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世界中心》读后感(三):地缘政治开启视角
180207 《谁在世界中心》温俊轩 ·时长:约2星期(间断) ·大国博弈,基于欧洲、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区域与中国的地缘政治关系分析探讨中国的崛起之路 ·喜欢:从理论与现实角度为基点的中国崛起路线 ·影响:新视角的开辟,兴趣的激发 ·优点:文字与地图并存、有理有据、幽默诙谐 从麦金德的世界岛理论、马汉的海权论、斯皮克曼的边缘地带理论到新世界俱乐部、新老世界之争、中国崛起路线图……这些理论与现实为我开启了一扇新的窗户,越是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看待现实(南海问题、钓鱼岛争端、中印关系等)越发理解与感叹“一带一路”这个规划的宏伟…… 于我来说这是一次新领域的初次探索,不仅使我对地缘政治这个抽象的概念有了更生动的理解,更多的意义则是激发了自己对国际政治的兴趣,虽是皮毛但却也初步领略到政治博弈中的巧妙,理解了国家一些政策的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