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值得羡慕的应是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值得羡慕的应是自己

2015-11-17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必去羡慕别人所拥有的,你所拥有的一切也正是别人正在羡慕着的。

最值得羡慕的应是自己

  一个小伙子正垂头丧气地在河边来回走动着,他心烦意乱,真想跳进河里一死了之。但他舍不得这个世界,他正在犹豫不决,一位禅师经过他身边,停下来问道:“小伙子,你有心事吗?”

  小伙子深深叹口气说:“我年近30岁,一事无成,一文不名,家里还有个叫人看了就恶心的黄脸婆,这样的日子我真受够了。”

  禅师听了微笑着问道:“那么你的理想是什么呢?说出来,看看我能不能帮你实现。”

  小伙子说:“我曾经有两个理想,做个超级大富翁,如果这个不能实现,那么我想娶个漂亮女人妻子。”

  禅师笑着说:“这很容易,你跟我来吧。”说着,转身就走。小伙子大喜过望,紧紧跟在后边。

  禅师领着小伙子先来到一个超级富翁的豪宅,只见富翁正躺在床上大声咳嗽,脸色蜡黄,面前的金盆里是他刚吐过的带血丝的痰。禅师转身对小伙子说:“这位富翁不惜牺牲自己健康追求财富,为了得到财富,他付出了超负荷的精力,结果财富得到了,他却累倒了。他还不知道自己的三个儿子正祈祷他早日升天,好早日继承遗产呢。”

  禅师说着,领着小伙子来到另一间房间,只见富翁的三个儿子正在和几位漂亮小姐喝酒,一副声色犬马的样子。小伙子看了十分恶心,不由掉转身子。

  禅师对小伙子说:“我们再去看看一位漂亮的女人吧。”(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说着,禅师领着小伙子来到一位漂亮女人的家里。

  那位漂亮女人正冲着一位佣人大发脾气,甚至拿起手里的烟头朝佣人身上烫,佣人的皮肤很快起了泡。佣人硬挺着,不敢出声。

  禅师悄悄对小伙子说:“如果他发出惨叫的话,将招致更严厉的惩罚。”

  漂亮女人折磨完佣人,要回房睡觉了,这时一个女佣走进来对她说:“小姐,你先生求见。”

  漂亮女人眼皮也不抬地吩咐道:“叫他给我滚出去,今天我已经和他离婚了,与他什么关系也没有了。”

  佣人小心地答应着要退出去,漂亮女人又说:“顺便带个信儿给他,明天我就要和我的第12任丈夫结婚了。如果他有兴趣的话,可以来参加我们的婚礼。”说完,“砰”的一声关上了房门。

  小伙子看得目瞪口呆。

  从漂亮女人家出来后,禅师问小伙子:“小伙子,两个理想,你随便挑一个,我都可以想办法替你实现。”

  小伙子想了一会儿,说:“不,其实我什么也不缺,与富翁相比,我有他所有金钱都买不来的健康,至于那个漂亮女人,我老婆可比她贤淑善良多了……”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如果换个角度看待,也许会发现其实我们什么都不缺,最值得羡慕和珍惜的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常言道:人生在世,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我们不可能事事都顺心,面面都满意。人生在世,总是对这不满,对那不满,抱怨这个,埋怨那个。人的欲念越多,就活得越痛苦。佛教劝人消欲,是为减少因欲念带来的痛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