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爷爷和伯父——当飞机飞过天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爷爷和伯父——当飞机飞过天空

2016-01-21 作者:888999 来源:888999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每当听到飞机从天空轰隆隆的飞过,总想起母亲曾对我说的一件事情。

  那就是:我的伯父1938年被拉壮丁后,多年渺无音讯。五年后大概是1942至1943年之间,有一天终于在沐爱场杨国泰(沐爱有名的老中医,我们喊幺姨公)家收到一封信,说他当兵后,出川了,后来又乘飞机从家乡上空飞过,出国了,到缅甸、印度打仗。我祖父才知道我伯父还在…。

我的爷爷和伯父——当飞机飞过天空

  伯父被拉壮丁后,其我的前伯母改嫁,留下几岁的女儿,即我的叔伯姐姐

  我祖父很伤心,当我叔伯姐姐不听话时,又正好天空有飞机飞过,这时候我祖父就把我姐姐拉到坝里,一手拉着孙女(我叔伯姐姐),一手指着天空说,把你交给你老爸管教,…。

  抗战胜利后,我祖父经常去信叫伯父回家,可伯回信说只收到这封信,随即回信说:他命大,现在已经回国,先在昆明,后在贵阳绸缎公司当副经理,上级不准走,暂时还回不来。之后又渺无音讯。(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1948年春,等伯父回到家时,我祖父已经过世了半年多了,我伯父进屋在堂屋看见供的祖父灵房,扑通跪在我祖父的灵房前痛哭,…。

  小时候也听伯父讲他被拉过壮丁,又坐过飞机,到过印度,那时,总觉得伯父坐过飞机,真羡慕。现在才知道他是参加过“中国远征军”,抗击日本,多么艰苦。

  我的爷爷和伯父

  ——当飞机飞过天空

  飞机每次过苍穹,总想爷爷训姐容。

  伯父远征滇缅印,十年归故泪哭空。

  注:(1)伯父解放后,参加土改,后在生产队当出纳员,1969年冬去世,上山时大队领导开了追悼会。

  (2)伯父出生半岁,我第二个祖母就去世了,祖父就背着伯父犁田。

  (3)我父亲是第三个祖母生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