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节日慰问岂能搞变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节日慰问岂能搞变通

2016-01-08 作者:程世平 来源:程世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节日慰问岂能搞变通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从上到下都在开展慰问活动,这是我党有史以来的一个光荣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单位各部门每逢重大节日一项例行的政治任务。

  记得早几年,开展节日慰问活动,单位要制定方案,领导要分工包片,由领导亲自带着几个随从,带有米面油等着慰问品,一家一户地登门走访慰问。每到一老同志家,家长里短,问寒问暖,既要了解老同志身体健康和家里生活困难,又要简要汇报一年来单位工作情况,还要向老同志征求意见和建议。虽然在每个老同志家里只小座一会,但是让每个老同志倍感亲切和温暖,个个感动不已,临走时依依难舍。当年那个慰问场景,笔者还记忆犹新。

  然而,随着时光流逝,人事更替,有些单位领导同志却在传承中走了样,变了味。在开展节日慰问活动中主,自行打折扣、搞变通。有的单位领导把节日慰问当成一项例行任务,不引起重视,常常以公务繁忙为借口,简化或变通慰问走访形式。按上级要求,本该由领导亲自出面,一家一户地登门走访慰问老同志,个别领导却嫌麻烦,费时费力,懒得一家家登门慰问,索性责成下属办事员代劳,自己则心安理得地坐在办公室,埋头于文山会海或各类应酬。倘若安排有责任心的下属代劳,兴许会老老实实地一家家登门走访,将慰问品送到每个老同志的家里。如果让一位责任心不够强的办事员代劳,那就不好说了。你当领导的图省事,办事员就更想省事,更会变通,分别委托同事代送,就算交差。老同志们倒也宽宏大量,体谅领导们公务繁忙,脱不开身,人不来,礼到就行啦。

  特别是近年来,节日慰问时兴送提货卡,取代了以前送米面油等食品,这让一些单位领导更省心省事,就更有理由不登老同志的家门了。一到节日慰问,有的单位领导让内勤将慰问提货卡分别托人代送给老同志就完事了,有的单位干脆将节日慰问金直接打入老同志的工资卡上。单位领导倒是省心省事了,节日慰问失去了以往的温馨,老同志们却寒心了。(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句古诗说得好:“每逢佳节倍思亲”。过节了,那些在外打拼的游子尚且不远千里纷纷赶回老家探亲访友。作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从繁忙的公务之中挤出点时间,亲自到曾经在本单位本部门工作过的老同志家里串串门,拉拉家常,把慰问品或慰问卡直接送到老同志的手上,既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又让老同志们切身感受到原单位的关爱。再说,这些老同志都是原单位的元老或干将,久经考验,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都很丰富,主动向他们报告一下单位工作,征求一些意见,以示对老同志的尊重,对单位今后开展工作也大有益处。这一举多得的好事,为什么有的领导同志就没有想到?没有看到呢?

  节日走访慰问活动,是我党始终坚持的一个光荣传统,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形式,是传递温暖、凝聚人心的一个有效载体。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负责人,既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又要有继往开来、勇于传承担当的作风。把党的优良传统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是当今每个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位领导同志切不可小看或轻视节日慰问的作用,也不要在这方面找借口、打折扣,更不能想歪点子,为图省事搞变通,还是多用心用力,把节日慰问活动抓好抓实,更要以身作则,从繁忙的公务和应酬中解脱出来,走出办公室,走进老同志的家门,亲手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同志心上,让他们心里得到慰籍,始终有一种组织上没有忘记他们,原单位一直牵挂着他们的归属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