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郭华小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郭华小传

2015-10-05 作者:郭华 来源:郭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郭华小传

   郭华小传

   郭华乃乡野小民,幼名永华,人称戈华,无字无号,祖上居贵州纳雍,皆平民也。性孤僻,居田园,以东风为友,常奔于山间,累而归室,遂作小传,以显所志。

   吾年少,不喜歌舞,善图画,怀鸿鹄之志,未语旁人。尝自语,或达于天下,或穷保吾身。未料时多变,藏梦而常不可得,有心而命运多舛,遂而心甚忧之,久而无喜。

   月影稀疏,吾垂钓于溪边,及夜未归,祖母唤之,始归家,喜谈一日之乐。乐其一,旭日东升,吾独寻于溪边,见一蜻蜓翩翩而舞,甚奇之。轻呼,“尔何来,何以为舞。”蜻蜓笑之,“吾乃居北方,不食人间烟火。人言江南美,遂往,故至此,为尔所扰。”吾深愧之,欲三拜,其潜山间,寻不踪,吾叹而无语。乐其二,吾坐于溪边,观鱼翔于水底,甚喜,遂感慨,“若吾为鱼,归于深渊,游此时,乐此生,足矣!”刹那间,鱼跃而起,曰:“世人知吾乐,何人知吾苦,水浑浊,梦不清,江水不绿,何来乐焉。”遂隐于水中,连呼而未露面。

   吾自幼而不善言辞,遂而心多孤寂,常在后山独弄花草,以此为乐。少多病,骨瘦如柴。时饥寒,祖母怜之,夜揽怀中,视如珍宝。祖母走千里之苦,不忘孙儿,逢人必夸之,由是恋祖母恩情,誓不相离。适逢仲夏,祖母采白麻而归,亲作华裳与吾,乐而忘食,谓吾曰:“彻夜勿念,为孙儿,求暖,苦不累,捞月亦愿矣!”

   及学之年,好诗文,观东西之名著,虽不懂其意,却能自圆其说,识其真理,略知其矣。性如顽石,爱好清淡,与牧童朝夕为伴。北采枇杷以解饥寒,南收野雏以为友人。与友东边取火,独自西边戏水。或游于山间,或漫于田野,邻多厌之,遂名声大坏。及邻家,多议论,谈吾之坏。由是华处处避之,方过其期,才重拾本心。

   居五载,秋节至,雁归南,父母外出。兄弟三人,长兄永,小弟煜,自耕自足,心多忧苦,却只可藏于腹中。于苍山开荒,于田野采豆,于门前采橘,于月下恋旧人,心中多喜。春耕之时,种之以苗,树之以橘,尝采而卖之,可补生活之苦,以解一冬之寒。 (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当余之从师也,未及与人,尝走于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尝自乐之,遂为赏识之。至寒舍,伏案而作,少亨茶,识悲苦,以水为酒,久而观之,多有乐趣。家贫, 为三餐而急,今日食,多饥,为有余。未有存粮,日再食,祖母忧之。 家无蹈惠之香,鱼肉之味。每过市,见面食之物,远远窥之,多慕而归,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爱结友,名曰田江, 少好学,博览藏书,兴百家之言,识精义之理,村人莫及。弱冠为得意之生,吾师甚爱之,尝引其文,教吾学之。稍大,自作惊鸟之器,藏于山间。暮归之时,大获而归,父母爱之。每有新奇之物,常赠左右。

   华,年十五,入中学,师为本家,姓郭,单名曰俊,求学严谨,尝励之,私下多论,始入门,习先秦之作,勉励吾心。其年突降冰雪,父母远而归。家多别离而重和谐,常谈趣事,吾暗乐之。过五月,百草长,天色逐暗。友至远方来,邀吾出行,遂应之,于是随之去。月挂于窗,三五友人,结伴而行,过田野,穿柳林,逐至浅水边。迢迢千里,星河灿烂,吾游于水中,似游鱼,又如飞鹰。心多喜,梦多大,无人知之。

   及冠之年,天多怜,祖母念之,遂幸而入县城求学真理。心自谦,怀天下,梦多喜,躺于书屋,直至夕阳隐下,始归宿。过二年,秋雨至,吾父离世,其影不在,亲戚背离,视我于陌路。当是时,吾乃思绪乱,心如刀绞,彻夜泣之,祖母孤苦,揽吾于怀,祖孙共泣,天下飞雨,十日不止。待几日,清水拂面,形容憔悴,微笑不存。心多悲苦,泪满双夹,友人苦劝之,始才食羹,重拾旧志也。奚之有闲情也,奋笔而书,每有会意,便欣然而喜之。过一年,梦成真,入大学求学,阅经史,懂伦理之德,为人多自谦,不好浮夸也。

   悠悠百事,岁月匆匆。盖吾心之所向,梦之所归,而苦将尽。念天下之事,谈人生之苦,或悲,或喜,多执着,怀鸿鹄,路在前方。

  嗟乎,天下之远,而吾知吾在。万树识荣衰,而吾知吾心安,如是矣,有何求乎,不觉梦将初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郭华小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