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不下去的美味佳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吃不下去的美味佳肴

2017-03-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吃不下去的美味佳肴

  吃不下去的美味佳肴

  文/赵元波

  曾任明朝工部尚书的刘麟告老回乡,听人说当地有位直指使,对饮食特别讲究,百般挑剔,常常因此苛求部下,郡县的长官每逢接待他都感到担忧,生怕招待不周,引得这位直指使生气发怒。

  经过打听,刘威才知道这人是他的学生,于是就对大家说,我会好好开导他,让他明白事理的。

  一天,直指使来拜访自己老师刘威。刘威就对直指使说:“我本想设宴款待你,又怕妨碍了你的公务。你师娘又不在家,这样吧,我亲自下厨做顿家常便饭,咱师生边吃边聊得了。”因是师命,直指使不好不从。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从早上直到过了午后,老师的饭还没端出来,直指使感到有点饥饿难耐。好半天了,饭菜倒是端出来了,却只有一盆粗米饭和一盆豆腐。直指使饿极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一连各吃了三碗饭和豆腐,才放下碗筷,肚子已经饱了。

  哪知过了一会儿,好酒好菜摆满了一桌,放在直指使面前。因为刚才吃得太饱了,直指使无法下筷,哪里还吃得下去。刘麟执意劝菜,直指使为难地回答说:“老师,刚才我已经吃得十分饱了,再也吃不下去了。”刘麟这才笑着说:“看来饭菜原本没有精致和粗劣的区别,饥饿时容易当做食物,饱时就难被体会。”这么一说,直指使明白了老师的教诲,此后再也不敢因为饮食而责怪部下了。

  世间最好吃的东西莫过于饥饿。饿一饿,粗茶淡饭同样咽得下去;肚子饱时,再好的美味佳肴也吃不进去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