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抢车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抢车位

2016-01-05 作者:程世平 来源:程世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抢车位

  当今汽车时代,有稳定收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一辆私家车已不再是梦想。但人们未曾料到,私家车在给大家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新的烦恼,那就是停车位难寻。因此,抢车位,便成了时下随处可见的一道新景观。

  说到私家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从影视上看到香港、台北等城市居民遍地跑的私家车,我们绝大多数人还只有羡慕的份儿。即使进入本世纪初,除了当官的有公车接送外,只有经理、老板等稀有人群才拥有私家车。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歌猛进,汽车工业的科技进步和快速发展,短短十年间,我们就步入私家车时代,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许多人梦想成真。如今,小汽车制造越来越新颖时尚,价格也一年比一年便宜,有稳定收入的城镇居民家庭都买得起车,比较富裕的家庭甚至拥有二至三辆。私家车迅速普及,拥有量快速增长,一派繁荣景象!然而,私家车的无限增多,必然造成“车满为患”。君不见,如今哪个城市不出现早晚高峰拥堵,哪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不是停满了车辆,人行道成了停车场,有的小区连消防通道也被占据。如果不是交警严格执法,许多城市的主干道恐怕也将成停车场。

  我本不打算买车,但最终还是没有经受住诱惑。在“天南海北”等城市纷纷推出“限购限号”的驱使下,我也有点沉不住气了,为了赶上本市限购前的最后一趟末班车,我软磨硬泡,好不容易说服妻子拿出多年积蓄,在一年前购买了一辆小车,满足了我死要面子的虚荣心,有幸加入到有车族行列。有了私家车后,确实给我和家人上班出行带来了快捷与方便,但也让我品尝到了开车出行停车难的苦头。

  我所在单位办公地点位于城区北部,大院够宽敞的了,几栋办公楼都有地下车库,环行林荫道上都有若干停车位。10多年前建的办公楼,作出这样的规划设计,算是有前瞻性性了。然而,规划设计怎么也赶不上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单位刚搬入这个大院时,机关公车停放卓卓有余,什么时候开车到单位,决不会为车子停放发愁。前几年,在私家车不多,院内车位有余的情况下,单位高层允许员工上班将私家车开进大院停放。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员工私家车的快速增长,大院内停车位很快就紧缺了。新来的老板还算开明,积极为员工排忧解难,责令有关部门要人性化管理,想方设法解决员工上班“停车难”问题。于是,有关部门在大院内的两条内环道右侧沿线,分别划出一长串停车位,并将主楼前的广场和院外的两块绿化地也辟为停车场。总之,能想的招都想到了,能用的地都用上了,大院内外停车位总数已上千了,可还是不能满足员工上班停车的需求。因此,抢占车位,不仅成为员工们的热议话题,也是员工们早起早上班的驱动力。

  单位上班时间是上午9点。我家住的小区离单位只有三四站路程,步行到单位也就半个来小时。早上八点半从家里出发,步行到单位上班不会迟到。可要开车上班,那你就得早起早走,如果8点以前不到大院,那就甭想找到车位了。试想,离单位近的我尚且如此,那些住家离单位远的员工们,为了抢占大院车位,每天出门就起得更早了。有一位同事家住城区西郊,离单位有十几公里。据他讲,每天早晨6点起床,7点就开车从家里出发。问其何故,他有些无奈地回答:一是赶早为避早高峰拥堵,二是早到单位抢占车位。因此,在员工之间形成了一种“早起早走早上班、争先恐抢车位”的态势。住得远的员工一改早晨睡懒觉的习惯,凌晨起床,天不亮就从家里出发,7点半以前就开车进大院抢占车位,然后到办公室再睡个“回笼觉”,真是“人比鸡还起得早”!我常常看到,有些同事因错过时间节点开车进大院,在院内回来转圈寻找车位,见到有人往车位走,就探出头问:老师,你要走吗?那副可怜像,真让人同情。有的则冒着随时被纠察的危险,将车停靠路边,开着双闪灯,在那里“守株待兔”,运气好一点,有可能遇到下夜班或有急事外出的同事腾出一个车位。运气差的,在大院转了几圈也无机可乘,再开出大院,连院外马路边的车位都抢不到了。有一次,我为一同事倒腾车位,刚把一辆车开出车位停在路边,一辆正在院内转圈的小车见缝插针地倒了进去,抢先把我腾出的车位给占了。为此,我与那位不速之客还发生了争吵。(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到单位上班停车难,回家停车也恼头。我家所住的小区,占地面积之宽,绿化之好,应该说是当地屈指可数的。令人遗憾,由于当年承建者缺乏前瞻性,没有考虑到私家车快速增长的趋势,小区规划设计留下诸多缺限。一个拥有10栋32层高、可容纳近两百户4000多人住的小区,每栋楼下却没有建停车库,只建了一个公共地下车库,库内仅有500个车位,而且在楼盘开建前就已经买给部份业主了。当时,车库一个停车位只卖6万元,由于我缺乏超前意识,加上手头缺钱,因此没有要。如今一个车位已涨到十几万,令我后悔莫及。因小区大,业主多,私家车多,停车位有限,业主停车成为当下一大难题。下班早的,回家停车不用愁,下班晚点或者晚上应酬后开车回来就无车位可停了。业主骂物业管理不力,骂业委会不作为。

  实际上,小区业委会和物管部门为解决业主停车难问题,还真想了不少办法,做了很多实事。为满足业主停车需求,小区物管和业委会因地制宜,围绕小区环行道两边都划出了停车位,把小区环行道边沿的部份绿地平整出若干停车位,并将一个闲置的网球场也腾出来作为临时停车场。尽管如此,还是杯水车薪,仍然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无奈之下,业委会只能在绿化带上打主意,拟将小区环行公路一边的绿化带向往外推进平整后,将环行道路沿线的顺停车位变成横停车位,从中挤出若干车位,以缓解当前停车压力。不料,这个方案一公布,就遭到部份业主的强烈反对,以毁损小区绿地为由,将小区业委会告到市区有关部门,导致这一实施方案搁浅。而今,由于小区业主还在不断入住,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位更加紧缺,乱停乱摆车的现象十分突出。新来的业主在小区没有停车位,只好夜间将车开到小区外公路边停放,白天等上班的业主开车走后,才能把车开进小区停放。白天晚上,一进一出,来回折腾,新业主对此十分不满,意见很大,常常拿物管人员出气。有些晚回家的业主赌气将车乱停乱摆,经常停占人行道,给业主出行带来不便。有的业主只图自己停车方便,把一些业主车挡在车位里面出不来,业主之间为此常吵架。总而言之,停车老大难问题,不仅没有得到缓解,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本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区,结果被停车问题困扰,小区内的环行公路两边停满了车,本是业主健出行健身场地却变成了停车场。如果驾驶技术不过关,开车经过两边停车的环行道,稍不小心就会出现擦刮事故。因此,我的亲戚来串门,都不敢开车进小区,不是他们车技不行,而是怕惹事找麻烦。

  常言道:物以稀为贵。如今,私家车满地跑,就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自行车,家家都有,就不再稀罕了。面对上班、外出、回家都难找车位的生存环境,车技不如人的我只好重回原生状态。步行上下班,既锻炼身体,又不为停车发愁。鉴于小区晚上和周末节假日车位紧张,我就早点下班回家抢占车位。晚上赴好友约会、周末上街办事购物,我和妻子索性坐轻轨和交车的前往,乐得个轻松愉快,免得开车出行为找车位而自寻烦恼。为此,老婆常常嘲笑我:花十几万买个车,老是停在那里当摆设!你这里去不得,那里不敢去,早知如此,何必买车,干脆把车卖啦!

  令人欣慰的是,刚刚结束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当前的“城市病”进行了会诊,作出了建设“和谐宜居”城市的战略部署。看来中央早已看到了城市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下力气解决“城市病”了。出行堵塞、停车难等烦恼问题,将随着这一战略部署的推进而迎刃而解。一个更加和谐宜居、更加幸福美好的城市环境,也将指日可待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抢车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