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年了再没长大 这个家因为失去她而没了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年了再没长大 这个家因为失去她而没了魂

2018-05-11 19:16:14 作者:张晓理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十年了再没长大 这个家因为失去她而没了魂

  “ 【中国人的一天】栏目推出《这些孩子,这十年》系列报道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通过摄影师的跟拍照片,我们看到十位普通孩子经历地震后的成长过程。而今天讲述这个孩子,她的年龄永远停留在9岁,十年过去,她的父母日渐衰老,而她依旧是照片上的稚嫩童颜。她的离去,让这个家庭希望破灭,父母后半生如同没了魂一样

  摄影 | 张晓理

  撰文 | 李砺瑾 张斌

  编辑 | 陈若冰

  大地震发生时,汶川县漩口镇小麻溪村王光辉9岁的女儿王家秀已经从教学楼跑出来了,却不幸教学楼旁厕所倾倒的墙壁砸中头部遇难,妻子彭央展近50岁高龄,无法再生育。如今,王光辉夫妇主要靠上山挖草药为生,除此就是政府给他们这些失去孩子没有再生育者发放的补助,每个月四五百块钱。家里依旧挂着遇难女儿的照片, “过一天算一天,没得法了”, 王光辉深深叹息。

  ▲小家秀与妈妈合影照片,是家里唯一的一张孩子照片。

  地震时,9岁的王家秀在漩口镇百花小学读三年级,当时她已经从教学楼跑出来了,却不幸被教学楼旁厕所倾倒的墙壁砸中头部遇难。

  王光辉永远记得,地震当天早晨,他还给女儿下了小半碗面条,女儿没有吃完就要出门上学,妈妈彭央展在小家秀临出门时又叫回她,帮她梳了梳头发

  小家秀最喜欢穿新衣服,遇难时身上穿的是她最喜欢的春节前爸爸给买的红衣服。可入殓的时候,按照当地的风俗,她只能穿着白色的衣服,与一起遇难的6位同学并排安葬在学校东边的山坡上。

  2008年5月24日,摄影师在漩口镇小麻溪村王光辉家的废墟上,见到了满脸悲伤的夫妇俩。他们手捧着女儿的照片,不断地念叨着她,泪水无声地流淌。

  王光辉和彭央展是半路夫妻,小家秀遇难时,他已经43岁,妻子彭央展48岁。中年丧子,王光辉哭红了眼睛

  震后的第一个春节,2009年1月23日,摄影师在小麻溪村再次见到了王光辉夫妇。他们站在临时搭建的过渡房前,依然神色恍惚,身上穿的是好心人捐助的不太合身的衣服。

  他们家里,也是一片狼藉,没有一件像样家具。王光辉说,没有了孩子,日子也没有什么过头。女儿遇难时9岁,只有一张和妈妈的合影照片,夫妻俩找人将这张照片裁剪,做成遗像放在相框里。即使这样,他们依然不忍看到这张照片,想起孩子的音容笑貌眼泪夺眶而出

  震后十年,2018年4月22日,摄影师在漩口镇小麻溪村又找到了王光辉,当时只有他一人在家。女儿遇难以后,高龄的他们无法再生育,前不久彭央展肝脏上长了囊肿,她和前夫大儿子就把她接走,带着去外地看病去了。

  王光辉目前没有在外打工,主要靠上山挖草药为生,除此就是政府给他们这些失去孩子没有再生育者发放的补助,每个月四五百块钱。他说,等到60岁以后就能拿的多一些了,养老金每个月会有1200块钱。

  过去的房子在地震时被震垮了,现在的房子是重建的,当时花了五六万块钱,因为没有多少钱,屋顶只是搭了石棉瓦。

  走进房屋,只有一厅一室,里面很黑,墙上依旧挂着遇难的女儿照片。

  王光辉从屋里拿出来女儿的照片,还是十多年前的模样。他说,女儿还是那么小,要是还活着现在也19岁了。这张照片平时只是挂到墙上,但他不会再去看。

  现在,王光辉和老伴儿种了一亩多地,主要种玉米和油菜,还养了两头猪。屋檐下,有两个直径近一米的大塑料桶,里面正在酿的是玉米酒。王光辉说,这两个大桶一共能酿六十斤玉米酒,他每天都要喝一些,两大桶加起来还喝不到一年。

  对于王光辉来说,或许只有喝酒才能浇愁, “过一天算一天,没得法了。”王光辉深深叹息。

    往期推荐

    故事征集

  汶川十年,你过得好吗?

  点击【阅读原文】,跟我们说说你的故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