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满嘴的“佛”,全都是凑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满嘴的“佛”,全都是凑合

2018-01-03 08:46:07 作者:丽琪 阅读:载入中…

满嘴的“佛”,全都是凑合

  佛系浑身都是戏。图/《朝5晚9:帅气和尚爱上我》

   

  文/丽琪

  人人都在说贫穷限制想象力。在我看来,这多少有点撒娇的意思

  可不么,这年头,戏精何其多,多少人不演就活不下去。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演技这玩意,多亏想象力。

  突然火起来的“佛系青年”,正是浑身是戏的一群人。当朴树唱《送别》泣不成声时候,他们再次抓住了朋友圈表演机会集体文艺病发作,纷纷感慨:谁不是一边不想活了,又一边努力活着?

  可事实上,别不承认,大多数人只是“一边不想凑合,又一边凑合下去”而已。

  想象超然意境,装出随缘样子,以为自己是真“佛”了。殊不知,装着装着,习惯生活真相视而不见,更忘了真实的自己。

  佛也要接地气。

  比远方更远,离真实更近

  “远方”,是佛系青年平日里最爱的台词之一。

  有一天我在楼下的沙县小吃看到了我的朋友,但我没打招呼。因为他的朋友圈显示他这时正背着破包颠簸在进藏公路上,而我应该在美国黄金海岸旁晒太阳

  真正的远方,永远不是朋友圈里的那样

  “丙察察”线,是八条进藏公路中最危险的一条。有人说,走过大流沙,就像死里逃生。但是,每年依然有上万人前来挑战。他们,为什么冒险?

  大流沙是“丙察察”线中的一段,一边是怒江,一边是飞石流沙。

  经常泡论坛看帖子的驴友,都会知道滇藏公路上那家著名的四川饭店,距离大流沙九公里。饭店经营者老陈是户外界的网红,他像一个守护者,随时准备迎接被困大流沙的旅行者。

  四川饭店就在察瓦龙乡,是越野者们口口相传的必经之路。优酷出品的首档互联网观察式纪录片《三日为期》,选择在这家外表普通的饭店,与来往的旅客不期而遇

  四川饭店。

  在“死亡公路”上,老陈的这家饭店,可以说是进藏旅人的心灵驿站。在这里停靠的人,有装备齐全的企业高管,也有车轮报废的骑行少年;有被大流沙困住的一大家子,也有独自骑行的中年教师;有千里而来的结伴长者,也有两父女的远走天涯……

  每一个人上路,都有一个理由

  58岁的许思义退休三年,一个人在路上,一个人玩,现在是他最满意的生活状态。以前,人生有很多事情需要负担,现在,他可以去做自己。安全第一,但不畏艰险。他说:“如果样样事情都要想万一的话,那人怎么生活,怎么生存?”

  少年大梁,从新疆进藏,走了四十多天才到四川饭店。

  骑着变形车轮自行车的20岁少年大梁,带着过去的伤痛出发。他对父母有怨念,不能与父母和解。孤独成了他的烙印,大梁不擅长与别人交流,也始终没有搭伴。待了两天,他没有向人求助,决定骑着轮子变形的自行车继续上路了……

  从广东骑摩托车来的,是70岁的老埃和84岁的陈灿中。丙察察线是在地狱和天堂之间穿越,对于两位老人而言几乎是不可能任务。老埃开玩笑说:“在家等死不如出来找死。”

  70岁的老埃开着摩托车载着84岁的陈灿中。

  午饭时分,饭店热闹,28岁的女孩坐在一堆大老爷们中间。小李有抑郁症,独自出门徒步散心。在旅途中遇到很多善良的同路人,而她的灵魂能否疗愈,终归要靠她自己。

  33岁的张强带着妻子驱车旅行,本来退休后才实行的周游计划,现在提前了。张强的母亲从来没出过国,刚办完护照没多久就病倒了,直到生命的最后,出国旅行的心愿都没有完成,这是张强的遗憾。他想,有梦的时候,就要马上行动……

  远方不是想象,它要求人们用行动为自己创造一片天地,观看真实的世界,照见真实的自己

  张强带着妻子继续驱车前往远方。

  人人都是戏精,哪个才是自己?

  一个微信群,500个戏精。48岁的巫老师趁暑假出来骑行,有时候会把旅途上的照片发到同学群里,大家的反应却是给他推荐防晒霜。他觉得非常不解,他在旅途中想的是生死问题,微信群里探讨的是防晒问题。社交,在此时失效了。

  不住店,不搭车,是巫老师给自己定下的户外法则。他在四川饭店稍事休息,又走上了旅途。那天晚上,他在离四川饭店80公里的目若村露营。

  在篝火前,巫老师聊起了小时候的英雄主义理想,也聊起了长大后的生活落差。明明对社会不公很反感,却在现实生活中懦弱,只敢在网上口诛笔伐,他说自己是不折不扣的键盘侠。

  骑行滇藏线的巫老师,今年48岁,他说:“我儿子问我,家好为什么还要出去,我想了想告诉他,出去才知道家好。”

  有时候,人,如果不离开熟悉的生活,反而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看不见真正重要东西。48岁的山东商人陈鑫带着在外留学暑假回家的女儿出来旅行,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女儿18岁的时候说想出去,他就支持她出去,即便心里惦记,行动上也全是鼓励。在父女走天涯的旅途中,也许是女儿第一次真正懂了父亲表面云淡风轻,实则爱得深沉。

  在戏精时代,演技可以磨练,人设可以切换,但演着演着,很多人可能已经忘了自己的本来样子,觉得一切都是固有模样,一切都理所当然

  真正的远方,不是鸡汤,它是一种行之有效方法。人们常常囿于日常,你有多久没有停下来,观察过你所身处的世界?你有多久没有静下来,思考过自己的人生?远方,其实提供了一种距离和视角。

  去远方才能找到自我。

  围观改变中国,观察改变人生

  世事纷繁复杂,贵圈充满反转。围观改变中国,但是,尽管吃瓜群众对目睹一切兴趣盎然,却依然对生活不明真相。

  作为首部互联网馆观察式纪录片,优酷出品的《三日为期》提供了一种切入真实的视角。在人群三天三夜中,我们可以“看见”生活边界之外的真实存在,看见自信,看见犹疑,看见倔强,看见自省,看见许久说不出的感慨……这是我们熟悉的世界,也是一个我们还没有读透的世界。

  《三日为期》更提供了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既是生活的参与者,也是生活的旁观者。观察人群的三天三夜,让我们学会一种在参与和旁观之间自由切换的生存状态,自省而乐观

  作为生活的参与者与旁观者,我们最稀缺的是共情能力

  有人活得透彻,有人活得糊涂,有人活得很形而上。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不得不来;我们最终都会离开这个世界,是不得不离开。一切皆因果,一切由不得我——我们的佛系青年,实力演绎什么叫“庆祝无意义”,一切为我所用,一切与我无关——凑合凑合得了。

  这大抵有点无知无畏的意思。一个人不经历苦难,是不会长大的。只有真正经历过人生的高山低谷,由黑暗走向明媚,才能真正地随遇而安

  否则,嘴上再“佛”,也只是凑合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无数的故事。有些似曾相识,有些从未读懂;有些与你相似,有些与你不同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也是《三日为期》的价值观

  《三日为期》下一集将把目光聚焦在GNZ48星梦剧场。原来粉丝已不是以往的追星青年,偶像也不是从前的偶像。

  1月10日,《三日为期》第二期上线。生活在眼前,生活也在别处。看人群的三天三夜,你能看见的,也许远远不止三天三夜。

  点击阅读原文,去一次《三日为期》的远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