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间最美,不过鲸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间最美,不过鲸落

2017-05-02 作者:鹿人三千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北宋政治家 司馬光

人间最美,不过鲸落

  你知道吗?当一头鲸鱼死去的时候,庞大的尸体会慢慢地沉入海底,然后在深海里,用自己的死亡,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可以维持上百种无脊椎动物生存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生态系统,成为孤独海洋里最温暖的绿洲。

  生物学家赋予这个过程一个名字,叫作“鲸落”。一念山河成。一念百草生。

  一个朋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大凉山深处,有一所简陋的小学。有一天,山火蔓延,直接燃到了学校。有三个小孩子吓坏了,只号啕大哭,却一动不动。这时,年轻老师冲进来抱起一个就往外跑,然后回来又抱起一个。火势如狼,房屋倒塌。我问朋友:“你就是这最后救出来的?”“嗯。”他点头。

  “没啥,老师也尽力了,最后一个没救出来,也是命。”我说道,“是个大恩。”他抬眼盯着我,眼中有血丝,不作声。

  我有些尴尬,难道是我说错话了吗?他沉默半晌,一字一句:“没救出来的,是我们老师的孩子。”(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就是你不离开的原因?”

  “嗯。他教了我什么,我就教给那座山。”他抬起头看看月亮。这是那次我去西昌听到的所有故事里印象最深的。

  一个天水老师,他的爱人在一所最多的时候只有十二个学生的学校里上课。二十一年,最后积劳而去。

  我问他最后悔的是什么。“当初填支教志愿的时候我没去。”他倚靠着车窗,神色淡然。“有什么难言之隐吗?”我问道。“没有,我这边当时有一个残疾学生,心理也有点问题,我不放心,后来就一直没去成。”他憨厚地笑了笑。

  我没说话,看了看他在火车上还在赶的教案,笑了笑。

  给恩师打电话,他说了一个短语,叫“年年依旧”。于是,想起了这两个故事。以一己之力哺育一方生命,以菩萨之心善待世间魂灵,鲸落如此,师德如此,皆如此。

  (王传生摘自简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