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遵守规则变成常态的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遵守规则变成常态的时候

2017-09-20 08:13:5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遵守规则变成常态的时候

  当遵守规则变成常态的时候

  山东 魏国华

  听闻校领导将要带着大小主任外出考察学习的时候,办公室里顿时欢声一片:

  “太好了,真是山中无老虎……”

  “不对,这次是山中连猴子都不在了!”

  “终于自由了!”

  欢笑归欢笑,校领导不在的那些日子,老师们却一如既往地按时上下班,认真备课上课,丝毫没有呈现他们期待的“自由”现状。

  何以如此?领导不在,但刷脸考勤的机器还在;领导不在,但安排好的课程还在;领导不在,但老师们多年遵守的规则还在。他们之所以欢呼,只是因为在平日严格遵守规则的同时,不愿有一双双监督监视的眼睛。

  一个单位的正常运转,应该主要靠员工对规则的坚守,而不能仅仅靠监督。

  想想看,马云整天乘坐飞机满世界转,王石更是忙着天南海北的探险,一年到头,他们在总部待的时间有多少?如果仅仅依靠大小领导对员工的监督,那么庞大的企业,那么多的员工,他们能看得过来?企业能正常运转,还不是靠严密的制度约束,靠员工的自觉自律? (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现实生活中,如果仅靠警察抓违章,能抓的过来?如果仅凭城管追撵小商小贩,那得需要多少城管?监督监管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制定严格的规则,让公众人人知晓,人人遵守,当遵守规则变成常态的时候,整个社会的大气候就形成了。即使有人偶尔违反,即使他没有被监管者发现,那他也将陷于“人民的海洋中”,受到众人的指责。

  由此看来,当遵守规则变成常态的时候,才是单位企业甚至整个社会进入良性运行轨道的时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