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不去的青涩岁月,校园时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不去的青涩岁月,校园时光

2015-10-24 作者:梅莉 来源:梅莉原创 阅读:载入中…

回不去的青涩岁月,校园时光

  文/青栀

  /回不去的青涩岁月校园时光/

  1。故事之前我有话说

  这是我在一个贴吧里面看到的故事。当时我就调侃楼主说,你的故事都可以出书了诶。现在,我想自己把这故事记录下来。因为,它让我记忆深刻,感慨万千。之我是觉得这个故事多少还是有那么点遗憾的。尽管我的语言并不华丽,但我想用朴实的语言来叙述这段故事…

  他是左小君,十六七岁吧。在另外一个我创建的帖子里,这位左小君同学说他辍学了,是的,是辍学。但是喜欢美剧。于是,我们认识了,但是并不熟。毕竟在网络上,我还是保持着谨慎的心理态度。因此,也就没有怎么交流。我跟他说过,他的名字很像一般的小说里面男主角的名字,当然了,这只是个见,我以为这是一个文艺范儿的名字。也正因为如此,我在码这篇文章之前,就在想着要不要改一个名字,或者变换一下情节。不过,我还是没有这么做。原因有二:其一,我并不擅长给故事里面的主人公取名字,上面说了,我的文采并不好;其二,我想保证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我着实不会胡编乱造一些情节。然而,他的帖子里面已经把自己的故事叙述的十分清楚,想来我也不用再画蛇添足了。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我不是讲故事的人,我只是一个复述故事的人。如果复述的不好,请见谅。

  2。

  故事开始了。

  2014年上学期,左小君踏入了五中的大门。我相信他是向往高中生活的。但是他只在那儿待了三个月。我相信他现在是怀念高中生活的,因为他说,那是一段短暂却美好的时光。大概那是一个野心蓬勃的年纪,禁不住外面缤纷世界的诱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不想读书了,于是想去外面看看。背着家里人的意愿,毅然而然的辍学了。按照左小君的说法,就是,他喜欢五中却又不喜欢,毕竟也是相处了三个月。时光很妙,有时你能和一个刚认识不久的人说话谈心以为就是知己;可有时,你却不能和一个认识许久的人好好说话。如果是前者,那么三个月是足够让人念念不忘的了。

  这让我想到了自己的一个同学。他曾在初一时休学了半年。我知道后,硬是劝着他重返校园。这个貌似我只用了两句话就概括完了,但是过程却是艰难的。都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在电脑上可是敲了好多字,真心诚意的劝着他。其实很多时候,每天上学的动力并不是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作业,喜欢一天上那么多节课,而是为了学校里的一帮人。那位同学读不进去了,虽然惦念自己的一帮兄弟还是休学了,但是不是辍学。我觉得两者概念相差甚远。前者或许可以回去,而后者应该是回不去了吧。后来我一直以我这一次的劝说成功为荣。我觉得自己在某些时候大概能讲出一堆大道理来安慰别人,但是安慰却不怎么擅长。

  所以,你说,不管怎样,谁舍得校园里的人呢?就算舍得,那段记忆也是不想抹去的吧。青涩懵懂的时光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想想也是遗憾万分。

  离开是要勇气的,和放手一样。有一句记忆犹新的话:原来,只要分开了的人,无论多么熟悉,都会渐渐疏远的。我是相当同意这一点的,因为我认为我的小学同学亦是如此,所以同意。最害怕的就是曾经的打打闹闹变成现在相见的淡淡一笑,那是尴尬的。所以,左小君一直关注着五中吧。

  3。

  离开一个学校很容易吗?其实不然。谁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读书呢?他们都有望子成龙的心理。为了孩子的未来着想,他们是绝对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历越高越好。所以,左小君的父母知道自己孩子想要辍学的时候,嗖的一下来到了五中,同样也是各种劝。

  君是做班长的,奈何班里的同学有的都走了,可能是从众心理吧,他也坐不住了。稀里糊涂的想要退学。我想,大概每个小孩子都是想急于证明自己长大了吧,换个说法就是,他们就是以为自己长大了,然而他们永远都是父母的“孩子”,永远。

  这种事情虽说是先劝,但是若是孩子铁了心的不想读书,那又有什么办法呢?父母劝不了孩子,也只能妥协,不管有多失望。于是,妈妈把左小君带到外婆家,他的妈妈是(福建)长乐人,外婆家就在长乐。回到外婆家后自然少不了外婆外公舅舅又一轮攻势…却也只能硬着头皮听着。当时,也肯定少不了内心的各种愧疚吧。但是这还不是最令人揪心的。邻居们的七嘴八舌才是最令人难受的。想想有一家的孩子辍学了,自然又是一个大八卦。特别是对于在家闲着没事干的老妇人们。我都能想象她们嗑着瓜子坐在一块儿拿这件事当消遣的样子了。但是,左小君还是只能硬着头皮撑着。他说,当时喝口水都凉牙齿。爸爸妈妈以及外公外婆的心何止是凉了呀,恐怕是碎了!

  他去网吧消遣了。看到这里,你们也许都会觉得,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左小君是一个不负责任,说严重点就是不孝的孩子了。奇怪的是,我看到他在帖子里面讲述他的故事的时候,并没有这么觉得。想来我也是有正义感的人,通常遇到一些这种情况都会觉得是他们的不对,然后就是各种批评他们怎么能这样。但是这次,我没有这么觉得。他说,他不是想去网吧,而是想去工作了。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不管对孩子做了什么。相信我,都是因为爱。如果你觉得你的爸爸妈妈不爱你了,那你就要在心里告诉自己,他们是爱自己的,只是方式偏激了一点而已。左小君的妈妈也是爱他的,她是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一个人出去的。父母总是希望给孩子最好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他们认为最好的。他们希望孩子待在他们的羽翼下,安全成长。而也有一句话说:你们当初剪下了我的翅膀,现在却又想让我飞翔。确实令人悲伤。所以,让他们独立吧,但不是离开自己。 www.WENZHANGba.com

  左小君的爸爸则是在网络上帮他练习学校,还留下孩子的电话号码。于是,左小君的电话都快要被老师们打爆了。而有一天,他骂了电话里的老师 ,老师很识趣的挂了电话。在这之后,倒是平静了许多。其实,有的时候父母不说我们,我们反倒觉得愧疚,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心理,大概是不平衡了吧。左小君的父母大概是心如死灰了,没有再给他找任何学校了。他是内疚的吧。

  4。

  左小君工作了。

  在表哥和表哥爸爸的绵羊场,准确的来说羊的房子都还没有盖好,是正在办绵羊场。母亲逼着左小君去工作,他答应了。他可能是太愧疚于是乎只能答应,不想让母亲再失望吧。

  就这样,他当了半个月的水泥工。很累,很累。他白天就是干活干活,晚上还打游戏,通宵。恩,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也许再这个样子身体也会跨的吧。但是很多人都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只希望所有人都能珍视生命。因为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所以只能把握现在的时光。

  当第一批sheep进厂的时候,他就要开始养羊了。这时,他每天早上就要去割草,然后喂羊。他说,羊儿们真的很可爱

  有些羊儿有了小羊羔。当然了,有些羊羔顺利产出,而有的则只能死去。左小君和表哥一起接生小羊羔。虽然我是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但我能知道,他们对新生命的诞生一定是很期待的,看到了小羊羔肯定是兴奋激动的,因为那是生命呀!对于生死,现在都很淡然。因为感觉死亡是遥远的。远到我们压根触碰不到。但是当我们触碰到它的时候,看到身边的事物失去了生命之后,又会觉得它这是一件可怕的东西。所以,当他们奋力抢救小羊羔们可是还是无力回天的时候的失望和沮丧我也能够猜想的到。

  那段时间可以算是历练了,是有趣的。羊肉也吃够了。但是左小君在别人的工厂白白干了一个月,啥也没捞着。他也是厌了,没有新鲜感了吧。他说,是没劲了。本来是想和表哥一直这么干下去的,但这毕竟不是自己家,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吧。

  他又回家了。

  5。

  他的姐姐在深圳,于是他也离开了汩罗,离开了湖南,去到了深圳。恩,这就是他等着的,他想要的,离开家乡。左小君当晚没有跟爷爷告别,估计现在想别也别不了了,现在也没机会了。如他所说,如今后悔也来不及了。他投奔了学长,“中国好学长”。他又在一家面馆工作。其实挺佩服左小君的,觉得他的适应力真的挺强的,这么年轻就经历了这么多。16岁的他就开始做活了,他是童工。店里只有三个人,都是湖南的。其实这点刚开业不久,但是光景已是不错。这个小小的面店,就靠他们三个人撑起。老板的妈妈下面,教他们各种,都管她叫阿姨。想到这温馨的场面,内心竟有一股暖流,那儿也有家的感觉吧。

  左小君的第一份工作就收获到了3300大洋!前面也说过,这家店的前景不错。他已经是元老级别的人物,据他所说,很有可能晋升为店长啥的,他只有1字头的年龄啊。但是有时候年龄又算的了什么呢,他有一定的阅历大概还有坚强的心吧。老板要开分店,他极有可能入选。但是,5。1那天,其他人都放假走了,只有他和阿姨在店里忙活。晚上,老板弄了一桌好菜,还拿了德国的啤酒喝。饭吃到一半,他的妈妈就来电了——爷爷病危了。左小君大概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完成了离开家的心愿,爷爷却要离自己而去了。他经历过小羊羔的生死,至于亲人的,应该是不想经历的。和老板打完招呼后,匆匆忙忙回家收拾就搭地铁找姐姐,晚上没有高铁票,只能推迟一天了。曾经以为有些东西很慢,可以慢慢地,其实不然,真的太快了。第二天中午,左小君回到家。家里的人都在吃饭,都以为爷爷不会那么快,那么快去另一个世界。可是他饭都没吃,骑着摩托车就到爷爷家了。

  爷爷很是憔悴,奄奄一息。左小君哇地哭了,喊着爷爷,爷爷——可是听不到爷爷的声音。靠近耳朵,再唤了一声爷爷,爷爷应了一声……他走了,真的走了,永远不会再回来了,眼角还留着泪。爷爷——让我再叫你一声吧!

  我不知道左小君在爷爷的葬礼上留了多少泪,说了多少孙儿不孝孙儿不孝。我承认我是太矫情了,以至于我也热泪盈眶,以至于热泪夺眶而出,我的泪点真是太低了。我没经历过,因此我没办法设身处地地安慰。孔子感叹时间:逝者如斯夫,我们人又何尝不是如此?我想,人去了另一个世界,是安详宁静的。没有这个世界的喧嚣,没有这个世界的残酷。都说历史残忍,其实现实真的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伤心了看看天空,它那么大,一定能够包容你的所有委屈吧,真的。

  ……

  在这儿之后,他拥抱了新生活。

  6。

  左小君的故事我想讲述到这里,其实他的生活还永远不止这些,但我想结束了。在后面他继续找工作,进入了社会。我猜,这应该才是真正的社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事,跌跌撞撞,不需要后悔。这5节故事,就是他的成长,他心思成熟吧。

  左小君,愿你在新的旅途中,收货鲜花和掌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