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块田里的水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块田里的水稻

2016-12-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块田里的水稻

  两块田里的水稻

  文/赵元波

  父亲在家里种有两块稻田:一块在稍微高一点的坡地上,完全靠雨水灌溉;另一块在平处,随时都可以靠水渠里的水灌溉。

  今年的天气有点反常,雨水比以往要少一些,天稍稍有点旱,坡地上的那块稻田就有点干,平地上的那块稻田却不受丝毫影响。

  中秋时分,快要到收谷子的时候,吹了一阵大风,两块田里谷子的情况却大相径庭,完全不一样:坡地上的谷子只是稍微弯了点腰,平地里的谷子倒得就像铺了块黄色的毯子一样,完全倒平了,一片狼藉。

  我问父亲:按理说,坡地上的谷子在得高一些,最容易被风吹倒的,为什么反而是平地上的谷子倒得那么厉害呢?(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父亲说:“你想看看,今年天气有点旱,雨水少,坡地上的那块田就有点干,这就迫使谷子往土壤的深处去吸收水分,谷子的根系就特别发达,根系一多,就像爪子一样牢牢抓在地上,风吹来,自然就不容易倒了;而平地上的那块水稻田呢,随时都有水灌溉,田里的水稻就像一个养尊处优惯了的人,根系扎的就很浅,风一吹,自然就很容易倒伏了。”

  原来如此,水稻是这样,其实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同水稻也极为相似:舒适安逸惯了,就经不起生活的磨砺;具有挑战性的环境才会让人越战越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块田里的水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