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大学生孤独产子,杀害婴儿 —— 无知而无助的青春悲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大学生孤独产子,杀害婴儿 —— 无知而无助的青春悲剧

2018-05-12 12:00:59 作者:鲁瑾 阅读:载入中…

女大学生孤独产子,杀害婴儿 —— 无知而无助的青春悲剧

  插画来自Anna Parini

   01 

  每年都会看到女大学生怀孕产子产生悲剧

  最新一条新闻是在西安。上个月愚人节那天,两名房客入住一个小宾馆感觉房间臭味

  老板仔细查看,在床下发现了两个布满血迹液体痕迹枕头,还有一个黑色塑料袋袋子里散发出强烈的臭味,打开塑料袋后发现里边竟是一个死婴。

  警方根据宾馆入住记录,很快锁定并抓获嫌疑人小红(化名)。

  小红是个二十岁的女大学生,去年7月和高中一个姓张的男同学恋爱发生关系,怀孕了也没有终止妊娠,正常上学。

  3月22号肚子疼痛难忍,上网查询感觉是要生了,就到学校附近的这个小宾馆订了个房间,当晚独自产下一个女婴。

  怕人发现,将卫生纸塞到孩子嘴里,用自己所穿帽衫的帽带将女婴脖颈打结勒住,致女婴窒息死亡,随后用睡裤将女婴尸体包裹后藏匿于房间内的床下,第二天早上7点离开宾馆去学校正常上课。

  我国法律规定胎儿全部露出母体,以独立呼吸之时为出生时间,自此婴儿生命权、健康权等各项权利即受到法律保护,所以,小红已经涉嫌故意杀人罪。她被批准逮捕了。

  网上随便翻翻,类似事情非常多。

  2013年,广东东莞一女子工厂宿舍产子,因怕被人看见,产后将婴儿用塑料袋包裹后,从二楼窗户扔下,造成婴儿死亡。后来女子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2013年,云南:大一女生厕所产子后回教室正常上课,这个发现得早,发现时婴儿还活着。

  去年,山东一名女大学生被人发现趴在宿舍阳台上死亡,被发现时身边还有一名刚出生的婴儿。

  西安的这个小红,在检察院调查期间,她说父母文化程度低,家里经济状况一般,怀孕后不敢告诉父母,自己也没钱去医院做流产手术,也从来没有求助过舍友或者老师

  真是很惨痛。婴儿来到这个世界上,还没睁开眼就被剥夺了生命。

  无知无助,让她们成了凶手,或者成了和婴儿一起失去生命的可怜女人

  02

  我们的人生中都可能愚蠢选择,有的有机会纠正,有的没机会纠正。

  大家都歌颂青春,觉得年轻没有失败,青春不羁狂放,什么都敢做。

  我完全不同意。

  我觉得青春是什么也经不住的年纪,那些“青春不怕”的宣言都是不负责任的忽悠。

  在我的体会中,青春是什么资本能力也没有的时期,如果只有勇气,闯祸的几率很大。

  上大学的时候,我一个表哥拍照挺好的,他当时已经工作了,买了理光相机给我拍照。拍照的过程中我把相机的镜头盖给弄丢了。

  我在拍照的公园草地上找了很久很久也没找到。这个塑料镜头盖,成了我当时非常大的压力。我想理光这种高级相机,配套的镜头盖应该是非昂贵的吧。

  我不敢告诉爸妈,觉得自己没赚钱,就会给他们添麻烦,但我又没钱赔,我当时给我表哥写了一封信,说对不起,但我现在没钱,请他自己先买,等我工作有工资了一定会赔给他。

  我表哥收到了我的信,哈哈大笑:一个塑料镜头盖而已,你干嘛这么大压力!

  可是当时我就是这么大压力啊,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一个镜头盖抑郁了一个女大学生。

  我这还只是一个塑料配件,对方还是我的亲人,我都好几天睡不着,如此无助,不要说那些怀孕生子的女大学生了。

  每当看到这样的事,我就特别想说几点:

  一、人不要去做自己承担不了的事。

  男女交往投入归投入,但要拉一条红线,红线以外的事不能做。比如对方让你贩毒,让你犯罪,这个不能做吧!

  还有就是不可以不避孕!

  男女之间的性事,生理原因,女人承担性的后果。不要因为害羞,怕扫兴,怕对方不开心而不要求避孕。

  这在青春期女生中很普遍吧?爱上一个人就低到了尘埃里,做什么事都是:主人,您快乐就好,您好好享用吧……很多年轻的女孩一头扎进爱情或者男女关系很容易这样的。

  情到深处,突然来一个“你带安全套了吗?”,一是怕对方觉得你很老到,二是怕破坏情绪

  就算扫兴,一个有点人性的负责任男人会为这点扫兴怪罪你吗?怪罪你的都是王八蛋。

  再不济你可以偷偷吃避孕药啊,再不济你可以吃事后避孕药啊!

  我不相信一个大学生不懂这些,像小红那样,她只是不考虑后果,对自己不负责任。

  二、如何对待生命,如何对待面对困境的自己和婴儿。这些生命教育是我们文化中缺乏的东西

  特别是有些农村来的女孩子环境里完全没有这种教育,在她们的家乡,女孩被叫成赔钱货,家里想生男孩子,生下女婴可能还会被扔到马桶里溺死。

  所以对她们来说,一个婴儿就不算个人,她们没有生命权不可侵犯的道理

  三、女学生、年轻女工未婚怀孕,碰到不负责任或者负不起责任的男朋友,是非常可怜的。

  在我们的文化里,女人首先承受女性关系的羞耻感。多找几个男朋友都会被拿来作为骂女人的武器,不要说未婚生子了。包括家人,都会难听的话骂死你。

  这种文化下,她们会非常无助,她们没钱没人可倾诉她们需要帮助

  

  03

  我觉得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一个热线,有青少年帮助组织事实上都是有的,但从来也不好意思宣传“如果你未婚怀孕需要帮助,请找我们”。

  组织们总是害怕这样说会导致更多的未婚怀孕,更多的不负责任。

  我没有统计过,以前我觉得不会,因为大部分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城里的人都懂得避孕的知识,都不会为自己选择不归路,也都能自己处理,只有极小部分的人需要帮助。

  但一是我手上没有数据,二是我做了向阳花基金以后不太敢确定了。因为我看到太多底层的人因为没有受教育,因为贫穷,他们的行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我们救助儿童中,有很多爸爸不知去向,或者妈妈不知去向,或者爹妈都不知去向。

  我不知道如果宣传“你未婚怀孕需要帮助请找我们”会不会让这些人群更觉得性是一件随时随地不需要防备反正有人管的事。

  但我还是觉得这样的社会机构存在必要,比如在学校里,在工厂里,让无助的女性可以得到最基本的帮助。

  还有就是家庭

  我们很多家庭从没有考虑过孩子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有这样的事,第一感觉就是你丢了我八辈子的脸了!你这么不要脸干嘛还活着呀!

  也不是真的不心疼女儿,真让她去死,但就会这么发泄。

  这样,家庭的支持系统失去了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个美剧《丑女贝蒂》。贝蒂和亨利相爱,亨利谎话连篇前女友怀着孕找回来,亨利要去负责做孩子的爸爸。而贝蒂决定在亨利孩子出生前还是和亨利在一起。

  贝蒂的爸爸和姐姐没有骂她贱,没有跟她断绝关系,而是选择SUPPORT――支持。不是赞同他们相爱,而是当她受伤时,支持她,帮助她渡过这必定心碎的一段关系。

  人都可能犯错,我们自己,要避免去犯可以预见无法挽回甚至坠入深渊的错,而家人和社会,要为困境中的人,尽可能提供支持系统。

  这样,人间才不是绝望的。

  昨天是「植观洗发水沐浴露」福利,大家可能被标题迷惑,没点开 提醒一下。文章链接 趁着起风,抱抱!撩你还要找时间吗?

  喜欢这篇文章吗?赞赏请长按二维码

  这些被标题耽误了的原创好文 

  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我们玩飞行棋五子棋,人家玩烧钱大戏

  《红楼梦》里“贾宝玉初试云雨情”,他怎么试的?

  墙外的世界和内心的世界----在乔司监狱演讲

  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阅读更多

  鲁智深姐姐的店铺了解一下?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