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聊的那么好,然后呢?你必须记住的交友铁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聊的那么好,然后呢?你必须记住的交友铁律

2017-12-24 13:39:43 作者:戴夫克彭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聊的那么好,然后呢?你必须记住的交友铁律

  让别人喜欢上你的秘诀就是: 闭上嘴巴、倾听对方说话。

  1

  前阵子我去机场接朋友丹尼。

  我们还没离开停车场,他就迫不及待地告诉我:“我在飞机上遇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姑娘。”

  丹尼不是个容易激动的人,所以我想他对那姑娘一定特别满意。我马上很感兴趣地问他:“那敢情好!她叫什么名字?”

  丹尼有点小尴尬,“呃,我不知道……”

  他之前还那么兴奋来着,我这么想着又继续问:“哦,没事。那她是干什么的呢?”“……我不记得了。”

  接着我又问了些关于这位“最好的姑娘”的事。丹尼最后承认,“这个,我觉着好像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在说话……好吧,基本上都是我在说。”

  人类喜欢说话。基本上所有人在交谈中都更倾向于说话而不是听对方说。

  这没什么不对的,我们天性如此,和一个不太熟悉的人相比,天生就更加关心自己或亲近的家人朋友。

  同理,对于一个关系比较疏远的人,我们通常也不会太在意对方说些什么。

  这也没什么不对,不必对此感到吃惊。只不过,你越早了解到这点,就越容易和别人打交道,也越能对别人施加影响

  既然人类喜欢聊自己,如果你能注意倾听,我是说,真的很用心地听对方在说些什么,对方肯定会欣赏你、喜欢你

  甚至还会像丹尼对飞机上那个连名字都叫不上来的姑娘一样爱上你。

  哪怕你其实一言不发,只要让对方感到你在听他说话,不管你是通过眼神接触、肢体语言、还是间或说点“哦”“原来如此”之类的话,对方就一定会对你好感爆棚。

  这一点估计是本书最容易的一个技巧了。

  2

  让别人喜欢上你的秘诀就是: 闭上嘴巴、倾听对方说话。

  听起来很简单吧?

  这绝对是真理。不过,有一点必须记住:不要以为坐在那里摆出听的样子就可以了。

  我们时常以为自己在听别人说话,其实根本没在听,我们只是在随时等待开口的机会而已。

  所谓倾听,你必须要真的关心对方说的内容,注意力要集中。

  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这需要练习),那么随着你们一次次的交谈,你一定能赢得对方的好感,巩固你们之间的关系。

  一定要克制住谈论自己的欲望。哪怕对方问你问题,也最好能快点回答完,之后把话题重新引导回对方身上。

  人类喜欢说话,所以憋着不开口肯定有违天性。如果你觉得这种倾听太难了,就先练习保持沉默吧,虽然也不简单。

  就像我也喜欢说话,不管是做演讲还是和人交谈,我喜欢聊自己,所以我很了解保持沉默有多难。不过,多练练,就会慢慢适应了。

  飞机上是最好的练习场合。你可以找身边坐着的乘客问问题。整个过程中只需要听对方说话;你可以不时地来一句“然后呢”,让话题不停地继续。

  最后,你一定难以置信,只是鼓励对方谈论自己,你居然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对对方有那么深入的认识。

  这个技巧不只是能帮你交朋友,更能增加你从一段友谊中获益的机会。

  因为,不论什么时候,一个你曾认认真真聆听过对方说话的人都会愿意帮你点小忙、提点你一下、或者和你做生意的。

  3

  两年前,我在飞机上遇到一个叫斯蒂芬的律师。

  我问了他好多问题,引着他不停说话,说他的生活、他的目标、他的小孩和他的梦想

  我俩其实也没有太多共同点,但我还是很高兴可以这么了解某个人

  下飞机之前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一年半以后,他就成为了我一个公司的小额投资人。

  不要以为多听少说只有在面对陌生人时才有用,其实在面对朋友和同事效果更好。

  3 年前,我曾经在我的公司里试过这招。

  当时是一个高管会议,我在开始前就宣布今天会上我不发言,只听大家说。

  起先,有人非常震惊我居然真的打算就坐那儿什么都不讲,我自己也一样;然后,我真的一句话都没说,一路听过来。

  结果,就这么一个小时我对公司事务和这些高管的了解比几个星期都要多。

  与会的各位都觉得自己得到了倾听、更有话语权、也获得了更多的尊重;他们还觉得我这个老板好像更好了。

  去年,这招的效果再一次得到了印证。当时我在上一个领导力研修班,班上还有几个同样创业的朋友。

  我们的领队建议“吃早饭时大家都不要说话”。这体验真不赖,我决定接下来的几个小时也都保持沉默。

  结果,我不仅自己觉得更能融入周围的人和环境当中,也更受大家欢迎了。

  有个关系不错的朋友还不无戏谑地跟我说:“戴夫,你知道吗,其实比起口若悬河的你,我更喜欢一言不发的你。“

  4

  记住了,比起在意别人,我们总是更在意自己。

  既然我们都喜欢谈论自己,所以为什么不让别人好好说个够呢?

  你只需要做个好听众就可以了,这样可以让你在生活里、职场上、各种人际交往中赢得对方的心。

  只要你能对人类的这一天性善加利用,就能和任何人融洽相处,甚至最终还能影响到对方。

  着名作家和演讲家戴尔·卡耐基曾说过:“你花两年时间费尽心思想让别人关注你而结交的朋友,肯定比不上关注别人让你在两个月内结交的朋友多。”

  你如果不相信,建议你做些实验,哪怕只是在一次谈话中尝试一下,然后把你的经历在推特上发给我,我会认真倾听的。

  马上行动

  1、坐飞机或火车旅行时,试着和陌生人交谈, 问对方问题,专注于对方在说什么,不要想着插话或谈论自己;

  2、在工作单位或家里至少尝试一次,在谈话时90% 的时间用于认真问对方问题,自己专注于倾听, 不要开口。

  如果你不习惯,可以提前和对方打好招呼。之后把这次谈话的经过记录一下,并询问对方的感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