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糊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糊涂”

2016-11-22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糊涂”

  又是好几天了,因为似乎永远都忙不完的工作和家务,再加上身体不适,没去看父亲母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挺想念母亲对我絮絮叨叨的拉家常,尤其这几天,格外想,常常在半夜醒来,想念母亲那些似乎永远都说不完的家长里短 。

   今天午休时间,打电话回家,安排好女儿的午饭,直奔母亲家里,其实也是哥哥家里,这么多年了,一直很感激哥哥和嫂子对父亲和母亲的照料,是他们的孝心,才让我得以安心的以忙为借口,好多天不来看父亲和母亲也不是很担心。按响门铃,是母亲开的门。父亲陪母亲看电视,哥嫂此刻不在,午饭时间正是餐厅最忙的时候。

   我的到来,似乎一下子让父亲和母亲精神了,母亲张罗着倒水,父亲也从沙发上欠起身,挨着我坐下,问我今天怎么有空过来了,我实话实说,最近忙,再加上感冒了几天,父亲耳背已经好几年了,我说的话父亲未必都听得清楚,但父亲知道我已经回答了,父亲继续他的下一个问题,其实我知道的,肯定就是问我女儿好不好,乖不乖,学习怎么样,我依旧大声的回答父亲,好,都好,父亲似乎也知道我的回答就是好,还行之类的,所以,每次问完这样的问题,都点头说,那就好,那就好,就这样,一见面的问好就被父亲抢先了。不得不承认,我们关心父亲的速度,比起父亲对我们,似乎永远都慢半拍。

   母亲沏好了茶,坐我身边,其实每次我来母亲都是如此,泡好一杯茶,迫不及待的坐下来,和我说那些家长里短的事情,不外乎就是我们兄姊各家的事情,这个外甥找了新工作干得怎么样,那个侄女要生了,大哥家今年庄稼怎么样,银行贷款到期了,三姐夫出院了病是不是彻底好了……,其实,母亲和我说的这些,我们都知道,只是我们怕他知道多了操更多的心,所以我们似乎形成了习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父亲和母亲,报喜不报忧,很多重大事情,只是简单地让二老了解一下,很多不愉快的事情,能瞒则瞒,可是,一辈子聪慧的母亲,只要从我们说话的神态里,就能猜出事情的大概,所以很多事情也瞒不过她。这些年,我们都越来越忙,能和母亲做下来拉家常的时间很少,大多就是和母亲打电话的时候,母亲问,我们说,所以每家的事情母亲都有所了解,然后就是谁去看她,母亲就和看她的那个人从各家一一说起,今天还是如此,听母亲挨家的问,挨家的说,我想我已经习惯了耐心的听,耐心的向她解释。因为我早就说过,有生之年能一直听母亲的唠叨,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为很多人,哪怕是呼天抢地,千呼万唤也断是没有这样的机会了。而我,能在近不惑之年还依然能和健谈的母亲拉拉家常话,该是何等幸运且幸福呢?

   就这样听母亲说着,不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快到上班时间了,匆忙整理一下,拎起包就出门。这时母亲恍如初醒:真是老糊涂了,光顾着和你扯闲磨了,你还没吃饭呢吧?怎么忘了呢?哎呦,你看我这脑子,真是不中用了啊,快来,这是你嫂子给我送回来的饭,吃点吧……看着母亲又急急的端出哥嫂为他们做好的饭菜,不由得心里一酸,因为我知道也理解母亲,为什么会变得如此“糊涂”,母亲每天都盼着我的到来,和她说说话,我来了,母亲又不知先从哪家,或者从哪些事开始问起,又生怕漏掉那些她一直记挂在心头的惦念,又生怕她的话还没有说完,我又要匆匆离开,所以,母亲顾不得,实在是顾不得问我是否吃饭,她要抓紧这一点有限的时间,把那些一直紧紧牵挂心头的惦念说与我——她最疼爱的小女儿。尽管,我们不希望母亲操更多的心,但是做母亲的,哪一天不是心系她的每一个儿女呢?哎,母亲,这哪里是您糊涂呢,分明是我做得不够呀,我常常以忙为理由,有时一个星期,有时半个月,甚至曾有一个月之久都不曾来陪您,让您缓缓地说出那些对我们日日夜夜的牵挂与惦念。

   在母亲一连串的“真是不中用”的自责声中,我匆匆下楼了,没办法,班还要按时上,这就是我们很多时候的无奈。刚到楼下没走几步,便听母亲在楼上叫我:钥匙,你的钥匙落下了!我一摸大衣兜,可不是吗,兜里空空的。抬头回应母亲:哦,是我的,扔……话音未落,窗口已经不见了母亲,只有父亲从窗口向下看着我,我用手势示意父亲是我的钥匙,扔下来就行了,父亲向我招招手,我想父亲是明白我的意思了,就耐心的等着,猜想母亲肯定是小跑着去客厅沙发上取钥匙了。好一会了,还是不见母亲回到窗口扔钥匙。我亲爱的母亲,真的老了,从客厅到卧室的这个窗户,竟用了这么长时间,母亲该是怎样的蹒跚着走这段路呢?正思忖着,单元门开了,竟是母亲,手里拿着我的钥匙,身着单薄。接过钥匙,忍不住埋怨:妈,怎么不从窗户扔下来呢?看您,着凉了怎么办?我的话一出口,母亲又是恍如初醒的样子,好像她真的脑子不好使了一般,拍一下大腿,啧啧一声,扶着楼梯扶手缓缓拾级而上,紧走几步,想把母亲送上楼,母亲坚决不让:快去上班吧,别晚了,我自个慢慢上就是了,哎,真是老糊涂了,不中用了……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一生好强又聪慧的母亲,和父亲在六十余年的风风雨雨相濡以沫,养育了我们九个儿女,已有八十一岁的高龄。母亲尽管面容清瘦,但依然慈祥可亲;尽管行动有些迟缓,但依然衣着干净利落;尽管身材娇小,但依然身板挺直。可是,母亲就这么渐渐地“糊涂”了。大概,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母亲才会如此,因为对儿女无私的爱和牵挂,才会渐渐“糊涂”,“不中用”;也只有母亲才会如此,即使“糊涂”,“不中用”了,也是想着自己多走几步送一串钥匙下楼来,而没想过让女儿多走几步上楼去,母亲若疼自己胜过爱女儿,一定会说,你上来拿吧,那么,母亲也一定不会身着单薄的下楼来,被女儿嗔怪,还不断地自责着。

   母亲,我该说什么好呢? 其实,该自责的是我,或者是更多的像我一样的儿女。

   父亲和母亲于我们的恩情,不是此生能够说完或者写尽的,而我们对父亲和母亲所尽的一点孝心又是何其微薄与渺小,我们常常以忙为借口,疏忽了晚年的父亲和母亲的需要,我们自以为是,以为给了他们物质上的享受,就是尽了孝道,可是何曾真正关注了他们内心的,精神上的需要呢?他们需要倾诉,需要我们陪伴,需要我们的呵护,就如我们当年对他们的依赖一样。我们就这么忙着,疏忽着,甚至厌烦着,让我们年迈的父亲和母亲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牵挂与想念中,渐渐“糊涂”着,最后自认为自己是“不中用”的人,是儿女的累赘而寂寞,甚至郁郁而终。

   龙应台在《目送》中这样写: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在这样寂静的冬夜,想起这段文字,想起母亲手提一串钥匙,又默默转身蹒跚上楼的一幕,竟止不住泪流满面……

   我挚爱的母亲,我不知道,我主还能护佑您和父亲一起在世,让我们享受父母双全的幸福,有多久;我不知道,我还能听您缓缓述说您和父亲一辈子的辛劳无悔,让我们体会人间博爱,有多久?我不知道,我还能在每次归来时,推开门就见您,牵您的手,叫您一声妈妈,有多久?我不知道,您和父亲渐行渐远的身后,到底有没有,或者,有多少我们的心酸与无奈?我真的不知道,在那个不远的,我极其害怕的时日到来时,我该怎样面对那样的生生剥离,撕心裂肺?可是,我挚爱的母亲,我却知道,当我们的缘分一定有尽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再珍惜!如若不是如此,就是真的一切都来不及了,就真的会留下更多追悔莫及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就真的会在来世相逢的路口,欲语泪先流,或者,即使哭着找寻,却也是再也不见……

   我挚爱的母亲,请原谅我,该自责的是我,或者是更多的我们!我们,才是真正地“糊涂”之人。难道,我们真的看不到渐行渐远的父亲和母亲,是怎样的蹒跚与留恋,又是怎样的牵挂和孤独?难道,我们就真的那么忙吗?忙到看不见母亲越来越“糊涂”,越来越孤独?忙到没有那么一天,一夜,或者是一天一夜,围坐在母亲身边,让母亲不用担心我们又要匆匆离开而缓缓述说,而不再因“糊涂“而自责,或者因自责而更”糊涂“?

   母亲,我还能说什么?其实,该对我的那些兄姊,或者是更多的像我一样的儿女说一说的。

   我更多的兄姊们,能不能,在我们双亲的有生之年,放慢我们奔波的脚步,减少一些无聊的俗事与应酬,多陪陪我们的父亲,母亲。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供养的孝心,更多的是精神与心灵的赡养。此生,我们能给与双亲的,就是质朴,虔诚的回报,当然,这种回报还应该是一种陪伴,不求时时陪伴,但求偶尔缓缓相伴。除此之外,还能做什么呢?那就是在心底永远祈福,我们的双亲,一直安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糊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