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异地恋过的七夕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异地恋过的七夕节

2017-08-28 11:49:55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异地恋过的七夕节

  我说七夕节是异地恋的节日,我说七夕节是夫妻两地分居人士的节日,商家一定会不同意。他们觉得把七夕定义为国产情人节更好,这样好把所有情侣和夫妻都一网打尽。限定为异地恋或者两地分居,无形之间就减少了客户群体。所以,七夕节一直都不怎么过不起来,总不如2月14热闹。

  节日之所以成立,背后一定对应着故事,故事上面栖息着人们的想象力。七夕节有自己的故事,牛郎和织女这对苦命夫妻一年一度在横跨银河的鹊桥上相会,边上是一个扁担两个筐,筐里一边装着个孩子。再远处,一头老牛默默地看着,心里想着:这一天算是便宜她了!

  在这样的一个故事里,它能让人感受到爱情苦涩婚姻艰辛父母反对的压力,唯独没有爱情甜蜜。它的核心是一个苦情故事,讲述为了爱情无尽付出,无尽等待和无尽忍耐,本不适合作为情人节来庆祝。结果,越是强调七夕节是国产情人节,卷入的单身人士也就越多---故事的基础是穷小子偷看仙女洗澡,然后得到了一个如花似玉的老婆,非常适合闭起眼睛遐想。

  而这个故事背后苦情的那一面,当年也只有陆游那样的人会感同身受---他在妈妈和唐婉之间选择了妈妈,连一年一度的会面都没有,只能在公园的墙上写词,希望对方有天能够看到。在今天,私奔不是多大事情,何况宾馆开房也不算贵。真正为爱情制造障碍的,除了人心,就只有地理上的限制。总是有人会爱上一个远方的人,也总是有的爱人去了远方,情人或者夫妻不得不忍受分处两地的煎熬,为了短暂的相聚希望时光走得再快一些,这和牛郎织女的故事简直一模一样

  除了故事之外,节日也一定对应着仪式。春节的仪式是吃年夜饭,辞旧迎新。八月十五的仪式是吃月饼,吟风赏月。七夕节也有仪式,但是它的仪式在今天已经没有了存在的意义。相传织女是天宫中的巧手,擅长缝纫,所谓天衣无缝说的就是她们这种天宫裁缝的手艺。所以七夕节又是乞巧节,在我小时候,女孩子会在夜里倒一碗水,试着把缝衣针浮在水面上。若是,则说明得到了织女的赐福,将来会心灵手巧,擅长女红,能嫁个好人家,这就是乞巧。(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今天我自己掉了个扣子,都是等到出差的时候,在宾馆里找个针线包去缝。小区周围的缝纫铺子在缓缓消失,人们的衣服裤子破了,第一选择是扔掉而不是缝补。对于女孩子而言,心灵手巧所指的事情和缝纫无关,祝福她们嫁个好人家在今天算是绝大的冒犯。所以,如果她们要继续乞巧的仪式的话,一个水碗肯定是不够了,起码得是一个脸盆。然后往里面扔键盘或者方向盘,能浮起来的话证明得到了织女的赐福。如果沉底的话,再扔一张马云的照片然后默默祈祷收藏的衣服铺子搞促销。

  但走过鹊桥的仪式到今天都还在。因为它是想象,没有对应具体的功用,纯粹的想象不容易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去意义。就像是没有人见过年兽,所以不妨碍大家放鞭炮;也没有多少人见过汨罗江里的鱼,所以也就不妨碍大家吃粽子。鹊桥是个比喻,在过去它可以是天空中的飞鸟,在今天它可以是通讯电波、微信语音、长途汽车、高铁或者飞机---只要能够连接彼此,付出一点点代价之后让人们相遇,它就可以是鹊桥。

  距离放牛娃初见仙女已经不知道过去了多少岁月,但是分离的痛苦依然存在,形形色色的鹊桥依然存在。如果说牛郎织女的故事在今天还存在任何意义,那么一定是基于这两点。因此,七夕节原本就是给那些为分离所苦的情侣或者夫妻所设,也只有这些人在这一天里会心有所感,感同身受。这样的人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免除了每日相对时必然遇见的无数琐碎和庸常,却时常可以感觉到因为爱情所受的苦,由此确定了爱情的存在;这样的人是不幸的,因为他们丧失了共同的生活和共同的经历,随着时间不断拉长,人会有不同的发展,也会产生不同的想法。彼此活在某种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苦涩总是要稍稍占据上风。

  如果一个节日所蕴藏的意义并不能为所有人感知,也不能触动所有人,那么它起码应该让一部分人有强烈的感知,并且为之深深打动。七夕节就是这样的节日,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里大多数人晒幸福、秀恩爱之外,应该有那么一天留给暂时不能在一起的这些人。这些人深信自己在接受爱情的考验,那么,他们也就是在替代所有人接受这种考验。他们让人们看到爱情的另外一种可能---凭借着彼此的爱恋努力地和地理相抗衡,并且依然对未来心存美好

  本地恋们,你们不让一天出来给异地恋的话,你们真的好意思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异地恋过的七夕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