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家的猫叫什么名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家的猫叫什么名字?

2017-09-22 04:30:51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家的猫叫什么名字?

  文/王华

你家的猫叫什么名字?

  愈到中年,愈觉得读书的好处多。原因是到了中年,学会了咀嚼。

  前几天看马未都的脱口秀《观复都嘟》,讲到了观复博物馆里面养了很多猫,叫观复猫。每只观复猫都有名字。

  花肥肥——一只肥硕的大花猫。黄枪枪——一只浑身白色尾巴黄色的猫。蓝毛毛——一只毛色青灰的猫。庄太极——一只阴阳脸的猫,所谓阴阳脸,就是沿脸的中间,颜色齐茬竖着分开,一边白,一边黑。为什么叫“太极”呢?太极是中国道教文化标志性的符号,太极八卦图,醒目的黑白两色。为什么姓“庄”呢?因为道家的创始人是老、庄(老子和庄子)。所以,庄太极就显得那么恰当而有内涵了。

  有趣的是下面:

  后来,博物馆又收养了一只猫。还是个阴阳脸。这个叫什么呢?——韩昏晓。(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许多人很难从这个名字望文生义。

  马老师讲了,他看到这只阴阳脸的猫,就不能再起一个“李太极王太极”了,他想起了杜甫的两句诗“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这是杜甫描写泰山的句子。《望岳》。就是说泰山高大的仿佛把天空从中间分割开来,泰山的阳面(南面)是阳光明亮;泰山的阴面(北面)则如同黄昏一样昏暗。

  用“昏晓”一下子就把猫脸上的颜色特征表现了出来。为什么姓“韩”呢,这是观复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姓,马老师说,凡是在博物馆工作十年以上的工作人员,他的姓都可以用在观复猫身上。看来,能给一只猫赐姓都是普通人的荣幸。

  这就是有文化和没文化的区别。

  你家的猫叫什么呢?“咪咪”“猫咪”“花花”“肥妞”……

  呵呵,还是有文化好。连给阿猫阿狗起个名字都这么雅致这么有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