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否定,之否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否定,之否定

2018-05-11 12:00:08 作者:贤宗法师 来源:香海禅心 阅读:载入中…

否定,之否定

  想要身体健康,就要把握生活平衡适当工作、适当休息,不过度贪恋某一方面喜好举止可能趋于中道。

  人的痛苦来源不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业障就来了。

  生活中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个人不可能把天底下所有事情都做尽,也不可能把所有好事都占为己有。

  成为大人物,就失去了小人物洒脱;做回小人物,就失去大人物的光环

  得失客观的,但是对得失的认识却取决于自己懂得因缘和合的有相之法,就会从“失”中总结出“得”,反之,则只能从“得”中纠结于“失”。

  勘破生命中的一切相,接受它并且不被它左右,最终才能超越表相,看到本质

  凝神想象同时,还要时刻观照自己。

  看清自己当下的状态,将心安顿在此时此刻,过去的不要去感伤未来的不要去痴想。

  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有一颗活在当下之心。

  将生活中那些栩栩如生的色、香、味都映射到脑海中,你就会收获一种美好生活的状态。

  生活中所有的不和谐都由我们的起心动念吸引过来,用接纳、欣赏态度表达世界感恩,生活中才会遍布风景

  佛法学习在于探索不仅要探索义理,更要根据义理探索自己的内心和人生。

  探索内心的过程就是重塑内心的过程,抛弃原有的繁杂之念,让心回归简单澄澈的状态。

  人应该避免傲慢之心,在佛学中,傲慢之心亦被称为贡己之心。

  拜佛,就在于放下贡己之心,培养谦和之心。

  以这样的角度来看,拜人、拜木头、拜石头与拜佛没有区别关键在于在拜的时候,要把那颗高高在上的心放下来,让自己回归到最低点,再来观察这个世界。

  受到整个世间赞叹,不会以之为高;受到整个世间诋毁,不会以之为卑。

  倘若能做到任凭风雨飘摇而毅然不动,便是达到无相境界了。

  打破我执、我贪、我痴、我慢及一切相,才能建立全新的自己,这就是禅宗里面讲的“不破不立”的道理

  我们看待事物时,通常会有一个从肯定到否定再到肯定的过程

  经过这个过程后,心性才会有所改变,对世界的看法也会因之不同,这个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被称为“否定之否定”。

  香

  海

  禅

  心

  编辑:净思

  点击阅读原文登陆佛学网 在线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否定,之否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