德宝、教师黄楠和孙卓勇,几个人一起整理花廊上的蔷薇。看着大家爬高上低的身影,我于是很感慨,一首小诗自然流出:“只道春来满园香,谁知养花不寻常春夏秋冬护理,境育课程助成长。”这也是我的肺腑之言。学校不仅是课堂教学可以育人,一花一木也可以育人。我把学校环境这些隐性的课程,统统叫做境育课程。

  所以,不能小看这校园里的一花一木,他们就是长在校园里的活课程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玉兰的叶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