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世界中心》读后感(二):中印龙象之争背后的地缘政治
2017年6月18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中印洞朗对峙事件被很多人称之为新时代龙象之争。
作为亚洲地理板块两大接缘国家,中国印度一直竞争合作并存,而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印度也一直是持续关注热点区域,不仅仅是同为文明古国,人口多达10亿以上,前殖民历史,目前都处于复兴期。印度相比南亚大陆其他国家,拥有超级稳定的文化和社会结构,随着国家实力发展,印度迫切需要找寻政治经济存在感,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印度洋航线的倚重也在增强,并需要在海洋和世界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所以洞朗事件不仅仅是因为中巴经济走廊带来的影响。
洞朗地区有着重要的战略位置。如果中方实际控制该地区,那么印度东北部与印度内地联系的西里古里走廊随时会被中国切断,洞朗地区距西里古里走廊不到几十公里。这里被切断,战时包括印度东北部、藏南地区驻军就有被中国全歼的可能。洞朗地区就好比是一把尖刀插在印度的胸口,中国不断在该地区修建公路就等于是把尖刀使劲往里捅。印度这次入侵,冒战争风险越界,根源在这里。
中印之间一直存在着边境争端。不仅是因为中印一直没有明确的边界划分,还有在整个南亚地区,唯一能够对印度造成威胁的国家,因“印巴分治”而在1947年独立的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地缘矛盾,是影响中巴、中印关系的主要因素。克什米尔高原不仅是印度河平原的集水区,也因为板块相接的地缘位置,成为印度半岛连接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和帕米尔高原的战略通道。和平时期可以沟通双方,互通有无,对抗时期就能带来北方巨大地缘压力。
此外,中国一直有南海发展战略。从产品和资源角度出发,中国需要和世界各个角落发生交流,从中印交流情况而言,除了陆地上的交通线,东亚和南亚两大核心地区博弈和交流的方向主要会发生在海洋上,印度洋则是双方力量交融的主要地区。中国对印度洋的“珍珠链”地缘布局,既是一种自我保护,也是一种发展需要。
中国的“珍珠链”战略主要环节是缅甸、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从西东南三个方向对印度洋施加地缘影响,通过政治、经济合作的方式,在不动用武力破坏国际秩序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从印度洋获利。自然从印度角度,就是监控、牵制,甚至是“封锁”了。
此外,洞朗事件背后是否潜藏着美国呢?因为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以及日益紧密的经济发展,是不符合美国全球独霸的利益。美国也迫切希望能够在亚洲制造一个除了日本、韩国以外能够遏制中国的工具,同时也起到借中国来拉紧印度的目的。
从中印龙象之争看背后的地缘政治,你会发现,世界的中心是一座岛,拥有海洋就拥有全世界,地缘政治能够帮助你发现边缘地区的力量。
如果专业学术论文对于初学者的你读来吃力的话,推荐一本《谁在世界中心》给你。本书以地理环境为切入点,以地图为工具,从地缘视角探讨了中国崛起路线。在地域上,他形象生动地解析了欧洲、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区域与中国的地缘政治关系;从时间上 ,他回顾了世界的历史,探讨了文明兴衰、民族兴亡的规律,不仅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世界各个地缘板块,更配以几百幅高清地缘地图加以阐明,为我们了解当今世界大国格局和未来国际趋势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和更广阔的视野,是了解地缘政治的最佳入门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