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亲

2016-03-01 作者:去赶海 来源:去赶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乡亲

  三十二年了,如同梦一般。恍然隔世间,我的思绪飞回到那所乡村小学。

  9月,报名那天,踏着泥泞的小路步行来到学校,掸去桌子上的拂尘,一位中年人满面红光,跌跌撞撞地来到办公室。见此情景,我迎上去:“老师傅,慢一些。”他摆摆手,呵呵一笑,抬头定神看了看我,眼睛眨了眨,吞吞吐吐地问:“教四年级的倪老师在哪儿?”说话间,酒味猛烈地散发出来。“我就是。”“那好办,报……名……”

  说着,他卷起袖子往口袋里掏钱,那袖口已经破了,而且脏得油光可鉴。忽然间,他停住了,歪着脑袋,眯起眼睛又笑了:“多少钱?”“十五元八角。”他从口袋里拉出捏紧钞票的手,又笑了:“全在这儿。”说着把捏成一团的钞票往桌子上小心翼翼地摆放安稳。

  我微笑着:“师傅,这里正好吗?”他神秘地凑近我的耳边:“老师,你清点。”说话间,酒味与大蒜味道一起袭来,感到难以忍受。我发开一看,一张钞票是残损的,告诉他不能收,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那好办!”他飞也似的摇晃着跑出办公室,从自行车车袋子里掏出两个红薯:“老师,这总值五毛钱吧!”我苦笑着:“学杂费只能收现金啊!”

  这时候,一位妇女在她旁边再也控制不住了,扯起他的耳朵:“死鬼,叫你不喝酒偏偏喝酒,一日三餐不停歇,丢脸丢到学堂里来了。”就这样骂骂咧咧的,男子低着头被老婆“押送”回家,越来越多的家长聚集着看热闹,嘻嘻哈哈间“夹道欢送”他们的远去。

  新接手这个班级,对情况不熟悉,走近教室,有位小机灵就呱啦开了:“老师,刚才喝醉酒的叔叔就是李豆豆的家长。”李豆豆头低着,委屈地默默流泪。“孩子,怎么啦?”“我爸爸喜欢喝酒,今天妈妈不让他来,他偷偷跑来了。”“没事,孩子,不要难过,坏习惯可以慢慢改正的。”我抚摸着孩子的脑袋,他仰起可爱的脸蛋,眼睛里忽闪着机灵与睿智:“谢谢老师。”(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开学后,我发觉豆豆这个孩子很好学,而且善解人意,就尝试着让他当小干部。一个月后,进行家访,来到豆豆家,夫妇俩迎上来,豆豆的爸爸不好意思地说:“老师,见笑了,那天喝多了。”

  在谈笑间,我感受到了农村的家长与孩子一样的朴实。通过一次次家访,我与家长们都熟悉了。有一次路上经过几天的雨水浸泡,土质松软了,周六我推着自行车回镇上,举步维艰,要不时地用树枝清除车子挡泥板与轮子之间的泥土。豆豆的爸爸和另外几名家长看见了,轮流着一步一滑地扛着自行车,蹒跚着走过十余里的乡间道路。

  后来,由于第一代公民身份证的办理工作繁重,我被借调到镇上协助工作。接着就在镇上小学工作,一直至今,每每想起可爱的豆豆,憨厚朴实的豆豆爸妈,以及很多同样淳朴的乡亲,心里总是漾起一股股暖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