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方小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方小镇

2016-01-22 作者:徐羽诺 来源:徐羽诺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大屯是个小镇,名字听着有点土。恩,确实很土。不过叫起来却倍感亲切,尤其在异乡,和老乡一起谈起它来,声音拖长一点,叫大屯儿,那感觉,真过劲!

  小镇在安徽的北方,差一点点就是最北方了。它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硬!”冬天的时候,整个大地被寒气凝固起来,踩上去硬邦邦的。如果你顽皮一点,耍个小孩子脾气,往它身上跺上一脚,准会把你的脚硌的生疼。

北方小镇

  小时候,河里、池塘里、水沟里,只要有水的地方,都结上了厚厚的冰。放学后,胆子大点的男孩子就会跑到河里溜冰,女孩子也会很调皮的找一块烂砖头烂瓦甩几圈胳膊使劲的扔进河里,探一探冰结了多厚。一般情况下,冰是砸不烂的,因此孩子们就可以很放心的在上面滑来滑去。但也有意外的时候,有一次,一个邻家小帅哥就掉进了冰窟里,还好反应及时爬了出来,虽然***妈很心疼他,但还是免不了被打骂一顿。

  从小就被妈妈教育,要远离池塘河沿,万一掉进去就可能是一命呜呼的事。从小到大,记忆中我还是掉进去了三次。

  第一次是迷上了钓鱼,只注意水面,没注意脚下,一不小心滑进池塘,还好立马抱住了旁边的大树,保住小命一条。偷偷跑回家换洗了衣服,若无其事的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这件事直到现在家里都没人知道。

  第二次是和一群小朋友一起玩,不知怎的被一个小朋友推进了池塘,又是艰难的抓住了树根,又捡回了小命。那次事情好像有点大,妈妈正在地里干活,听说我掉池塘里了,放下活立马心急火燎的往家跑,看到我人没事才长舒一口气。那个小朋友也吓得不轻,她外婆到我家一个劲的赔礼道歉,后来我和那个小朋友就不是好朋友了,再后来就真的是再无交集。长大后想想,也许当时是自己不小心掉进去的,也许是她无意中把我碰下去的,并非当时向大人说的是她把我推下去的。当时的情况也记不清了,但这件事却刻在了心里,并且想起时心怀愧疚。小时候的友情大概就是这样,脆弱但敢爱敢恨,没有永远的爱,也没有永远的恨。一只狗向另一只狗翻起了肚皮,它们就决定不咬彼此了,而且大家可以一起玩耍。但只要一只狗龇牙了,大家好像就得撕咬一场,不然就辜负了心里磨蹭出来的不满,最后也总有一只狗会翻肚皮。(徐羽诺/文)(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第三次是老哥骑电车带着我,左手撑右手的车把,在宽阔的大马路上把车开池塘里去了。那一次大概是最糗的吧,浑身泥巴,车子也坏了。也许是命大,池塘里的水正好被被人抽走了,要是像以前那样满满的话,说不定现在就不会在这欢快地码字了。有些事情就像命中注定一样,该来的总会来,不该来的就多绕回圈,经历过的事会让人吃一堑长一智。

  小镇最有意境的大概就是晚上的月光吧。越接近十五,月光越明亮清澈。芜湖小城的月光总是朦胧,恩,像舞着轻纱的温柔女子。而小镇的月光是硬朗的,恩,大概像一个俊朗的江湖少侠吧。月光最亮的时候,都快能在月亮下看书了。一个人的时候,看着月亮照着一排排树梢,光秃秃的,明晃晃的,却又冷冷清清的,不禁就陷入了无限的沉思。

  自从小镇上修了水泥路,镇上的小日子就热闹了起来,尤其是傍晚,灯火初燃。吃完晚饭我本是不愿意出门的,但老妈总要拉着我去锻炼,这时我才见识小镇的欢闹。白天大家各忙各的事,到了晚上就三五成群的跑跑步压压腿拉拉家常,用他们的话说叫溜腿。比如一到那个时间点,就听见外面有人嚎一嗓子:“哎,俺春花婶子,可去溜腿?”“去,你等我把锅刷了。”

  广场舞文化还没有完全渗入进这个小镇,大家还不是很能接受大庭广众之下在那扭来扭去,虽然不是花枝招展,大家眼中却已是花枝乱颤。但也有思想比较先进的大妈,从其他村里学点广场舞再教给其他人,更多的时候,还是十几个人在那瞎拽拽,伸伸胳膊蹬蹬腿,好一点的再转个圈蹦跶两下,那样大家会觉得她很厉害。老妈说,我要是教她们太极、广播体操,不出半个月,我就是这十里八村领舞的人,说不定还能被冠上村花的称号。然后大街小巷的大妈们之间就会流行这样一个说法:你知道那谁谁闺女吗?太极打的可好啦,广场舞那跳的没的说。哎,她翠兰嫂子,你可去学,咱一路去……额,我回头再一想,自己那不协调的四肢,这一切都成了泡沫。不过老妈说了,我随便做几个动作也能让大家学习一下的,在凤凰里头落后了,但还是可以领导一群母鸡的。恩,真是高估我了O(∩_∩)O哈!

  从小到大很少在小镇生活,关于小镇的故事却仍有很多。月亮移向夜空中央,小镇已经陷入沉睡,码字的人也该摘下眼镜,去寻一个好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方小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