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跟着温先生的文字以万米高空的高度俯瞰过地球,以千米的高度,随着温先生绕了地球大半圈,以百米的高度绕着我们中国转了一周。 楼主的贴子真不错,这是成人后,获取知识最多的文字了。每当我出现书荒,每当我不知道要干点啥的时候,我就会去读楼主的贴子,我读的是脱水贴。每当读贴子时,就找到了自己的舒适区。 其实我不能说是读,而是听,用tts合成语音。这些年我跑步时,坐车时,做家务时,散步时,每个一人独处的时候,大多会听点什么,楼主的贴子是听得最多的,多数章节我听了不下四遍。楼主的贴子是少数我在跑步时可以语音外放的贴子,因比为比较客观理性,别人偶尔听了也不会觉得听得人太幼稚。楼主的贴子不是很适合听,因为楼主也说过他的图是重点(自称发贴发的比别人辛苦,一一边做图,一边文字。开始一阵每天熬到下半夜,很多贴友都为楼主健康担心),不看地图,总会觉得少了很多,西域部分我参照地图听了三遍,比单听文字记忆理解深刻多了,两者区别就像打单机策略类游戏不开地图和开地图的区别。现在有不少大侠在做地缘看世界的音频,这应该是该注意和思考的点。但楼主也说了,想授人以渔,而非仅授人以鱼,即使不参照地图也能学习到楼主站在较高视角思考问题的方法。 后来我下载了全部贴子的内容,包括回复,才发觉楼主能不歪楼,修养,定力真的不错。地缘看世界的贴友素质大部分比较高,也有很多好玩的事,例如韩日恋曲漂亮的表妹,薛岳长沙老彭自己开贴,激情澎湃的以地图解读抗战,读罢让人热血沸腾,也以不同于以往的视角,了解了抗战,重庆有个小路人叫重庆人小路,有两个比较文明的贴友茶礼不让和开阿克i,每次为楼主顶贴,都无多余废话,我每次听到茶礼不让的回贴都听成查理不让喝茶。苏撒的名字听着的确有点耳熟,有人在讲解中亚某条河流时模仿楼主微妙微肖,还有很多类似楼主的id在本贴发贴,最有意思的是楼主有很多马甲(可不可以公开几个马甲,让我们领略楼主的其它大作,)其中一个马甲叫沙发,楼主啊,你让楼主夫人怎么想?是不是楼主抢的楼主夫人? 除了这些有意思的外,还有一些就不好了,有些人在贴子里散布地域歧视,民族歧视,找人吵架,发些大段不知所谓的图片和文字,每次楼主都能理性的对待,不歪楼,楼主真是了得。 楼主为了陪家人,工作之余,夜不出户著书立说,为了保持独立思考我头脑,刻意回避相关书籍,能推陈出新,都是我等要学习的。 楼主的书,来自贴子,又有很多贴子没有的东西,书也比较精美,很值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