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杀人了,你却怪别人递过去的那把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杀人了,你却怪别人递过去的那把刀

2018-01-10 07:00:34 作者:木耳大亨 阅读:载入中…

孩子杀人了,你却怪别人递过去的那把刀

  我的日记--第1197天

  昨天的文章下,有个朋友给我留言:

  话说与孩子的沟通方式有待研究我家娃娃摔倒,我们教给她打地出气,很灵,她也很快就不哭。当我在幼教人面前分享自己成功,她们说,这样会让孩子以后怨天尤人,我思索良久。

  我回:这个事,确实值得商议。

  我为什么这么回,因为有多少个家庭,就有多少种养育孩子的经验,我们无法去定义一种教育经验到底是对还是错。

  今天,就这个朋友所提出的这个问题,我谈谈我的一点看法,照例,还是先讲两个我家小巴的故事

  001、

  巴金有个小餐桌,每次我们吃饭的时候,都会把他放进餐桌里。

  一些时候,QZ会一勺一勺给他喂饭,比如粥,比如肉泥,比如面条

  但大多数时候,QZ会把一些用手就可以拿起的食物放在他的餐桌上,任由他自己抓着吃。

  结果就是,他吃完饭,以他的小餐椅为中心,1米为直径的范围内,到处都是散落一地的食物,而巴金的身上,脸上,鼻子上,到处都沾满了面条之类的东西

  可他,依然吃的津津有味,笨拙的用小手在餐桌上抓来抓取,摸索着塞进自己的嘴里。

  我说:你看他吃的,满地都是,你看看他身上餐椅上,埋汰死了,收拾起来多费劲,你非得给他放在餐桌上。

  QZ说:你不能为了我们大人省心,而剥夺了他自己进食的权利,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自己动手吃饭的好习惯

  所以 ,每天我们一家三口吃饭的时候,都是我最头痛的时刻,因为要时刻提防不要踩到地上的面条或饭粒,当然,地上的米粒,已经越来越少了。

  002、

  可能是巴金小时候爬的时间足够长让他腿部肌肉力量足够强的关系,所以他从踉跄学步到如今满地乱跑,也就10天左右的功夫

  当然,虽然现在可以不在大人的搀扶下走路了,可他有时还是会跌倒,被自己绊倒,被台阶绊倒,被凳子绊倒。

  孩子走路跌倒,最怕的就是被锐物或是一些高温的东西碰到,所以现在我们家里,所有家具尖锐的地方,基本都护了起来,而像电饭锅这样危险的物品,更是摆在了他根本够不到的地方(有个亲戚家的孩子,就是跌倒后,直接趴进了地上刚刚熬好的大米粥锅里,现在浑身是疤),至于厨房,我们从来都不会让他进去。

  把这些危险因素排除后,随他跌倒吧。

  包括巴金的姥姥在内,我们从不会惯着小巴。

  如何定义这个惯着呢?就是如果他确实是磕到脸上或者身上某个部位疼哭了,我们会抱起他,稍微哄上一会;而如果只是单纯的跌倒,我们一般不会去扶他,更不去理会他那干打雷不下雨的假哭。

  所以,现在小巴特别泼实,跌倒后,很快会自己站起来,然后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两只小手拿着玩具继续欢快的跑来跑去。

  很多朋友都说我和QZ,是散养孩子,大冬天别人都不舍得让孩子出屋,我们却带着他跑动跑西。别人带着孩子出门,都是左一层右一层,恨不得给孩子裹上三层棉被,我们却只是给套上个羽绒服便欢快的浪来浪去。

  其实啊,是不是散养,如何拿捏散养这个度,我们最清楚,毕竟这是我们亲生的孩子。

  现在,再回到开头朋友所提出的那个疑问,孩子跌倒,到底该不该打“地”出气,我个人认为,不应该。

  因为这很有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他跌倒了,是“地”的错,而不是自身能力的问题,而不是父母看护不到位的问题。

  这样的方法, 也许确实好使,可以让孩子很快停止啼哭,但这就像饮鹄止渴一样,未入肠胃,已绝咽喉。

  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设想,如果孩子上幼儿园了,和其他小朋友因为琐事打架了,父母说,不是你的错,都是其他小朋友不好;如果孩子上高中了,考试没考好,父母说,不是你的错,都怪这次考试题目太难了;那么是不是,如果有朝一日,孩子杀人了,父母也会说,不是你的错,都怪别人递去的那把刀。

  有人会说,你言重了,小题大做

  当然,我也知道所举例子的极端性,我只是想通过这样一个设想,来和大家一起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该不该给孩子从小养成一种推卸责任习惯

  你说孩子太小,还不知道责任是什么,可他总会长大,总会有自己的意识

  到那时,我们再去思考这个问题,会不会有点晚了?

  结尾,还是我个人认为,如果可以,请在孩子跌倒的时候,对Ta温柔的说出:别哭,站起来,我们再走一次试试。而不是把Ta搂在怀里,边拭去他眼角的泪,边踢着凳子说:都怪你,你是个臭凳子。

  我们无法做到牛逼家庭的那种育儿方式,可我们应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给孩子以正确的教育。

  【广告时间】一张图搞定。

  昨天的文章:用心的父母,培养出的孩子一定不会太差

  点赞转发,就是鼓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