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暗香浮动韵冥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暗香浮动韵冥冥

2015-10-16 作者:日光微暖 来源:日光微暖原创 阅读:载入中…

 暗香浮动韵冥冥

  师范时邂逅了宋词的片言只句,就像与蒙着纱绡的绝色美人擦肩,惊鸿一瞥,但那些诗词就镂刻于心,可惜那时的我爱是爱,却不求甚解,也没有做深刻的研究,就像年少时遇到心动的人,或宝物,不懂得珍惜。二十多年后再读这些典句佳词,加上阅历,加上认知,忽然就铭感于心,凝注笔端。形成此文。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师范学校时读琼瑶的言情,读得如狂如魔,这是在她的心有千千结中师范读书时读到的这一句宋词,也是我认知的第一句宋词,只觉美得心颤,就像极光划开了黑洞,就像硝石炸开了冰层,于是找来了这首词的整阙,是张先的《千秋岁》,于是这阙宋词成了我的最爱。

  是愁思,是烦忧,是伤情,是羁绪,是……,结成丝丝秘密的网,向诗人撒来,缭乱于心,心乱如麻,心疼如挖。这次第怎是一个愁字了得。

  一路走来,严寒的现实也终究让我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这颗斑驳的心,也终究被现实的巨网勒得严严紧紧,嵌肉渗血,喘息艰难。

  尝试过心乱心痛,唯有自解。

  取次花丛懒回顾——唯你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得道半缘君。这是元稹的《离思五首》中的其四。

  是怎样的深情意切,怎样的浓情蜜意,才能化成这样的深沉惆怅的诗句喷薄而出。

  七年,我与你缱绻厮磨,形影相伴,我对你的爱已深入骨髓,今生今世唯你无她。可上天只让你我相守七年,不愿再多留你与我长相厮守。你的衣物还在,你的短信还在,你的温言还犹在耳……这份痛切入肌肤,由百脉千络直逼心尖。

  我对你的爱是至真至纯,无与伦比的。你是我的结发妻,共糟糠,共患难,你是我的绝美挚爱。你是我心中最美,此生不谢的红莲花儿。

  无论穿越千年,还是亿年时光,你依旧是我心中的最爱。在我心里烙着的那个人始终是你。

  不管元稹,在他妻子过世后,他是否还续娶,还流连花丛,他能吟出这样惊心动魄惊魂摄魄的诗句,都可见他对发妻的已经足以跨过千年让我为之倾倒。

  这传世之句,已成为千古忠贞不渝真情挚爱的经典名句,更是对至爱的绝唱。

  任世事沧海,时间桑田,我的天下独你无双。

  但愿这红尘中的凡子对爱都能矢志不渝忠贞不屈天荒地老万古长存。

   2014、8、20

  过尽千帆皆不是——等待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这是温庭筠《望江南》中的名句。

  清晨,我慵懒地起床,鬓松发乱,可我无心描画匀粉。草草梳罢,独自伫立江楼栏杆之侧,漠漠无边的江面上,平铺金色,竞过千帆,一只只,我望眼欲穿,哪一只才是我的良人,我的郎君。

  无限的惆怅,无限的无奈,无限的思念,都融在这斜晖晚霞里,寸寸消融,我的等待直到断肠。

  你走的时候,杨柳依依,可即将雨雪霏霏,还不见你的踪影。

  等待是个漫漫的进程,痛苦的进程,思念的进程,焦灼的进程……

  千年等一回,等你,哪怕千年,哪怕山无棱,江水竭。我也无怨无悔

  等你,春蚕到死,蜡炬成灰。只要你知晓。

  衣带渐宽终不悔——相思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相思总与爱相随相系,一直是爱的伴奏曲。自古至今多少才子佳人都留下了相思的绝唱。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琵琶仙上说相思。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相思,不绝如缕,无法排遣。相思如麻缭绕于胸,相思如火烧灼心肺,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任凭消瘦,任凭灼痛。 而始终不悔,始终念你。心心念念的是你,哪怕日月浮沉,哪怕人事变迁。因为你的离别,相思就开始在我的心间疯长。

  千万里外的你,爱之深,思之切。 (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错错错,莫莫莫——分离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是呀,原本鱼水欢爱,两情相悦,却难容于母,难容于世。生生地被拆散,人成各,在孝字面前,我只好屈服,屈服于世俗的眼光和舆论却让情流离失所,无所依托。痛到心碎肠断,不是不痛彻心扉,

  让你离我而去,是我今生做得最蠢的事,最错的事。再遇你,是三年后的沈园,一个繁华竞妍的春日晌午,你强颜欢笑,你形容萧索,与你的夫君,两两相携。我离恨怨情奔泄涌出,凄然在粉壁上抒写下这阙《钗头凤》

  你也悲恸地回和一首: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你日臻憔悴,抑郁成疾直到香消玉殒,抑郁而终,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没有你的日子,从此我的天空就是一片黑暗。我的心里只是你的人,你的笑,你的影,你的音。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漫过心头的是浩浩的荒凉。

  深爱终究抵不过,爱情背后冷酷的现实,你有饮恨,我一生成觞,终生两酸嘶,此恨绵绵无绝期。

  心有灵犀一点通——默契

  是长时间的相处,而成的举止协调,心意相通,灵犀与共,情投意合,相看两相知。还是短暂的心思一致,心照不宣。只一个眼神,只一个手势,是不需要太多的语言,而我懂你。这种默契是精神的升发,像梁祝般化蝶翩翩。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惊见

  是绝艳的刹那,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也是寻寻觅觅后的落红满肩。惊见后的顿悟,惊见后的倾倒。

  人生若只如初见——保鲜

  绿水池塘微风暖,记得玉真初见。记得小?初见,两重心字罗衣。

  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记忆中那瞬间的美,就印刻成终身的追忆。

  也祈愿人生以后的年年日日如最初的爱,浓情蜜意,热情似火,哪怕细水长流。

  当时只道是平常——珍重

  两个人的爱,或是太真,或是太纯,或是年轻,等到岁月苍老,酒香醇厚,才知,年轻时,有太多的轻率,太多的伤害,随意的云淡风轻,应该珍重的没有珍重。所以懊悔欲深,所以遗憾倍加。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永恒

  三生三世枕上眠,直到长相厮守。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李清照和赵明诚,都是历史上著名的才子佳人,伉俪情深的典范。当初她们的爱情是那么的甜美恩爱,可歌可泣,但是她们的爱情在人生的长途中,也并未那么的坚定,那么的芳馨。司马相如和赵明诚也并不是忠贞不渝,专一无二,也曾寻花柳,纳姬妾,不管什么原因也属薄幸之人吧。所以,永恒,总是女人对爱情的美好执念。

  若是两情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距离

  相爱的人,相隔千山万水,只要心相系,爱不移,彼此有情,彼此相爱,就足矣。

  天涯何处无芳草——移情

  你深爱一个人,很久很久,却得不到她的回应,那就不如另觅芳草,何必走到悬崖绝境,万劫不复。

  从此萧郎是路人——相忘

  你爱的人,却离你远去,即使你再想,再念,终是无期,那就放手,相忘于江湖。心里记惦也好,最好把那个人从心里连根拔除。

  惜别离,惜别离,无限情丝弦中寄。弦声淙淙似流水,怨郎此去无归期…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一生一代一双人,一生一世只爱你一个,多么美好,直到天尽头。

   2012、11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暗香浮动韵冥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