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隆庆村信仰“王爹”之谜的新发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隆庆村信仰“王爹”之谜的新发现

2015-12-17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隆庆村信仰“王爹”之谜的新发现

  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十一日,对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因为这一天是村民信仰的“王爹”神明的诞辰日。届时,不仅家家户户到本村“绍庆堂”祭祀“王爹”神明,而且在“绍庆堂”前面的戏台上,连续演戏数日,庆祝“王爹”神明诞辰。

  在这“王爹”神明诞辰来临之际,使我再次想起一个悬而未解的事,即“王爹”神明的由来?

  对于这个问题,我曾在2014年2月5日写了一篇文章《平和县隆庆村“王爹”的由来初探》。在这篇文章里,我说“在闽南漳州这一带,村民主要的信仰,有开漳圣王---陈元光;王公---许天正(即陈元光的得力助手);三平祖师公---唐高僧杨义中;大众爷公---明朝抗倭将领戚继光等。而隆庆村村民的信仰,却与众不同, 他们不仅信仰以上的神明,而且信仰本村特有的神明---王爹。”

  为此,我从三个方面初探:一、隆庆村开基的时间,即南宋绍定元年(公元1228年);二、祖辈传下来的“走水尪”民俗活动;三、“走水尪”的历史演变(元兵追杀,宋兵逃生)。从这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后,得出一个初步结论---隆庆村信仰“王爹”神明,与平和县国强乡高坑村“侯卿庵”,有必然的关联。并进一步说明,这“王爹”在历史上真有其人,是护送南宋最后一位皇帝---赵昺的一位军官!

  我想,当年陈槪公等人,随行护送南宋最后一位皇帝---赵昺,当南宋灭亡后,他们大部分人居住在现国强乡某地。因种种原因,需向外谋求新的居住地,其中有一位旧军官,带领一队人马,来到现在的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定居。他们是南宋的旧军人(但已换装成老百姓)这位领队的旧军官,就是后来人们称呼的“王爹”。

  这位旧军官在世时,为民做了许多善事,死后被尊为 “神”,又因他是南宋的大官---属王亲国戚,老百姓就尊称他为“王爹”。“王爹”去世后,他的老部下及村民,十分怀念他,入庙祭拜!并按闽南人的新年习俗---“正月初五,五更开,家家户户,喜成堆!”把这一天,定为“王爹”行香出巡时间。祭祀时,他们沿用原在“侯卿庵”的习惯, 坚持“走水尪”的民俗活动。(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令人高兴的是,现在我又找到,支持这初步结论的资料。那就是,在漳州龙海市港尾镇卓岐村城仔内社西边,有一座“歧阳宫”也叫“王爹庙”。卓岐村的王爹庙,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在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民国七年(1918年)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共经历四次重修。特别是1998年海外侨胞及信徒共捐款30多万元重修。

  宫坐东向西,土木结构,二进一天井。主庙建筑面积116。9平方来,附属两旁平房,建筑面积17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688.2平方米。正殿中间供奉尊神五显大帝,也尊称为王爹,左陪奉二王,右陪奉广平王,前附奉哪吒,太武公,虎祖爷等神明。正殿左边供奉注生娘娘,右边供奉大娘妈。歧阳宫(王爹庙)于2012年11月重新装修。

  从时间上来看,高坑村侯卿庵,始建于元朝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隆庆村绍庆堂,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卓岐村王爹庙,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即先有侯卿庵,次有绍庆堂,再后有王爹庙。

  从供奉主神明来看, 侯卿庵供奉五显大帝;绍庆堂供奉王爹;王爹庙供奉五显大帝。即王爹就是五显大帝。

  然而,在道教和佛教上,这五显大帝,又叫五圣大帝、五通大帝、华光菩萨等。五显大帝道家为巫觋所祀之神;佛书则谓华光如来,俗称五公菩萨。详见道教之音网“五显灵官华光大帝的传说”。可见,在这里王爹是五显大帝另有的化身!

  综上所述,隆庆村绍庆堂供奉的王爹神明,本来是一个人---即死里逃生后的南宋军官;这位军官在世时,隆庆村绍庆堂供奉的神明,与国强乡侯卿庵供奉的神明是一样,叫五显大帝。这位军官去世后,被尊为“神”,又因他是南宋的大官---属王亲国戚,老百姓就尊称他为“王爹”。随着岁月的远去,六百多年来,村民已把王爹与五显大帝合为一谈。这也符合“五显灵官华光大帝的传说”中所说的:五显大帝由神到人,又由人到神和神灵的情形。

  所以,隆庆村村民信仰王爹,也是五显大帝。王爹五显大帝,受万民景仰,求男生男,求女得女,经商者外出获利,读书者金榜题名,农耕者五谷丰登,种水果硕果累累,村民有求必应。愿王爹五显大帝,庇护合境及周围村民家家平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