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徐静蕾唱完王菲《匆匆那年》:李亚鹏,你怎么哭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徐静蕾唱完王菲《匆匆那年》:李亚鹏,你怎么哭了?

2018-05-10 21:00:07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徐静蕾唱完王菲《匆匆那年》:李亚鹏,你怎么哭了?

  关注悦读回复【领读包】,领取精华梳理

  作者 | 田大壮

   01 

  “这次没打算怂”

  徐静蕾说《跨界歌王》邀请了她很多次,但每一次她都拒绝了。

  但越是拒绝,心里的另一个声音就越是响亮徐静蕾,你怎么这么怂,不就是唱首歌吗?

  所以,当节目组再次发出邀请时,这次她没有往后退,而是选择硬着头皮上。看得出,她是真紧张

  可这份紧张从幕后延续到了前台,就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买账了,弹幕里吐槽声一片:

  你是演员,怎么可能紧张成这个样子?装的吧!

  就别渲染了,不就唱个歌吗?

  别演了,看得我一阵尴尬

  那些说徐静蕾“装紧张”的人,不是没有立场。因为徐静蕾确实不是个会怯场的人。

  她在之前的采访中说:如果你给我一个剧本一个角色,让我现在在地上撒泼打滚都没问题

  但她后面紧接了一句:但如果你让我“表演自己”,就真的太难了。

  唱歌这件事,对徐静蕾来说,就是彻彻底底地表演“徐静蕾本人”,这让她手足无措

  老徐这次是真怂了!

  从台前做准备时的频频喝水,到上台时紧张到瞬间忘词,就连拿话筒的手都在抖。

  演唱并不完美,甚至有些许走音,但惊喜发生在李亚鹏出现的瞬间。

  伴随着《将爱情进行到底》的主题曲,李亚鹏手持鲜花走上台来。

  恍惚间,20年前的场景仿若昨天。他们在台上深情相拥,将回忆里的青春定格了下来。

  那时的李亚鹏还不是王菲的前夫,他只是从小城市刚来上海的大学生杨峥;那时的徐静蕾也还不是知名导演,只是情窦初开的少女文慧。

  历经20年,他们身上已鲜有少年感。

  但李亚鹏说:“刚才站在后台感觉到了一阵内心的狂跳。”

  他是在为徐静蕾紧张。

  突然有点感慨,如果一个人40多岁,还能做让自己内心狂跳的事,应该也很美好

   02 

  “我和演艺圈没有关系

   

  徐静蕾说:生活中的我和演艺圈没有关系。如果不是偶尔要出来工作我会经常忘记自己的社会身份

  徐静蕾的微博名为:鸡毛蒜皮鸡毛蒜皮。意思是:生活里没大事

  她的简介是:游民,偶尔工作狂。这是她的生活态度

  有人形容老徐:单科成绩不拔尖,但门门成绩都良好以上,架不住人家总分高。

  徐静蕾是一个玩得很花哨的人,这些年,她写博客、办杂志、出字体,拍电影,不能说样样优秀,但至少做出的成果不容忽视

  除了工作上的花哨,生活中的徐静蕾照样不让人省心

  她的老友说:从徐静蕾的微博看,去年是个裁缝,今天是个艺术生。

  做裁缝一两事

  做裁缝的机缘来自,有一天老徐在逛街,突然看到一个店里一名老师正在上缝纫课,于是她也凑热闹去上了一节。

  后来她觉得集体上课进度太慢,一周只有一节课,于是她索性就把老师请到家里来,每天都上课。

  那段时间,她称自己:专业裁缝,业务演员。

  徐静蕾是出了名的干一行爱一行,很快,裁缝也被她做的有模有样。

  (新做的小猫钱包) 

  (碎花背包系列

  女神舒淇,更是“老徐裁缝铺”的忠实拥趸,出席很多场合都包不离身。

  “我不是倒卖珠子的”

  有段时间,老徐又迷上了做珠子首饰出门在外看见好看的珠子,就买下来。

  有一次,她因为在泰国买了太多珠子,被曼谷海关扣了将近一个小时。期间,她从一个地方被调到另一个地方询问,俨然被误会成倒卖珠子的了。

  最后实在办法,徐静蕾只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你看我坐头等舱来倒卖珠子,是不是太不划算了。

  来来回回沟通了好大一会,海关才放了人。这也算是,为了爱好,进过小黑屋了。

  可当成品出来时,小黑屋显然不值一提

  (珠子首饰作品

  艺术生的日常

  这段时间,老徐又迷上了水彩画。她喜欢画画,16、7岁的时候,以为自己会成为一名设计师

  至于,一路走到电影学院,再走进演艺圈,她说,都是始料未及的事,因为她小时候又黑又瘦又矮,一点都不漂亮

  她说喜欢的事,都去做。

   

  可在我看来,坚持去做喜欢的事,听起来才更确切

  拿起画笔后,她几乎每天都在微博上打卡:每日水彩练习

  这可能,这就是有些人看起来足够幸运原因吧。

  可能会有人说,谁能像老徐那样“有钱有闲”。

  可是哪怕是普通人,为自己的爱好,抽一点时间,拿出一点钱,应该也不算很难的事吧。

   

  方法总比问题多。

   03 

  “与王朔有关的日子

  徐静蕾认识王朔时,刚上大二

  大三,她便在王朔的推荐下,出演了赵宝刚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处女作便搭档濮存昕,之后一炮而红。

  若干年后,徐静蕾想做导演,又找到王朔。

  就这样,《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来信》、《梦想照进现实》在徐静蕾做导演,女一号,王朔做编剧情况诞生了。

  甚至,徐静蕾最近的作品《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编剧里也有王朔的身影

  王朔曾说:在我们北京这儿,50年代杰出代表是刘索拉,又能写字儿又能写曲儿;60年代杰出代表是王菲;70年代我希望是徐静蕾,如果她做得好的话。

  高晓松也曾毫无掩饰地夸徐静蕾为“北京大飒蜜”。

  飒蜜是北京话,是指五官清秀面容姣好、大方洒脱不卑不亢姑娘

  这个词形容徐静蕾,再恰当不过。

  王朔是徐静蕾的前男友,但两人到现在都保持着几乎每天都通话的习惯。就连王朔住的房子,他都直言不讳地说,是徐静蕾买的。

  徐静蕾提起王朔:他是我的人生导师

  王朔说:我死后钱都归她(徐静蕾)。

  我们当然不需要世俗感情肤浅交情,甚至用“分手后还能不能做朋友”来形容两个人的神交。

  我们只需要想象:一个相处20多年的朋友,每晚互相去一个电话,瞎扯两句,那得多心旷神怡

   04 

  “徐天真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活成的样子,对于徐静蕾,是“天真”。

  吴秀波在《跨界歌王》上说:

  将爱情进行到底,是千难万难事情;而保留天真,不仅艰难还需要上苍成全。

   

  爱情于众生,可能除了努力外,还需要些许运气,进行下去确实千难万难;

  可天真,似乎像徐静蕾一样生活,就能轻易收入囊中。

  可同时,我们又清醒地知道:像徐静蕾一样清醒地生活,会有多难。

  她知足,说:一切不知足都是可耻的。 

  她好奇永远尝试事物的路上,做着让自己心跳加速的事。

  她通透,说:人生就是走向衰竭的过程坦然接受一切的不如意

  她读很多书,说:以前还能同时读几本书,现在一次只能读一本。

  她去很多地方,是精神上的游牧民族

  成为徐静蕾可能很难,可成为“我自己”,看看上面具体直白操作,似乎又没那么难。

  如果有一句话是我想对你说的情话,那一定是:请保有天真。只有天真,才能应付这个复杂世界;只有天真,才能确保你不被裹挟;只有天真,才会让你像个孩子一样思考。因为,天真是幸福答案

  - END -

你的点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亲亲,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