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说最近学生减负的声音高涨?你看不到的危险和灾难,正在悄悄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听说最近学生减负的声音高涨?你看不到的危险和灾难,正在悄悄逼

2018-05-03 08:00:07 作者:陪孩子奔跑的 阅读:载入中…

听说最近学生减负的声音高涨?你看不到的危险和灾难,正在悄悄逼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一直特立独行的猫

  回复我爱星姐 即可获赠星姐送给你的手机屏保

  听说最近学生减负的声音高涨,乍一看是个好事儿,但仔细一想,感觉更大的灾难要来了。

  01

  儿子一岁多的时候,我给他报了个亲子游泳班。当时是因为离家近,又想让孩子运动一下,本着玩一玩的心情去上课。

  每次上课,儿子哭闹我也就不强迫他了,本着“快乐教育”的宗旨,想干什么干什么,不想好好学动作那就玩45分钟水也没问题嘛。

  遇到天气不好,冬天咳嗽什么的,那就不去了,一整个冬天一节课都没上,等再上的时候,我发现了问题。

  曾经跟他一个班的孩子,都已经升班学更高级课程了;

  现在跟他一个班的孩子,都已经能跳水潜水,至少不害怕了;

  只有我儿子,跟哪个班上课都显得很落后

  他本身就比同龄人个子高,但能力差,几次下来,每个老师都流露出一种“你不学就算了,教别人好了”的态度,毕竟你不学也没人逼你,反正花的也不是老师的钱。

  除了游泳,在他三岁前的很多成长里,我们全家都秉承着“快乐教育”,按照个性发展自我,想干什么都可以的态度,结果到三岁的时候发现,各方面的能力以及性格表达,都不算好。相比同龄的孩子,差的有点多了。

  这时候我和老公开始警觉到,我们过分的追求了所谓“快乐教育”,但忘记了孩子本身生而为人惰性。我们太过放任了孩子的教育和发展,我们是给了他自由自在,但这个社会会给他残酷的一课。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和老公重新调整了孩子的教育,并且根据他的喜好重新安排了各种兴趣班。游泳课由严格的爸爸带着上,连教练都跟我说:“孩子爸爸太严格了,我看着都心疼。”

  就用了两节课,儿子不仅赶上了所有课程的进度,连老师对他的进步叹为观止

  教育可以减负,但这个社会却越来越厉害

  相信什么快乐教育,所有你看上去快乐教育成功的背后,是你看不到的头悬梁锥刺股。

  就像你小时候只相信学霸天天玩,你也跟着玩儿,最后学霸甩了你800条街。

  这是有孩子之后,我和老公最大的教训

  02

  前几天跟一个朋友讨论起北京的国际和私立学校,因为听说她儿子考入了一个挺不错的私立小学

  以前私立学校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专利,现在需要有钱有才能力超群

  他儿子是从一家也很有名的国际学校小学一年级之后转学过去的,她跟我说:

  “我们一年级在XX成为学霸以后积累目空一切自信,一升二的时候去PK了,报名、准备材料、笔试、面试、家长面试……每个环节精心准备,武装到牙齿。”

  “我儿子阅读就是个全球平均分18分,他们年级平均分20,他们班有35的。”

  “真的,从三十多个孩子里面成为第一个pass的,不容易。”

  我问她:那你儿子现在依然是学霸吧?

  她说:“现在真的很普通,因为那个私立学校学霸云集啊,都有点后悔了。”

  我问他:“他怎么学习这么好的?你怎么培养的?”

  她说:“七岁前,我真是连兴趣班都没给他上的,现在才知道他们不仅本身就是全天外教课,好多孩子还另外上外教课的。”

  当你还在为自己孩子减负不用学奥数,为孩子高考取消英语而欢呼,为自己不用烧钱陪读而拍手叫好的时候,你可能也无法想象,那些比你有钱的人家的孩子,是如何甩了你的孩子几百条街的。

  等有一天,孩子都长大了,你开始叫嚣社会不公平埋怨有钱人家孩子的起跑线就是你孩子终点的时候,你忘了,你们曾经同在一条起跑线上

  有钱没钱,该学习都得学,该陪读都得陪,该考试都要考,一个都跑不了,这就是教育的公平性。

  你想偷懒,你就让道儿,让勤快父母和孩子先过。

  03

  很多人说,教育是目前唯一的公平选拔机制,也是平凡人家孩子通过努力奋斗出头的唯一出路。如果教育失去了选拔性,连锅端的教育之下,孩子如何明白努力的意义呢?学生可以减负,但社会的竞争会变小吗?成功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会变少吗?

  还有人说,减负会进一步拉大有钱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就像美国富人的孩子下午三点放学后会拼命去各种培训班,而穷人的孩子只会回家看电视疯玩儿,20年后走进社会的时候,才是看出差距的时候。

  我以前也觉得减负特好,这样孩子们轻松了。

  我没孩子的时候,发誓要让孩子自由发展,拥有快乐童年

  但等我有两个孩子的时候,教育的位置,紧随健康之后,是我最舍得花钱的地方

  在文章《被生活打肿脸才发现:在中国去努力上好学校,真傻》有提到:

  当你生活在一群很low,很屌,每天不用鞭子抽着就不迈步子的同龄人中,你会自然而然地想放弃自己,觉得混混日子没什么不好。

  但是当你生活在一群厉害到变态的同龄人中,你内心升腾起的一定不是自卑,而是发现自己的小宇宙被点燃了,你也想成为他们,甚至想超越他们,真正做到了不扬鞭自奋蹄。

  大人尚且如此,毫无自控力和自制力的孩子,比大人更需要一个优秀环境,而进入优秀的环境,本身也是需要竞争的。

  可怕的是,以前也许还可以用金钱把孩子送进去,而现在哪个家长不砸钱?

  04

  进入社会之后才知道,社会的竞争很公平。当你没能力的时候,资源人脉就转向了别的地方,丝毫不会等你一下,年纪越大越是这样。

  现在流行“下班后”,很多人问:“我什么技术能力都没有,下班后怎么赚钱啊?”

  答案简单:放弃吧。

  你总觉得这个社会很不公平,等你有能力有技术有本事的时候会发现,这个社会太公平,这个世界对你太好了。

  这一切都取决你:你行不行

  以前觉得西式教育都能培养出那么多诺贝尔奖,就觉得跟应试教育是垃圾,跟美国英国一样三点放学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你可能没看见,三点之后,那些孩子们都在干什么

  你可能没看见,他们能写在简历上的事情成就有多少,而这一切绝不是傻玩能得到的。

  有的人从一出生就开始武装自己,等他20年后遇见你的时候,你一天24小时不睡觉,也赶不上趟儿。

  参加一个科技展会,10来岁的孩子都开始参加机器人大赛了,你跟机器人唯一的接触,可能是你家有个扫地机。

  去一个公立小学,四年级组的小发明获奖名单海报贴了半个墙,而你家电灯泡坏了,你可能都不会换。

  邻居孩子四岁幼儿园中班,已经可以自己阅读英文书,用英语写小短文了,你用英语能除了旅游会问How much 还能写几句话?

  时代不同了,世界早变了,当你为减负叫好,觉得自己和孩子终于可以轻松过日子的时候,看看上面那个学霸云集的私立学校,你看不到的危险和灾难,正在悄悄逼近你....

  星姐小推荐

  今天星姐推荐一个朋友公众号,她的名字叫做——菜鸡姐姐

  菜鸡姐姐是财经记者出身拥有十多年的投资理财经验。在她看来,不管月薪多少,理财是所有人都应该学习的一门课程。

  她写了很多关于理财的文章,用浅显易懂的文字教会大家许多理财知识,掌握“钱生钱”的方法,更快实现财务自由。你生活中关于钱的疑惑,都能在她的文字里找到答案。

  现在菜鸡姐姐做一个小活动扫码关注她,就能获得一份精心整理的2018理财入门书单!如果你有兴趣,欢迎你关注她获取书单。让自己的2018越来越有钱!

  星姐下班后写作

  星姐的写作课,去年7月开始,到现在全部更新完毕。26000多人一起学习,眼睁睁的看着一群人从0写到10W+,占据了各个平台首页,让星姐自己都自叹不如了。

  如果你想在下班后学习一份增加收入特长,刷二维码加入星姐“下班后写作训练课”,让自己发生质的改变你的未来,自己掌控!

  更多细节,请戳:二本毕业,起薪350的我,用十年逆袭命运,就靠这一点!

  星姐和老公一起开的亲子公众@爸妈都是工作 开始啦。这个亲子号是星姐及星姐夫用50%时间回归家庭后,通过亲身实践得出的,职场爸妈该如何实现高质量陪伴,并邀请了身边那些能把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很好,又在各个领域非常大咖的爸妈,一起分享。欢迎关注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