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HB铅笔和木工铅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HB铅笔和木工铅笔

2016-04-06 作者:石建华 来源:石建华原创 阅读:载入中…

HB铅笔和木工铅笔

   HB铅笔和木工铅笔

   铅笔,是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经常使用的消耗性文具用品,在当小学生的时候,都是爸爸妈妈给我们买好削好装进我们的文具盒里,文具盒里再装上一把铅笔刀,削铅笔是我们当学生经常用的基本功,凡是当过学生的几乎是必备的本领。还没有听说过哪个学生自己不会削铅笔的。

   记得我还是在车间里当工人的时候,一天我上午,正在铸造车间的模型房里,用刨子推刨着一块小木板,车间里的材料员拿着几十支铅笔来到我面前,要我马上签收。

   我有些疑惑不解地望着他,轻言细语地问道:“这些都是应该交给杨师傅的吧?”

   材料员认真地回答道:“是的。”

   我说:“既然是要交给杨师傅,那就应该由杨师傅签收。”

   材料员笑着回了我一句话:“按照厂里一条历来不成文的规矩,师傅不在,徒弟可以代替师傅签收。”我只好说:“实在对不起,杨师傅还没有告诉过我可以代签。”

   那个材料员看着我,认准了我是杨师傅的徒弟,对我倒是很客气,见我坚持不代签验收,他就一直坐在杨师傅的工作台跟前的一个木凳上,和我东说南山西说海的,拉着家常话,热情地跟我套着近乎。就是不走。

   双方就这样将上军了。

   正在这个时候,杨师傅回来了,他扫了那个材料员一眼。那个材料员立刻站起身来。

   杨师傅顺手从工作台上的那堆铅笔中,随机抽取了一支,捏在手上看了看,不满地说:“我就这么一会儿工夫不在,你就钻空子跑到我这儿欺负老实人来了。”

   材料员满脸堆着笑容:“杨师傅,看你说些啥子话,哪个有胆子敢来欺负你的人呐?”

   杨师傅摆了摆手打断了这个材料员的话:“你给我们拿来的都是些什么铅笔呀?”

   “HB呀” 材料员微笑着应声回答。

   杨师傅提高了嗓门:“你好好看清楚,这不是HB,是6H。这铅笔不是给我们模型房准备的,应该是给厂部机关的技术员画图用的。你是干这个的,应该明白木模工用的都是HB的。”

   材料员接过这支笔看了看,又把其他所有的都依次看了一遍,用手拍了一下后脑勺,自我解嘲地笑了笑。

  他不好意思地说:“杨师傅,这回可能是我们真的搞错了,不过你就给将就这一回吧。不就是几支倩碧的事吗?你抬抬手,就让我过去吧。我敢向毛主席保证:绝对下不为例。”

   杨师傅坚决地说:“不行。你必须把它都换成HB的,否则我决不验收。”

   材料员一边嘴里小声不满地嘀咕着什么,一边把他带来的铅笔全部收起来,通通装进了随身的挎包,狠狠地瞪了杨师傅一眼,头也不回地跨出了铸造车间模型房的大门。

   材料员走了以后,杨师傅转过身来对我说道:“你都看见了,领铅笔也得有学问,你要记住该领什么样的铅笔,那些铅笔不该领,你刚才没签字是正确的。以后我要你签字我肯定会告诉你的。你别管别人说什么,不该签的一定不要签,原则一定要坚持。” (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杨师傅接着就告诉我:HB和H还有B,这三个都是指铅笔芯的硬度,HB是软硬适中的。最适合我们木模工在木材表面划线使用。H1~H6 1-6是指他们的硬度牌号。而H6是铅笔心中最硬的一种,适合于在纸张上划线段,一般都是留给技术员们画图用的。这种笔芯在木材表面不易留下墨线痕迹。说的直白一些,就是在木头上画出的线段,色彩太浅,人眼睛不容易看清线条。没法干活儿。B型笔芯一般都是给画画的艺术类人员使用的。例如画家等。从B1~B6。大致分六个等级。B6是铅笔心中最软的一种。

   过了几天以后,那个材料员又拿来几盒木工铅笔,正好杨师傅在模型房里,我忙着给一个模型上拧着几个木螺丝,听见杨师傅喊我,连忙放下手里的活儿,来到杨师傅跟前。

   杨师傅打开了那四盒木工铅笔,抽样检查了几支铅笔以后,把我叫到他面前,让我再复查一下,我经过认真检查完毕,数量与材料单上的数据一致。对杨师傅说了一句:“数量正确。”

   接着就照原样重新装好,盖好盖子,站在一旁。

   杨师傅吩咐我说:“这回你可以给他签字了。”

   我不解地问:“这铅笔怎么会是扁的,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扁扁形状的铅笔,这东西对的吗?”

   杨师傅笑着解释道:“这一回人家确实是对的,木工铅笔就是扁形的,它是为了方便木工使用的专用铅笔。你过去完全可能是没有见过。干模型工以后就会经常用的。”

   材料员离开了以后,杨师傅拿出一支木工铅笔交给我,要我削好,我拿着笔找来一把学生用的铅笔刀动手要削铅笔,杨师傅从我手里拿过这把铅笔刀放到工作台上,再从工作台上拿起一把刨子,翻过来放在工作台上,拿着这支铅笔在这把刨子的刨铁口上轻轻地刮了几下,铅笔就削好了,削好的铅笔头上的铅芯也是扁平的,留着一道短短的扁平刃口。

   杨师傅告诉我:“铅笔要削成这样的,才能是木匠用的。学生削铅笔的方法和木匠削铅笔是不一样的。同样是削铅笔,用途不一样,削的方法和结果也是不相同的。”

   我有些疑惑地看着他,杨师傅拿着他刚削好的木工铅笔在一块大木板上放样,他告诉我:“为了保证工艺尺寸的精度和准确率,铅笔的铅芯一定要有锋口,运用这个锋口在木板上放样划线,可以提高它们的准确度。”接着他用木工的削法削好的铅笔在那块木制的样板上先划一条直线,再用我削好的学生式的削法在同一部位上划上一条直线使其重合,果然由于铅笔芯一个带锋口,一个不带锋口,两种型号两种削法的铅笔划出的线段粗细就是不同。

   这时候杨师傅放下手中的铅笔,意味深长地对我说:“看清楚了没有,这两支铅笔芯一个有锋口,一个没有锋口,划出的线段粗细不同。肯定就会影响划出线段的效果,线都划出了问题,肯定就会影响工件的制作效果,我们是第一道工序,假设我们出了问题,后面的工序必然就会跟着出问题,到最后出厂的产品决不可能是合格的。”

   杨师傅的这句话,在我心中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几乎在我几十年的工作中几乎成了我的座右铭。我对我的工作始终坚持严格的要求和科学的工作方法,还有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都是和杨师傅的言传身教分不开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HB铅笔和木工铅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