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与黑》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与黑》读后感

2015-09-11 作者:羡慕颜回 来源:羡慕颜回原创 阅读:载入中…

红与黑》读后感

   一本《红与黑》看完了,让人终于可以长吐一口气。前半部看得真叫人辛苦,有一种硬着头皮看的感觉,时而晦涩、时而迷茫、时而憋屈,直到后半部才柳暗花明,茅塞渐开。一是语言的不适应,语序、词语、“词味”让人不好捉摸;二是对法国当时的拿破仑统治后的历史不熟悉,雅阁宾派、吉伦特派的纠结纷争,自由党与保王党对抗博弈,波诡云谲,让人扑朔迷离;三是里边不少人物间故事情节让人不好理解,常是囫囵吞枣,稀里糊涂。只能蜻蜓点水,领略点皮毛。不过总算尝到了点名著的滋味,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正如阅读同一本佛经,浅人从浅处得,高人从高处取,领悟各不相同,以各自愉悦为妙。

   好的文学作品不仅如同一首张力强劲的诗,留有无穷的想象空间;而且总是蕴含着政治、经济、人文、历史等等内容,让人应接不暇又疑窦顿生。 主线引人入胜,令人欲罢不能;支线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常常出人意料,水到渠成。《红与黑》就这样的文学作品。小说以主人公于连两次失败爱情为主线,表现了19世纪欧洲资产阶级新贵的卑鄙和教会的黑暗。作者通过对于连矛盾的性格和分裂的思想有力的抨击了当时欧洲社会的社会状况。因此该书被称为“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之作”,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红与黑》也被称为西方的红学,仅书名“红”与“黑”就有多种说法。司汤达本人的说法是,红代表拿破仑军队的红色服装,代表通过军队获得升迁的途径。黑代表基督教的黑色道袍,代表通过教士晋升上流社会。其实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个书名绝对没有这么简单,有人认为,“红”象征拿破仑时代与资产阶级革命,“黑”代表波旁王朝和封建黑暗;也有人认为红代表于连的火热的激情,超凡的能力,勃勃的雄心,黑代表现实社会等级制度的森严。其实大多数人认为,“红”与“黑”既不是纯粹的肯定性,又不是纯粹的否定性,它有一种反意义限制性。“红”与“黑”好像同时既处于对方之中,又独立存在,明亮的红色包含着黑色的暴力,黑色的奋斗中又包含着红色的理理想。当人们意识到“红与黑”的象征意义漫溢出堤坝、流向朦胧诱人的艺术旷野时,一个生动、丰富、深藏、含蓄、流荡着想象性和感染力的《红与黑》便在艺术空间高大起来,让许多人咀嚼英华,玩味不尽(其中一部分网上而来)。 (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主人公于连的不幸与遭遇,人们众说纷云,褒贬不一。我深有感触的是于连的勇气,姑且不论他的行为对错与否,就是敢想敢干,敢做敢当,面对死亡,毫不退缩,有一种为“理想”和自我追求献身的精神,就让人为之赞叹。两次对爱情的追求,无不是以生命为代价的,他敢于夜敲瑞那夫人的门、敢于半夜一点钟架梯上拉穆尔小姐的家,无不显示着于连的胆识与果敢。以至于后来被揭发、被审判,说出了“我不过是一个为自己出身卑微而敢于抗争的乡民……我不会向你们乞求任何恩典,也不抱任何幻想……”让人觉得他有血有肉,不向黑暗势力低头,不向统治阶级屈服,有一种慷慨的凌然大义,让人叹服。

   我们喟叹于连的起起落落、快出人头地时又遭告发的命运;我们惊讶瑞那夫人对爱情的追求、执著与献身;我们不解拉穆尔小姐对人事、爱情诡谲的态度……没法子,名著就是名著,你看完它,却走不出它。如同热恋中的男女离开他,心却跟他跑了。

   向名著致敬!向《红与黑》致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与黑》读后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