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被远嫁深山的少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被远嫁深山的少女。

2022-04-21 03:34:24 作者:荞麦花 来源:李小木的小江湖 阅读:载入中…

一个被远嫁深山的少女。

  一个被远嫁深山的少女。文/荞麦花

  小红是我初中同学,如果她现在还活着,也快五十岁了,但她三十年前就失去了消息。

  那时候,我们上学,离家远的需要住校,比如我,离家二十多里,一个星期回家一次,如果离家近的,就走读。

  但走读也分两种,一种是家就住在城里的,一天三顿回家吃饭。一种是家在周边的,他们往往是早晨到学校,晚上再回家。

  本来,小红应该是后一种走读生,每天只需要在学校吃一顿中饭的那种,但不知道怎么回事,开学一个星期后,小红变成了住校生。我们俩的床铺挨着。

  “你为啥要住校啊?”我问她,“你为啥天天哭啊?”她问我。

  等弄明白我哭是因为想家,小红差点笑岔了气,她说,她之所以赖着住校,就是因为她再也不想在家住了。

  也因为有了小红,我们宿舍成了值周老师每天重点检查的对象,因为她总是能逗得我们哈哈大笑,熄灯之后,再悄悄给我们讲各种恐怖故事,吓得胆小的同学嗷嗷叫,然后值周老师就会在宿舍外边大喊:朱小红,又是你!

  虽然挨了值周老师很多次批评,但渐渐地宿舍里晚上没有人躲在被子偷偷哭了。“家有啥好想的?”小红经常这样问我们这些曾经偷偷哭过的人。

  我们俩床铺挨着,很快我们就成了好朋友。我才知道小红不想回家,是因为她爸妈总是打架。

  小红说,她家三个女儿,没有儿子,所以,她爸就总是打她妈,说是她妈害得他家绝了后。

  “生物课上,老师不是说,生男孩生女孩,是因为男人的原因吗?”我悄悄问她。

  “他们哪里懂那些?再说了,即使有儿子,我爸也是要打我妈的。”小红少有地叹了口气。

  “为啥?”

  “因为我妈不让我爸偷人,我爸就打她。”

  “偷人?人?”

  看我一脸懵的样子,小红重重地叹了口气,然后告诉我:因为她妈连生的都是女孩,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她爸也没有办法。但计划生育能让她妈做了绝育手术,却不能阻止她爸出去和别人鬼混。

  小红说,她在家的时候,每天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去找她爸,去别人家。

  有时候,还得去别的村子。烦死了,所以,她一升上初中,就死活来住校了。

  “那现在呢?你爸还需要找吗?”

  小红说,其实大多数情况,她也不知道她爸在谁家,但她妈要的就是那个效果:就是她满村地找她爸,然后全村子里的人就都知道她爸又没回家,又去鬼混了。

  但这样,也不能阻止她爸出去,他们俩个就像陷入了一个魔咒:她妈热衷于败坏她爸的名声,她爸热衷于回家打她妈。

  有时候,她爸故意藏在她家周围,她妈一看见她爸出去了,就会差遣她去找,她一出门,她爸就会潜回家,然后开始揍她妈。

  “他们俩现在就是仇人,我盼着哪一天他们中一个把另一个打死,这样我和我妹妹就解脱了。”小红说,语气平淡,像说别人家的事情。

  “看你每天笑呵呵的。”我说,

  “那我怎么办?我总不能去死吧?”小红扬起那张俊俏的脸,给我看头顶的疤痕:“看见了吗?有一块地方没头发。”

  “看见了,一大块伤疤呢。”

  “我爸拿开水烫的。”

  小红说,她其实记不清楚,她那时侯几岁,好像四五岁,或者五六岁,反正已经有了小妹。

  有一回,她爸妈打架,她爸随手向她妈这个方向扔过来一个暖水瓶,她妈正抱着小妹,本能地一哈腰,把怀里的小妹藏了起来,然后暖水瓶就在站在她妈旁边的她的身上爆开了。

  因为是冬天,穿着棉袄,所以身上倒是没什么大事,就是头顶上烫起了一个大泡,后来那个地方再也没长头发,好在她头发多,梳一梳,别人不仔细看也看不出来。

  “还好没烫到脸,否则小女孩家家的,以后怎么嫁得出去?”她记得给她换药的医生,一边哈着气,一边给她换药,好像牙疼似的,她还不知道,人家那是心疼她小小年纪,却被父母烫成那样。

  不过,小红确实太聪明了,用我们语文老师的话说,这聪明的头脑大概就是命运给小红最好的补偿。

  她数学好,英语好,作文好,重点是,她还会画画,会唱歌。她说,她没学过画画,但她临摹的仕女,连衣带都是飘着的。

  小红说,这一点儿,她大概像她风流的爹。

  小红的爸爸后来来过学校一回,个子高高的,宽肩瘦腰,是典型的倒三角体型,穿一件米色夹克,黑色裤子,脚上是一双擦得干干净净的皮鞋,像是刚从办公楼里下班回来。

  小红说:她爸正经身份就是个农民,但他会唱歌,会画画,还会吹唢呐,所以,平日里他根本就不种地,他组了一个吹唱班子,遇上红白喜事,他就到人家去。

  因为她爸人长得好,而且唢呐吹得好,所以在这一带,生意是最好的,价钱也是最高的。她爸又是主力,自然挣得不少。

  小红说,她爸挣多少钱,她妈从来不知道,她爸也不会让她知道。她爸和村子里开小卖铺的人说好了,她妈只能去赊账,然后一个月,她爸去给人家结一回帐。

  “为啥不能让你妈手里有钱?”

  “怕她跑啊。她跑了,谁给他管这三个孩子?”

  因为手里握不到钱,她妈有时候也生气,就去小卖铺瞎赊一些根本用不着的东西,她爸知道了,就又是一顿打。

  现在,她们的学费还有衣服等,都是她爸买,她爸说:如果她妈再去赊没用的东西,就让她妈全部吃下去。

  那一回,估计她爸就是来送学费的,呆了几分钟,也没说什么就匆匆走了。

  转眼就初中三年级了。因为小红成绩好,而且能歌擅画,班主任老师建议她提前报考幼师学校。

  因为上了幼师就可以转户口,吃商品粮,而且早上班,早挣钱。很适合她家那种条件。班主任老师说,学校推荐了两个,一个是我们的小红,一个是另外一个班的一个女孩。

  因为幼师要提前考专业课,一个是画画,一个是唱歌,再就是体育,当时我们叫“小三门“。

  为了能让她们俩,通过面试关,学校还专门让“小三门”的老师给她们开小灶,毕竟,学校还是要升学率的,那时候,老师给学生补课,也不要钱。

  但小红上完额外的体育小灶以后,就会饿,经常晚上回到宿舍,总要再吃点什么,否则就睡不着。

  那时候,我记得方便面刚开始流行,好像是两毛钱一包,小红有时候就会拿一包方便面干嚼,咯吱咯吱,像个老鼠。

  我一说她像个老鼠,她就笑,相比起大家刚来的时候,小红越发长得眉清目秀、身材修长,她果然很多地方继承了她爸的基因。

  许是女儿们越长越大,或者自己年龄大了,有所收敛,小红说,他爸妈已经消停一段时间了。

  我说:没事,等你考上幼师了,你爸或许就会改了,实在不行,等你上班挣钱了,就把你妈接出来呗。

  对!我不用花他钱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们俩办离婚。小红狠狠地咬一口方便面,好像和方便面有仇似的。

  那时候,我们都以为,小红肯定能考上,连老师也说小红比另外那个女孩更有实力。

  艺考前一天,老师给小红放假,让她回家取点钱,换件新衣服,准备第二天去市里面试,因为要坐车,还要住宿。

  小红临回家的时候,班主任老师还加了一句:其实,你不用回家也可以,车票、住宿,这些我都可以先帮你付。

  小红笑笑说:没事的,我知道。

  我们谁也没想到,第二天回到学校的小红右脚直接肿成了大包子——她爸妈夜里打架,她去挡,她爸随手拿起来的一个砖头,直接砸到了她脚上。

  她爸这一回,不是去外边鬼混,据说,直接养了一个外地的女孩,刚二十岁,也就比我们大五六岁。

  她妈知道了,疯了似的闹,她爸就打。最后小红衣服没换,钱没拿,脚还被砸伤了。奇葩的是,他们谁也没问小红为什么会突然回家住一晚。

  虽然小红带着肿成大包子的脚去面试了,但体育还是不达标,面试没过。

  “没过就没过吧,我还想上高中读大学呢,和你一样。”或许是不想让我们安慰她,她说她其实最想的还是上大学,最远的大学。

  虽然练“小三门”耽误了一点时间,但以她的聪明,中考之后,她还是和我一样上了重点高中,只是这一回我们不在同一班了。

  因为不同班,上了高中的我们,反倒没有那么多时间腻在一起,而且我也感觉,小红在有意识地躲着我们这些从同一个初中升上来的同学。

  我认为那是小红有了青春意识的开始,她不想让新的同学知道,她爸包小三,她爸妈总打架,尤其是我,她肯定很后悔给我讲过那么多。

  我想告诉她:放心吧,我不会说出去的,但又担心,那样做,会有画蛇添足之感,万一,小红不是这个意思呢,不管怎么样,顺着她的意思来吧,她不愿意给我们走近,我们就保持距离好了,但如果她需要我,招招手我立马就飞奔过去。

  还没等我飞奔过去,小红上体育课的时候,就把脚崴了。这一回,她打上了石膏,还架起了拐杖。即使这样,她也不回家休息。

  不明真相的新班主任在班里大力表扬她,坚持带伤上课的精神,还动员全班同学轮流帮她买饭,女生轮流陪她上厕所。

  她俨然成了她们班的“英雄”——坚强,勇敢,不惧怕困难。

  只有我们少数几个同学知道,小红不愿意回家的真正原因。但我们谁都没说出口。那年,小红成了校三好学生,代表优秀学生在学校大会上发言,介绍自己在脚受伤的情况下,如何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克服困难,坚持学习。

  高二的时候,文理分班,小红学了理科,我学了文科,连上课都不在一个楼里了。

  小红早恋了!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震惊,按说,这样的情况绝对不会发生在小红身上才对啊,她不是比任何人都想逃出那个家,逃出这个到处都是熟人的地方吗?高考不是小红唯一能够逃脱这里的跳板吗?

  那时候,我们还认为早恋,是那些坏学生才会做的事情,好学生是不会早恋的。

  但小红却越来越像真的“早恋”了,她开始躲着所有旧日的初中同学,好像和我们说一句话,我们就会把她家的情况全部泄露出去一样。

  原来,和她“好”上的那个男孩,其实很优秀,高二上学期才从别的地方转学回来,和爸妈一起,据说之前,他们一家在一个很遥远的军工企业。

  现在,爸妈想叶落归根,所以必须赶在儿女没有婚恋意识之前,离开那个地方,否则就可能会留很多麻烦。

  也因为这个男孩子很优秀,再说,小红的校三好学生的照片还贴在广告栏里呢,有意或者无意识地,小红就编造出了一对勤劳、本分、善良的父母,重点是他们还很恩爱——是一对以儿女为先的父母,小红自然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在爱的蜜罐中长大的孩子。

  或许也因为这样,小红才要和我们这些人拉开距离,她想把所有优秀的一面展示给那个男孩子,所有阴暗的地方,她都要好好地掩盖起来。

  我也是通过小红才知道,早恋不一定是坏孩子才干的事情。她甚至一度冲进了理科前十的位置。

  要知道,以我们学校当年的升学率,理科前十,那就意味着一脚已经踏入了重点大学的门槛。

  当然,那个男孩子更厉害,一直徘徊在年级前三的位置,有时候,也会冲到年级第一,那张张贴在教学楼的红榜一个月换一次,让所有走过它的人,或心潮澎湃,或垂头丧气。不幸的是,小红成了后者。

  下个月,小红从榜上消失了,其实,消失一下也没什么,也许只是多错了一道题而已,但那个男孩却又一次站在了第二的位置。

  那段时间,我偶尔看见小红,总见她行色匆匆,甚至来不及打个招呼就飞跑过去了。

  我想,她可能很想再回到那个红榜上,和那个男孩的名字排在一起吧。

  可一段时间之后,传来的消息却是,小红休学了。

  同时,一个小道消息在同学们之间像条小蛇一样穿来穿去,有人说,小红整夜整夜不睡觉,她强迫自己看书,却发现自己什么也记不住了,所以休学了。

  有人说,那个男孩和她分手了,所以她休学了……

  高考之前,我再也没见到她回学校。

  得知她的消息已经是两年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一个中年妇女一起坐火车,她恰巧是和小红一个村子的,下面是我听到的小红的最后的消息。

  我知道小红,我们一个村的,那时候,她不是从学校回来了吗?

  听人说是因为在学校和一个男孩子好,结果人家不是不要她了吗?

  再加上她爸的名声不是也不好嘛,村子里就有人说闲话,说她和她爹一个样儿,反正说什么的都有。

  小红从学校回来以后,再也没出过家门,听人说,她主要是不睡觉,白天晚上自己前面摆本书,就那么盯着看,也不翻页。有时候,也睡,但睡醒就哭。村里人都说,她疯了。

  后来呢?她爸妈没给她去医院看看吗?

  没有,一个疯闺女有啥看的。见她疯了,他爸就托人给她在山里找了个婆家,人家那边也不知道她的底细,就那么糊里糊涂娶走了。

  娶走了?那男方不嫌她疯?咋能不嫌呢?估计是太穷,没办法吧,小红虽然疯了,但只是不干活,不说话,不睡觉,又不影响生孩子。

  那地方在哪儿啊?谁知道啊,他爸和人家说好后,他爸把人送给人家的,估计太远,中间路途也不好走,听说,根本连汽车都不通,她爸回来以后,睡了三天三夜呢,你想想有多远吧。

  为啥要她嫁那么远?

  她爸说,近了,她会往回跑,就要让她跑不回来。

  之后,就不知道了,再也没听她家里说过。

  现在,她二妹妹招了个上门女婿,估计年底就要结婚吧。

  哦,对了,说不定和这个上门女婿有关,要是有个疯姐姐,估计人家也不愿意做上门女婿吧,现在等小妹妹一出嫁,那座大院子就是上门女婿一个人的了……

  “她大概是重度抑郁症,不是疯。”

  后来,我曾问过我学心理学的一个学姐。但谁也不知道,像一片树叶一样的小红那时候已经飘落到了哪里……

   END /

      ---往期热文推荐---    

  1、原创 | 那一年,警花爱上了街头小混混。

  2、“那位初恋,麻烦靠边让让。”

  3、周末连载 ∣《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之2008年,一生的痛。

  4、《亲爱的,我要和别人结婚了》又拍电影又出书,李小木你凭什么?!

  您的转发,就是对小木莫大的支持

  投稿请发邮箱:36896800@qq.com李小木的小江湖世间苍凉,总要找一个人相互取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