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个头小的飞虫一条出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个头小的飞虫一条出路

2017-10-05 15:11:2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个头小的飞虫一条出路

  给个头小的飞虫一条出路

  文/赵元波

  维纳斯捕蝇草是一种生长在美国卡罗莱纳南北沿岸狭长沙地里的食虫植物,它的叶片上长有许多细小的触角,一旦有飞虫碰到捕蝇草,叶片会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里快速合拢将飞虫包夹于其中,叶子中的腺体分泌出一种汁液来消化昆虫身体上较柔软的部位给自己提供生存的能量。可以说,飞虫就是维纳斯捕蝇草生存繁衍的食物。

  一两周后,叶片再次打开,准备再次设下圈套来捕食前来光顾的飞虫。

  可是,人们在观察维纳斯捕蝇草捕捉飞虫的时候,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维纳斯捕蝇草捕捉飞虫是有选择的,专门捕捉那些个头大的飞虫,会特意给那些个头小的飞虫留下一条生路,或许在它看来,那些个头小的飞虫不足以给它提供足够的能力,与其捕捉,不如网开一面,给这些小的飞虫留一条活路,说不定下一次等这些飞虫长大了就可以成为自己的美味佳肴呢。因此,维纳斯捕蝇草的叶子上有很多小洞,一些个头小的飞虫,被捕蝇草捕获了以后,捕蝇草一时间还不会分泌出汁液来消化飞虫,而是让这些飞虫从这些小洞里赶紧钻出去逃命,自己也就懒得伤神费力,大动干戈了。 (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付出与所获不成比例时,就干脆不如放弃,来日方长,这也是一种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