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雨的记忆

2017-09-25 11:35:48 作者:韵寒骨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雨的记忆

  

  雨的记忆

  从小区出来,就已经看到雨的影子在天边倒挂了,看路人的匆忙。自己也意识到该找地方躲去这一劫。走到师大的后街,却不禁被这一片梧桐吸引,放慢脚步,走进一家餐馆。点了碗肠旺面,坐看暴风雨的来临。

  刚结好帐,雨恰好下起。在门边站了一会,雨噼里啪啦的打在梧桐叶上,后来闪电赶到了,火舌一次又一次的舔去叶子的绿。在叶子上露出白光。

  此时道路已不再拥挤。我就想,单身真好,不需要去担心有人会淋湿,也不需要有人担心自己会被淋湿。完全在一个人的世界,静静享受这一刻。感受每一滴雨打在身上时绽放的美,一股股雨水在身上每一轮廓处汇聚成小河,流淌到全身。这种沐浴方式让我知道依附在我身上的野性还未消去。

  雨很快浇透全身,我下意识拿起手机,藏好它不让打湿。就在我拿起手机的瞬间,屏幕发出亮光,弹出一条信息,内容是这样的,“在哪里,被雨淋没。”一个朋友的惯常问候,读不出很深的意来。可却让我想起张爱玲的话来,“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好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虽然这两个风牛马不相及,我却设想出一个他们共有的音符。这条短信,会被我珍藏到我雨的记忆。

  雨的记忆,不过是我对雨的一种偏爱。给它的一个雅称罢了,其实就是下雨,当然,对我来说也不是一场场平淡无奇的雨,总有一些人或一些事给雨一种特殊意义

  下雨,是我最爱的天气,在老家,我是睡在楼上,上面就是瓦顶,每逢下雨,我总能第一时间感觉到他的到来。雨打在瓦上,发出的声一半是瓷的音,一半是雨破碎的音。由慢及快,从稀疏到急促,就似一场交响乐盛宴。要是我懂音乐就好了,那么我就会知道这种天籁出自谁的手笔。不过也因为没有谁记录下这音符,所以每一次听到,都有别一番的感受。

  雨经过竹林的声音也是我特别期待,记得小时候,一下雨,我就会跑到我们家外边长有竹子的那屋去睡觉,不是真的睡觉,只是闭目蜷缩在楼板上。听外边沙沙的竹雨声,哗啦哗啦的由远及近,又由近去远。雨越是响亮,我的内心越是宁静。

  我喜欢雨,他总能给我下出一个宁静的世界。

  随着年纪渐增,生活环境的不断更换。阅历的增多,虽然还保持住小时候爱雨的心境。却给它赋予了不少新的内容。

  记得07年,我高中毕业。在县城一家游乐所当服务生,游乐所下班时间都比较晩,多是在十二点后,当时公司又还没有解决好住宿问题。不过我不想和陌生人挤在一块,而且我在学校附近租屋子也没有到期,那里有我要的温暖,所以尽管有点远,我还是每天坚持回去。(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我进去后的第七天,那晚下着大雨,这雨有多大,我说不清,不过我跑出不到五米的距离,裤子就开始淌水了。现在还记得快下班时领班过来对服务员说,说经理允许员工留在公司里过夜。我还是坚持淋雨离开。有同事在背后说我可怜,其实只是她不知道,我的住处有足够消减雨给我的冷的暖。

  这种依赖现在想来,那次淋雨确实可怜。那年我开始走进社会,我的第一份工。

  也是同一年,就是一个月前的事。我又淋过一场雨。那天是我们高中的毕业聚会,饭后我们去汇丰酒楼唱歌。那年考试,我碰到一个三年不见的朋友,她也是来高考。结束当天我们约好出去聚聚。

  那天天公不作美,下午时候雨就开始下啦。我和同学过去接她时候,才发现,我们少带了伞。好在雨没有多大,我们可以顺着商铺门面走。

  那夜的雨下得有点缠绵,怎么走也走不到雨停。后来,我们干脆淋着雨走,围着金阳楼盘绕了三圈。竟找不到一句可以说的话。当时恰逢老城改造,很多攀附有我们的回忆的地方都被拆迁了,就连倚靠过的树桩都被刨了,没有载体的时光,记忆被吹散满地。我们都不敢停下,一旦停了,也就再也走不下去了。无语的在雨中慢行,雨滴替代了所有的话。那夜是我最后一次再见到她,一个陪我走完初中、高中的人。

  现在回想,那晚究竟说了什么,真没有印象。可以记得的、不会忘掉的只有在雨中慢行的情景啦 ,这场雨下得很伤感,我叫它离殇。

  也有过美好的,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约朋友到花溪玩,那天也是雨天。我一样的被打湿了,当晚我在自己的日志上这样写道;

   

  谁的眼睛看到了疯子?

  在喧嚣的城市,

  淌流成河的街道。

  撑着一把破烂的旧伞。

  你轻挽住我的胳臂,

  和我一起漫无目的

  漫步、听雨,

  骤然,

  我从你的眼睛里发现自己

   

  那天确实有一番风味,最好玩的是我撑着一把是破了得伞。而且伞下还不止我一个,就在这样在花溪大街上踏雨,没有风景,我们就是风景线。

  今夜我又走入雨中,没有一处地方叫我依赖,也没有一个人叫我感伤,更没有甜蜜。不悲不喜,自在欣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