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卤牛肉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卤牛肉的味道

2016-02-15 作者:如烟往事123 来源:如烟往事123原创 阅读:载入中…

卤牛肉的味道

  卤牛肉的味道

  谢定勋

  今天小区里有一对夫妻卖牛肉了,从乡镇来的,牛肉很新鲜,捏在手上很黏,一看就是没有注水,于是我也心血来潮买了十斤,打算做卤牛肉吃。我在网上查了卤牛肉的做法,匆匆忙忙到超市买了卤料,按照说明开火卤牛肉了,牛肉在沸水里翻腾,卤料的香味开始溢满整个房间,很香很香……

  随着卤味的飘香,发散了我久远的的记忆——九岁那年春节,爷爷选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带我到县城姑姑家来玩,因为老家离县城偏远,三十多里路,没有公路更没有车,只能靠两条腿走着去。那个时候爷爷也七十岁了,而且左腿因为骨折没有得到治疗,瘸了。于是爷爷就想了一个办法,用两天时间,沿着有公路的地方绕着去,也可以多走几家亲戚,也可以坐上汽车,岂不是两全其美嘛。

  “嗯,好”我心里美滋滋的高兴,因为,长这么大好像没坐过汽车呢。

  第一站不远,十几里路,我和爷爷走着去的,午饭前就到了,祖孙俩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下,就出发到第二站亲戚家,预计在第二站亲戚家住一晚上,第二天就在附近的公路上坐车去县城。

  第二天早晨我和爷爷早早地起床,辞别了亲戚,向去县城的公路出发了,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公路边,我和爷爷就站在一颗大树旁,翘首等待着公共汽车的来临。宽敞的马路蜿蜒向县城的方向延伸,晨光下的沙粒是金色的,晃的人眼晕,我站在路旁,左右两边张望,等待的时间太漫长,我不停的问:爷爷,车怎么还不来呀?络绎不绝的过路人也不停的朝我们这边探寻的看。

  不知道爷爷是被我吵的受不了,还是等的心也焦,跟我说:“我们还是往县城方向走吧,边走边等车。”

  “好。”我非常赞同爷爷这么明智的做法。

  爷孙两人走走停停,尤其是我不停的朝后看,那辆红白相间的公交车一丝踪影也没有,只是耳朵里总是传来“滴滴……滴……”的汽车喇叭声,就这样我们终于没能坐上汽车,靠着一双脚走到县城。

  爷爷怕我失望,安慰我说:没有关系,我们回家的时候到车站去买票,一定能坐上汽车的。

  实际上到了县城我哪顾得上失望哦,县城里鳞次栉比的商店,小姑娘大姐姐花枝招展的衣服和头饰让我眼花缭乱,小木车上的棉花糖象天上的云絮一样漂亮,尤其是电影院门口的小人书这么多,而我只有那么两本:《龙江颂》,《红孩子故事》,破皮乱肉的。还有,傍晚时分,晚霞照在柏油街道上,油亮油亮的返着霞光,干净清爽,比家里堂屋里的桌子都亮。 (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回家前我跟爷爷终于买到了返程的车票了,早晨六点的,坐车的时候天都没有亮,走在昏暗的路灯下,街上一个人都没有,深一脚浅一脚赶到车站,车上也没有几个人。说是坐车,实际上我们只能坐十几分钟车就得下了,因为到我们家只能坐到公路上一个叫“河口”的地方,就得下车。回家的路只有小路和山路,没有公路,即使宽敞一些的路——俗称“大路”,也只能走自行车和拖拉机。

  买到车票后,爷爷带我到街上一家食堂门口买了一小包用牛皮纸包的卤牛肉,说:“明天坐车,你会晕车的,在车上吃点这个就不会晕车。”一边说一边掐了一小块放到我嘴里——真香,真好吃!从来也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一辈子都忘不了那种味道和嚼到嘴里的感觉

  从此以后,我总是对卤牛肉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想吃又怕吃。想吃的原因是因为童年的记忆刻骨铭心,怕吃的原因是因为怕找不到曾经的感觉。但正是这种又想又怕的情绪瘾君子一样,对卤牛肉有瘾,不管好吃还是不好吃,都想吃吃。

  就是那一年,爷爷患了重病,离开了这个世界。我的世界从此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开学的新书没有人包了,珠算没有人教了(算盘上落满了灰尘),冬日的慢慢长夜里没有了故事的连续剧了,夏日里的银河里七仙女也从此没有了音讯……

  我在思念中慢慢的长大了,一天一天成人、变老,家里的路早就能跑汽车了,公交车在家门口都可以坐,不少的家里都有自家的小汽车,后辈们都不知道的过往,已经成为远处的炊烟,随着世界的变迁,岁月的漂移,在记忆里慢慢淡出了视线,但卤牛肉的味道扎根在我的心里了!

  春节来了,我的卤牛肉也熬好了,尝了一口,就是那个味道,爷爷已经走的很远很远了,在那个星球上会有这个味道的卤牛肉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卤牛肉的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